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千古!韓愈思想轉變的學佛路程(圖)

發表:2016-05-30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法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即使像韓愈那樣以前排斥佛教,但仍在佛法的感召下而改變自己的觀點。(圖片來源:Pixabay)

韓愈雖然是位倡儒排佛者,但通過「夕貶潮州路八千」的經歷,使他思想上有了深刻的反思,並且由排佛而向佛,這種思想轉變過程與他在潮州和大顛禪師交往有著密切關係。

大顛入定,韓愈不耐

當時潮州處於南地,文化落後,人民生活完全處於農業的自發自耕之中,更談不上文人的文化活動了。韓愈正處於文化孤獨和飢渴之中,聽說大顛禪師道行高超,佛法無邊,深受大眾所推崇,於是韓愈很想去見見這位高僧。

大顛寶通禪師(732-824),廣東潮陽人,法號寶通,自號大顛和尚。據載大歷年間,大顛禪師與藥山惟儼禪師一同在西山師事惠照禪師,受戒後,往南嶽參謁石頭希遷禪師,大悟宗旨,得曹溪之法。唐貞元初年,入羅浮,雲遊潮州西幽嶺。見靈山林木茂密,山清水秀,大有地傑山靈之氣,於是大顛在此修建寺廟。他經多年的努力,在周圍鄉親的幫助下,終於建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寺廟,並取名曰「靈山寺」。

一天,韓愈特地來到靈山寺,可大顛正在參禪入定,沒有理會韓愈的到來。韓愈出於禮貌,第一次相見也不敢上前問話,便在旁邊靜靜地等候,等了許久,也不見禪師有接見之意,心生幾分不耐煩,想一走了之。侍者見此,便走到禪師身邊,用引磬在禪師的耳邊敲了三下,並輕聲對禪師說:「先以定動,後以智拔!」韓愈在旁聽到侍者的話語,便立刻行禮告退,並客客氣氣地說:「幸於侍者口邊得個消息。」

原來韓愈聽到侍者所說,知道大顛是故意以禪定來挫傷自己的傲氣,並且還要用智慧點撥,所以他不如主動告辭,以免自討沒趣。但回頭一想,感到自己平時確有對佛教狂言漫語之舉,心裏不由生出自責之情。

韓愈與大顛密切交往

過了幾天,韓愈又來到靈山寺,想找大顛禪師請教。見面後他便客氣地問道:「請問和尚春秋多少?」禪師不急不緩地以手拈著念珠回答說:「會麼?」韓愈不得其意,只得老實說:「不會。」大顛和尚說:「晝夜一百八。」便不再理會韓愈。韓愈仍然不明白其中含意。

第二天他再來請教,當他走到門口時,看到一位小沙彌,就上前問:「和尚春秋有多少?」小沙彌閉口不答,卻扣齒三下,韓愈如墜雲霧中。當謁見大顛禪師,請求開示,禪師也同樣扣齒三下。韓愈方才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佛法無兩般,都是一樣的。」

自此之後,韓愈與大顛禪師有了密切的往來,韓愈在叩齒庵居住許久,每日與大顛品茗論道,促膝長談,使得韓愈對佛教有新的認識,並且有了向佛之心。以後韓愈從佛教觀點出發,提出了「心性論」,這不能不說是大顛對他的影響。

當韓愈離開潮州時,去靈山寺向大顛和尚告別,並把自己的衣服留給大顛作紀念,大顛便在此建「留衣亭」,此亭及碑至今尚存。可想韓愈與大顛的交情了。

韓愈之名耀千古

後來,人民為了紀念韓愈,在筆架山修筑韓祠,並塑其像供奉。把《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詩刻於碑上。到宋哲宗趙煦元祐年間,潮州人士請當時名人蘇軾為韓文公廟撰寫碑文。蘇軾想到韓愈秉性剛直,博學多才,宏揚古文運動,文章氣勢充沛,博大多姿,如泰山北斗的偉大形象,欣然命筆寫下了「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的碑文。這篇著名的《韓文公廟碑》也被鐫刻於石,至今仍時時激勵後人。

韓愈與大顛禪師那段交往,也常常被後人們所稱頌,古今許多名人慕名謁叩齒古寺,而留下耐人尋味的詩篇。如宋代大理學家周敦頤在大顛堂題詩曰:

退之自謂如夫子,原道深排佛老非;

不識大顛何似者,數書珍重更留衣。

清代知名學者,邑人陳衍虞題詩云:

踏破青煙陟峻臺,千里虹指淨纖埃;

山僧錯會留衣意,十笏精籃傍廟開。

從這些詩中,可以看到佛法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即使像韓愈那樣以前排斥佛教,但仍在佛法的感召下而改變自己的觀點。只要自己有向佛之心,為善之本,就會像韓愈離開潮州時,贈大顛禪師詩所說的那樣:

吏部文章日月光,平生忠義著南荒;

肯因一轉山僧話,換卻從來鐵心腸。

責任編輯:飛揚跋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