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的版圖輪廓線上「凹多凸少」?

中國邊界的「凹」與「凸」

作者:單之薔 發表:2012-10-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職業的關係,我常與地圖打交道,在看地圖的時候,我的目光經常停留在中國與外國的國界線上。我發現一個現象:由國界線所畫出的中國版圖的輪廓「凹多凸少」,即,國界線經常向國內部分凹陷。

最大的「凹」出現在中蒙邊界上。中國原來的陸地版圖像一片圓樹葉,自從外蒙古被蘇聯策劃「獨立」出去後,陸地版圖的形狀就從樹葉狀變成了「公雞」狀,公雞的背部,即外蒙古所在地,成了中國版圖上最大的「凹」。

另一處地圖上看不出來的大「凹」,由麥克馬洪線形成,在西藏東南部,那裡有一塊面積相當於浙江省一樣大的土地,卻由印度實際控制。

還有一處中「凹」,出現在中緬邊界上。上世紀40年代著名作家艾蕪曾寫過一本散文集《南行記》,書中所描寫的克欽山中的人,那時大都是中國人,但是為了中緬之間的情誼,這個地區已於上世紀50年代劃歸緬甸。

以上是面積較大的「凹」,如果是小「凹」,那就太多了。在中國,大比例尺的地圖屬於國家機密,公眾看不到,但在小比例尺的地圖上,這些小「凹」根本不能顯示出來,國人也就很少知道。

鴨綠江口也要失去嗎?

僅以江河為國界的幾處小「凹」為例。

按照國際慣例,當兩國以大江相隔時,應以主航道為國界線。如果江中有島嶼和沙洲,就可以從這些島嶼和沙洲的歸屬看出一個國家的性格。

我們都是讀孔融讓梨的故事長大的,孔融意識深入骨髓。位於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交匯處的黑瞎子島,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有了它,就能維持兩條大江的航行權,否則就失去了航行權。這個島原本屬於中國,中國人在上面曾經建有3個村莊,但在1929年時被蘇聯紅軍侵佔。2004年,中俄之間協商劃定了邊界。2008年,該島的一半歸還中國,但這不能帶給我們絲毫安慰。

鴨綠江口地圖

上世紀60年代,千赤島(也稱於赤島)在中朝劃界時被分給了朝鮮,使該段鴨綠江成為朝鮮的內河。而後黃金坪島、綢緞島、薪島的喪失,使中國永遠失去了鴨綠江的出海口,不得不建設丹東新港。同時失去了獲得河口段大片新生土地和島嶼的機會,失去了大片的海洋國土。

鴨綠江是中國和朝鮮兩國的界河,按照常理,江中的島嶼本該兩國各有其半,但鴨綠江下游的島嶼絕大部分都屬於朝鮮,尤其是位於鴨綠江入海處的兩個大島——綢緞島和薪島,竟然全屬於朝鮮。這些年來,這兩個島嶼不斷向中國方向擴展,現在幾乎和丹東連在一起,似乎成了朝鮮在中國的飛地。據說兩國簽署條約時,商定鴨綠江水道為兩國共有,但現實是,鴨綠江的入海口已經離開中國,兩岸都是朝鮮領土。這種狀態如不及時改變,將帶來極其深遠的影響。

說到江口,我想起了圖們江。在面對圖們江口的問題上,中國人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圖們江口,中國人與大海近在咫尺,觸手可及,但是俄國與朝鮮卻「手拉手」,將中國人擋在大海之外。如果是面對強國的武力,我們因為抗爭失敗而丟失領土,這可以理解。但是面對小國的欺人之舉,我們竟然同意或者默許,這很難理解。黑龍江和綏芬河的出海口因沙俄的蠻橫和狡詐而丟掉,圖們江出海口的丟掉,難道也是因為朝鮮的蠻橫和武力嗎?圖們江口讓我們同時面對一個強國和一個弱國,這時怎樣處理邊界,確實可以展示我們這個民族的性格。

當國界遇到湖泊

當國界遇到湖泊時,又是怎樣劃分的呢?一般而言,依據常識,應該按照中間線平分。

位於中俄邊界的興凱湖,為什麼3/4的面積為俄羅斯所有?位於中朝邊界的長白山天池,也有53%屬於他國。其實,按照中、朝兩國國界線的走勢,長白山天池完全應該在中國境內,但是國界線走到天池,似乎是故意往中國方向凹了進來,而將天池挖出來,饋贈他國。

貝爾湖、興凱湖、長白山天池位置圖

貝爾湖位於呼倫貝爾草原的西南部,與呼倫湖由烏爾遜河相連,兩湖被看作是呼倫貝爾草原的象徵。可令人遺憾的是,貝爾湖並不完全屬於這片美麗的大草原。在600餘平方公里的面積中,我國只佔40平方公里,不足十分之一,其餘絕大部分為蒙古國所有。將視線轉向東南方向,還有兩個湖和貝爾湖一樣,由我國和他國「共享」,它們是黑龍江省東南部的興凱湖和吉林省東南部的長白山天池。興凱湖和長白山天池歷史上全部為我國所有,而如今在我國的國界線內,興凱湖只剩下不足原來湖面1/3的面積,長白山天池也劃歸朝鮮一半。如果興凱湖現在仍全部屬於我國,那麼它當之無愧為我國最大的淡水湖;若長白山天池沒有被劃出去,它吸引大家目光的將不僅僅是它的美麗。

我從地圖上看中國的邊界時,有一個地方總以為看錯了,但是找來大比例尺的地圖確認,發現沒有錯。這就是中蒙邊界的貝爾湖,湖面的90%都在蒙古國境內。這怎麼可能?我猜想最初劃定邊界時可能並不如此,一定是兩國平分,後來因為氣候乾旱而使湖面縮小,中國部分的湖面大概因為水淺而越來越小。但是看了一些研究論文後發現,近百年來,貝爾湖的湖面變化不大,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即蒙古國佔據大半,中國佔有小半,是當時兩國劃定國界時就確定的。

我們可以想像以上湖泊劃界時的談判場面:佔大者若依其勢力,何等霸道;取小者若是禮讓,何其慷慨。興凱湖讓我們領略俄國的霸道,貝爾湖和天池則讓我們體會到中國的慷慨。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