立憲法權威壓倒「太上皇」,破除「三字經」──追究江澤民的危害國家安全罪(3之2)

作者:郭羅基 發表:2003-02-2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4日,北京召開大會,紀念現行憲法頒佈施行20週年。胡錦濤在會上的講話,雖然不乏陳詞濫調,但強調憲法意識、樹立憲法權威這種姿態,在共產黨內並不多見。12月26日,新政治局委員的第一次學習活動,就是學習憲法,也是從未有過。可惜請了一位冬烘先生去講解憲法,能講出什麼名堂?江澤民好作秀,卻從來沒有作過憲法秀。作為國家主席,江澤民居然拒絕出席紀念憲法的大會。胡錦濤講過話之後,江澤民在他的講稿上批曰:「某些看法有保留。」哪些「看法」?不明說,以備日後反對時靈活應用。其實,江澤民不是反對「某些看法」,而是從根本上反對樹立憲法的權威,因為有憲法的權威就沒有「太上皇」的權威。可見樹立憲法權威正是擊中了「太上皇」的要害。

「一物降一物」。當年以真理的實踐標準反對「凡是」派的語錄標準,掃除了毛澤東的陰影,進入新時期。現在,只有樹立憲法的權威,才能掃除江澤民的陰影,站出新一代。但是,歷史留下了教訓。真理標準的討論是不徹底的。鄧小平藉助真理標準的討論奪取華國鋒的最高權力。他把這一討論演變成政治上的表態運動,一旦權力到手,真理的實踐標準就束之高閣了。所以真理的實踐標準在鄧小平那裡,只是對付別人,豁免了自己。這一次樹立憲法的權威,不應當僅僅作為鬥爭的手段,而是確立政治上追求的目的。樹立憲法權威是為了變人治為法治,走向憲政;中國實行憲政最艱難的一步是從黨主轉為民主。

江澤民以「第三代領導核心」自居,視「三」為lucky number(幸運數,賭場用語),言必成三。「三講」沒完,接著「新三講」;新老「三講」未唱罷,「三個代表」又登場;貫徹了「三個代表」就是「新世紀、新階段、新局面」,還是「三」。「三個代表」是「三字經」的硬核。江澤民極力把「三個代表」塞進黨章,是顧慮他的身後事,也像葉利欽那樣,為他自己和他的家屬準備一張免罪符。「三個代表」中的「代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違反憲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57條規定,代表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行使最高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由人民授權的代表組成的。中國共產黨宣稱「代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中國人民的授權嗎?如果中國共產黨有資格「代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置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何地?中國共產黨早已不是共產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黨章是一張大花臉,誰都認不清,不知是什麼東西。隨它任意塗抹,人民可以不去管它。但如果下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又要啟動修憲程序,將「三個代表」塞進憲法,人民應當堅決反對。違憲的「三個代表」列入憲法,不是極大的諷刺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