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他為什麼一直在喊冤(圖)

作者:盛雪 發表:2006-05-26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5日,暢銷書「遠華案黑幕」的作者盛雪就目前賴昌星案背後各方角力的情況進行了剖析。以下是希望之聲廣播電臺和大紀元時報對盛雪的聯合採訪報導。
記者:作為「遠華案」內幕的作者,相信您對賴昌星的情況是比較瞭解的。您能否談談「遠華案」的實質是什麼,是否是中共所說的走私案?

盛雪:我寫的那本書叫做《遠華案黑幕》。我寫這本書的時候,對賴昌星本人做了100多個小時的訪談,在此之外我還採訪了許多人,就是說這本書並不是基於對他個人的訪問上的。包括採訪了「遠華案」的其他的死刑犯家屬、死刑犯的律師,當時專案組的成員,還有跟這個案子相關的包括遠華公司的,像是紅樓服務員、保安等等。我採訪了很多人。甚至包括對這個案子比較瞭解的中國的一些學者、問題專家等等,應該說我訪問的人不下二、三十個,所以說我寫這本書並不是基於一家之言。

那麼,從這些方方面面所得來的信息,完全可以確定「遠華案」的確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產物。但是很多人都會問,到底這是不是一個走私案。其實,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個案子。我們知道中國是從79年開始進行經濟改革開放。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說中國的經濟法規千變萬化。曾經很常的一個時期推出所謂的特區、特區制。包括福建的廈門、廣東的深圳、珠海等等幾個地方是屬於當時的經濟特區。在這些經濟特區,他同時又施行好幾套經濟政策。

我舉這個例子是說明:中國在過去20多年當中整個經濟領域、經濟政策非常的不穩定。而這正是中國的一黨專制所特有的這麼一個現象,它完全是從政權的角度出發,給與某些區域、某些階層、某些特定的領域一些特權。像賴昌星這樣的商人,可以講在中國是成千上萬。這些人藉助於中國當權者所頒布的一些特殊的法令、法規、特殊的政策等等,在裡邊鑽空子,或者說在一個灰色地帶裡面進行這樣的一種經濟運作。

實際上,我一直認為他是整個中國社會經濟和政治改革相衝突的一大特點。就是說它單純的進行經濟改革,而政治上完全是一黨專制的這麼一個特徵。它的經濟改革是非常勢力的,很多時候是針對一些於己有利的這麼一些出發點。所以我說我在調查這個案子的時候其實不僅僅是想著眼於這麼一個案子,而是想從這個案子去探討整個中國經濟改革這個過程當中的不公平、不公證、不合理、不透明這一系列的問題。

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有許許多多的人,他們或者是可以獲利,也有許多人是會受害。比如說我自己,在國內的時候我是在一個經濟管理的雜誌社工作,親身經歷了許許多多這樣的案子,就說某某人他本身是全國優秀企業家,轉眼之間就稱為全國幾大的經濟犯罪之一等等。那就說明這些個人在整個的中國經濟改革大潮當中是完全沒有任何能力來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這樣的一種經濟運作、經濟制度,對人民來說是非常非常不負責任的。再有,我們在西方國家生活,我們都可以看得到,以經濟案件治人死罪的情況是極其少的。加拿大就不用講了,因為加拿大根本就是免除了死刑。一般就算有死刑的制度之下,經濟犯罪也不是說已經要治人死罪的。

可是中國恰恰在過去20年間,因為經濟行為而治死罪的真的是難以記數。像這個案子,我覺得應該引起整個社會的關注,因為這個案子判處了21個死刑,而且有8個已經執行了槍決。賴昌星在這個案子當中,從中國官方的角度,當然他是遠華案的首犯。在我寫《遠華案黑幕》一書當中所得知的,應該講是更為全方位的一個視角來看,他在中國的黨、政、軍、情報、文藝各個階層的關係都非常非常複雜。實際上,是因為在整個這個關係網當中出現了一些權利鬥爭,而引發了對這個案子查處的過程。

記者:我們從很多報導上可以看到,賴昌星他一直在喊他是冤枉的、他不是最壞的,您是如何看的呢?

盛雪:他的經濟行為,如果說你有中國的經濟規範去衡量,我相信他一定是有問題的。但是就看你用哪一條去衡量他。就像他自己也經常強調的,就是像他一樣作生意的人成千上萬,所以他就會說同樣的法律為什麼使用於我而不能使用於別人。這個問題就在於說,當你在政治上出了問題了時候,這樣的經濟法律才使用於你;當你在政治上有保障的時候,這樣的經濟法就不使用於你。所以這也就是他一直在喊冤的地方。

記者:現在,中共和加國政府在高調的說讓賴昌星回國,您能否分析一下中共在這背後的運作。

盛雪:從一開始我們就看到中國官方是極力的表示一定要讓他(賴昌星)被遣返回中國的,當初朱鎔基甚至擱下恨話說,中國的外匯儲備多少多少錢,甚至不惜用這個外匯儲備跟賴昌星打官司。當然朱鎔基當時講這個話簡直是瘋話了,他根本就沒有這個權利用這個國庫的錢來跟一個經濟案件的主犯去打官司。至少是反映出中國官方在這件事上的那種急迫和惱怒。因為賴昌星跑到海外來之後,的確對中國整個官場帶來了一個很大的危機,因為他知道太多的事,他參與了太多的事情。當然中國是希望把他趕緊弄回去,讓他閉嘴。我對他作的那個採訪,在撰寫《遠華案黑幕》的時候,他披露了一些情況,我一直相信他並沒有全部披露他所知道參與中國的這種所謂的黨、政、軍、情報各方面的那些事件。

在這個情況下,其實中國國內在他的問題上還是有一種較量,還是有一種權爭仍然在進行。當然他們至少是希望把這樣的一個人弄到國內去,對共產黨來說是比較安全,因為他們也應該能夠意識到他(賴昌星)並沒有把自己知道的都說出來。我寫《遠華案黑幕》的時候,我遭遇到很大的壓力,好多方面都在探測這本書的內容,甚至當時也有非常確定的有這種特殊使命的人跟我聯繫,要求我披露書中的內容等等,還有一些匿名電話威脅我,都是說明瞭共產黨在這件事上的,它是感到自己非常的被動。

那麼,在加拿大這方面,應該說特別是上一任的自由黨政府是把主要的著重點放在跟中國做貿易上,應該講政府是不想留住賴昌星這樣一個麻煩的人物而跟中國把關係搞壞。現在等於說整個法律程序基本上已經走到頭了。從政府的角度來講,何必要為一個人去讓兩國關係經受這樣的一種挫折哪。尤其是我們也都知道,中國因為賴昌星案而遲遲不跟加拿大簽署兩國之間的雙邊旅遊協議。因為這個事情的內幕我是知道的,當初在2001年的夏天,中國已經準備好要跟加拿大簽署這個協議了,就是因為那個時候爆發出賴昌星案結果中國方面就明確表示知道把賴昌星遣返會中國,中國才會跟加拿大簽署。事實上我們也看到,經過了這麼多年,而大家都認為兩國的雙邊旅遊協議早就水到渠成了,可是中國就是遲遲不簽署。其實也是在賭最後這口氣。所以他的的確確成為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焦點案件。

記者:此時此刻賴昌星的案件又成為焦點話題,您能否分析一下誰最想讓他回國,誰又最不想讓他回國。

盛雪:我想起碼中國的當權者是希望他回國,這樣的一個人物不要在海外隨意、隨時都可以接觸到新聞媒體,隨時都可以去透露他所知道的共產黨內部的那些黑幕。我想這個是中共當權者共同的意願。但是另外一方面,跟「遠華案」相關連的許多人,比如說在國內已經被判刑的前總參三部的副部長姬勝德,前公安部的副部長李紀周,都是因為「遠華案」被處理的,被判了重刑,兩個人都是15年。還有一些人,實際上是並沒有披露出來的,跟這個案件有關連。在這種情況下,我想至少這樣的人不希望賴昌星回去的,他如果回去以後由強勢的一方進行審理的話,勢必還會牽連出更多的人。

記者:賴昌星掌握的資訊並沒有全部暴料出來,他所掌控的資訊如果暴料出來可能會產生中央政治局的震動。中國現在說他回去以後保證不判他死刑。您認為賴昌星怎麼才能保住他自己的性命,怎麼才能給他自己留條出路。

盛雪:中國是向加拿大做出了承諾,而且是正是的官方承諾,就是賴昌星如果被遣返回中國的話講不會判他死罪。我相信賴昌星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焦點人物。他被遣返的話,官方是不會公開判他死刑的,因為中國官方也不會那麼傻,他一定要給國際社會做出一個樣子來,如果它在這個事上失信的話,那麼接下來許許多多類似的事情,國際社會就不會再信任它。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另外一面,在「遠華案」審理過程當中,已經有好幾個人自殺,甚至後來像賴昌星的哥哥和遠華公司的一個會計在被逮捕關押期間也在監獄裡面莫名其妙的死亡。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理解進一步的整個中國司法的情況,它不一定非得要是給你公開的、正是的判處死刑才可以要你性命,它也可以通過其他的辦法。它說你在監獄裡邊生病了,然後出了什麼事故了等等,這些都是它們可以利用的辦法,而這種事情在中國應該說是非常尋常的事情。

記者:您是否認為賴昌星把他所知道的在海外暴料的話對他會更安全?

盛雪:從現在他的難民的整個法律程序來講,是已經完了。在這個時候他如果明智的話,他如果進一步去披露中共的整個統治的黑幕,他會獲得包括像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或者說是一些社會上的非政府組織啊、人權組織啊等等同情和理解,那麼這些力量出面組織遣返的話有的時候是會起作用的。


希望之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