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社會從公正處理六四開始

作者:郭羅基 發表:2005-07-07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五年我剛到哈佛大學的時候,在大波士頓地區紀念「六四」的集會上講過一次話。當時決沒有想到,十年之後,還會在同樣的集會、就同樣的主題再一次講話。人生有幾個十年?為什麼十年來老是做同樣的事情?因為中國的政治停留在原來的地方。豈止是十年?中國的政治還停留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整整十六年了。十六年的光陰就像一條冰河,凍結了歷史。

冰河到瞭解凍的時候了,中國的歷史也應當前進了。

構建和諧社會不能迴避六四

最近胡錦濤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說法。構建和諧社會必須消除現實的不和諧,當今中國社會最大的不和諧是「六四」流血事件冰凍了十六年,「六四」流血事件最根本之點是政府與人民的不和諧。每逢「六四」,出動大批軍警、便衣,監控「敏感人物」,管制天安門廣場,嚴密防範,膽戰心驚。是不是不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如果迴避了「六四」流血事件,就是變相的「穩定壓倒一切」。什麼叫做「穩定壓倒一切」?穩定壓倒了自由,穩定壓倒了民主,穩定壓倒了人權,於是就在穩定中放心地搞腐敗。不去消除現實的不和諧,和諧社會又是腐敗溫床。

造成「六四」的三種不和諧

「六四」流血事件是中國社會種種不和諧所造成的結果,又是進一步造成更加不和諧的原因。造成「六四」流血事件的原因,在種種不和諧中主要是三種不和諧:

第一,人民行使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遊行示威自由,表達自己的願望,被政府叫做「動亂」。

社會上出現多種聲音,協調平衡,才是和諧。和諧是包容一切,不是壓倒一切。如果只有一種聲音,或者只許發一種聲音,固然沒有不和諧了,但也無所謂和諧。政府壓制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遊行示威自由,人民不能發出多種聲音,表達自己的願望,是中國社會最普遍的不和諧。

第二,人民反抗鎮壓,被政府打成「反革命」。

有革命才有反革命。政府以「革命」自居。革誰的命?按照中國共產黨的理論,一九四九年以前,三座大山是革命的對象。推翻了三座大山,還要革命,誰是革命的對象?

革命已經過時了。既然沒有革命的對象,只能到人民中去尋找「反革命」了。「文化大革命」是大規模的革命,也是大規模地尋找「反革命」。「六四」流血事件還是由「革命」邏輯所製造出來的「反革命」。革命和反革命的劃分是中國社會最嚴重的不和諧。

第三,人民提出「反腐敗、要民主」的政治訴求,被政府用軍事手段來解決。

政治問題只能從政治上解決。政治問題用軍事手段來解決,這就破壞了規則。好像打橋牌,桌子上的牌不能壓倒對方,鄧小平忽然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張牌來。雖然壓倒了對方,很不光彩,喪失了信義。同不講規則的人怎麼打牌?趙紫陽提出的「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就是遵守政治問題從政治上解決的規則。中國政府歷茯O不守規則的。所謂計畫經濟,就是用政治手段解決經濟問題,實際是指令經濟。還有,把思想問題搞成政治問題,把學術問題搞成政治問題,無非也是用政治手段來解決思想問題和學術問題。其他方面,社會問題、文化問題、民族問題甚至計畫生育問題,當然也是用政治手段來解決。而政治問題又用軍事手段來解決,這是中國社會最恐怖的不和諧。

由於「六四」流血事件沒有得到公正處理,造成「六四」流血事件的三種主要不和諧至今依然存在。

政府與人民的極大不和諧

中國的新聞、出版只許發一種聲音,人民發出的多種聲音被政府叫做「雜音」;出現了「雜音」,不是停刊整頓就是禁止發行。對於自由傳播信息的網際網路,則設置網路警察。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中國特色」。「六四」以後制定的《遊行示威法》,實際是《反遊行示威法》。人民申請的無數次遊行,沒有一次得到批准;而政府慫恿的反美示威,非但不需要申請,還用大客車把人送到美國大使館門前去扔石頭。最近的反日遊行示威,更是鮮明的對照。當政府慫恿反日示威時,遊行不需申請;當政府壓制反日示威時,遊行就要抓人。在中國,新聞、出版、集會、遊行不是表達人民的意志,而是表達政府的意志。

現在,「反革命罪」換了名稱。一九七九年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羅列了「反革命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六四」以後,就是根據這種舉世罕見的法律判處了一批所謂的「反革命暴徒」。一九九六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廢除了「反革命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確立了「顛覆國家政權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確為顛覆國家政權是有罪的,事實上,如今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與從前判處「反革命罪」完全一樣,都是表現了政府與人民的極大的不和諧。

中國政府仍然是不守規則的政府,貪污腐敗就是各種各樣不守規則的行為所導致的綜合病症。名為市場經濟,卻不守市場規則。政府操控股市、樓市,盤剝百姓,而文化教育卻運用市場規則,變成了盈利事業。最不守規則的還是政府,無視憲法和法律。

一九八九年後,圍繞「六四」流血事件,人民要求公正解決,政府堅決拒絕改正,這就成了構建和諧社會的癥結。

中國政府的領導人從第二代經第三代到了第四代,當年的責任者有的已經死亡,有的已經下臺。當今的領導人為什麼非要繼承這一血腥的遺產?「反革命暴亂」已被悄悄地改稱「風波」或「事件」,可見並不理直氣壯。為什麼不徹底甩掉這個沈重的包袱?

從公正處理「六四」開始

「六四」流血事件的發生,就因為脫離了民主和法制的軌道;「六四」流血事件的公正解決,必須遵循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不是共產黨作個「平反」的姿態就能了結的。胡錦濤說,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很好,「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請首先在「六四」流血事件上體現出來。

中國政府在批評日本政府時提出「以史為鑒」。日本人殺中國人當然要「以史為鑒」,中國人殺中國人更加應當「以史為鑒」。中國政府拒絕向人民道歉,有什麼資格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國人民道歉?

國共兩黨結下了血海深仇,再加五十六年的隔海對峙,如今可以握手言和。共產黨和人民的不和諧為什麼不能公正解決?

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如果不能公正處理「六四」流血事件,且不說與人民不能和諧,連自己的內外政策都不能和諧了。

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從公正處理「六四」流血事件開始!


(本文是作者在美國波士頓紀念「六四」十六週年燭光晚會上的講話。導語、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爭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