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智慧:仿生養生 大益身心

發表:2013-06-05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有法,但法無定法。當前養生盛行,方法眾多,有飲食養生、運動養生、休閑養生、旅遊養生、生理養生、精神養生、保健品養生,甚至還有藥物養生……舉不勝舉,這就需要根據個人的年齡、環境、條件、身心的不同情況,予以選取。

選擇養生方法,我則特別崇尚從現實生活中,從周圍接觸到的那些既健康、又長壽的壽星身上,吸取鮮活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過親身踐行,來獲得效益。

我發現長壽的朋友不約而同地都談及到與生物有關的一些養生方法,他們認為可貴、常用、易行、有效,通過歸納綜合,我名之為「仿生養生法」。其法如下:

胸襟 海是遼闊的,它能納百川。人的胸襟要效法大海,能容納人世間的各種事物,無論大小、清濁、潔污、順逆,……,你都要容,它們美醜兼有,善惡並存,合理與否,這是客觀世界,你無力改變,它們不以你的好惡而消亡。黑格爾有句名言: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日朗太陽是明朗的。人們要效法它,使自己心靈的天空充滿光明,即便有時出現「陰雲」,也要盡快驅散,別讓它在心中存留太久。

月靜月亮是靜謐的。人的心境應以靜為主。要加強自己的修養,不要讓世間那些繁雜的事物,擾亂了你寧靜的心。老子提倡「恬淡」,其實就是心靜。

柳柔柳絲是輕柔的。即使在狂風暴雨中,也不失柔性。人的秉性應以柔和為主,做事多一些彈性。柔並不是軟弱,沒有骨氣,柔能克剛。人多一些柔情,多一些容忍謙讓,反而能化解許多不快,也會有助於身心健康。

松挺松樹是挺拔的。無論風霜雪雨,它都傲然挺立。我們可效法松挺,挺直腰板,昂首挺胸,精氣上行,就會精神旺盛,充滿自信,神采飛揚。

石穩石頭是穩固的。人的心態要效法石穩,盡量不受心境、環境的左右,出現較大的波動,以穩定的情緒與心態,直麵人生與世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使是日常的一舉一動,也都宜以穩為妥,穩能保持冷靜,防止激動,也有助於人的氣機通暢和心神愉悅。

龜欲烏龜是長壽動物,它有兩大特性:龜息與龜欲。龜息,是呼吸極慢,吐故納新,有類導引氣功;龜欲,就是指慾望極低,烏龜一生雜食且量很少,極易知足。人也應降低自己的貪慾,人的最大慾望不是名利錢財,而是健康長壽,這是人類終生的企盼。

蟻食螞蟻身體小,進食就更少。人食不宜過多,味不宜厚;清淡為主,半飽即可,這樣會長久地保護好脾胃功能。

猴嘻猴子是最活潑可愛的,它們的生活充滿嬉戲,一天無憂無慮,樂呵呵的。這就啟示我們,人的生活、心態、情緒,應該充滿喜樂,充滿童心。樂而忘憂,嘻可驅愁,過好每一天,這是很多長壽老人的養生秘訣。

鶴舞仙鶴體形修長,體態安詳,動作優美,一展翅,一投足,姿態舒展,凝神聚氣,鶴舞動作中蘊含著很多養生道理。我們效其舞姿,應頗受益。

自然界中,萬物萬象,特性各異,可效之處,不勝枚舉。以上所舉,在於啟示朋友們,儘可能多看多思,多效多法,多悟多行,其中獲益必多。

来源:健之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