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蒂勒森訪華後中美關係的走向(視頻)

作者:伍凡 發表:2017-03-3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31日訊】各位聽眾好,我是伍凡,現在是《伍凡評論》第520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分析蒂勒森訪華後中美關係的走向」。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的目的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3月16∼19號訪問了日本、韓國和中國。他訪問的主要目的有兩個,其一是協商對朝核的政策,要尋找新的方法去應對朝核這個問題。其二是安排習近平訪問美國。

蒂勒森16號在日本的時候他表示,美國過去20年來為了讓朝鮮半島無核化,而對朝鮮進行的政策已經確定失敗了,這20年來的政策全失敗了。那麼他這次訪問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討論和尋找一個新的方法,對付朝鮮的發展核武器和遠程導彈。

蒂勒森17號訪問了韓國的時候,他在記者會上很明確地表明,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容忍」政策已經告終了,將要採取一個綜合的措施,使朝鮮放棄核武。他說,我們正在探尋外交、安全和經濟方面一切可行的新措施,所有的選項都擺在台面上,朝鮮必須理解,走向一個安全經濟繁榮的未來的唯一途徑,就是放棄發展核武器、彈道導彈,以及其它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所謂「戰略容忍」就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行的等待朝鮮改變態度、同意放棄核武的一個政策。

那麼蒂勒森回答一位記者問,說會不會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他說「我們當然不希望形勢演變到軍事衝突」;但是他又說,「假如他們將武器計畫的威脅挑釁升高到我們認為必須採取行動的程度,那麼那個選項也在考慮之中,也就是軍事行動」。由此可見,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朝鮮的核武政策已經有了重大的改變了。

蒂勒森3月18日中午到達北京,下午就和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舉行會談,並在會後共同舉行記者會。蒂勒森說,他和王毅就朝鮮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我認為我們雙方都有這樣一個共同的看法和感覺,那就是現在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十分嚴峻,已經達到了相當危險的水平」。

那麼王毅他是用另外一個態度講話了,他以一種非常罕見地、非常強硬地口氣來強調,朝鮮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他說,「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管出現什麼狀況,都必須堅持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他不贊成用軍事武力」。但是蒂勒森他又說了,「中美兩國都承諾要盡一切努力避免發生任何形式的衝突」。那麼這個衝突指的是哪一方面他沒有講,究竟是美國對朝鮮的衝突,還是中美兩國的衝突?他沒有講明。

最引人注目的是蒂勒森在北京第一天和王毅會談當中,主動地提出了美中關係的基礎。根據美國國務院官方的推特消息,蒂勒森在中國外長王毅的會談當中表示,美中關係一直是非常積極的關係,建立在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他的英文原文登在美國國務院的推特上,他這麼寫:「Secretary Tillerson:U.S.-China Relationship has been avery positive relationship built on non-confrontation,no conflict,mutual respect.」講得好,寫得都非常好。

蒂勒森提出美中關係基礎之說和解決朝核問題的新方法有關連

那麼我仔細地觀看了美國國務院的推特好幾次,一邊看一邊地想,蒂勒森和王毅會談的重點是解決朝核問題。突然之間,蒂勒森提出美中關係基礎之說,那必定是有地放矢了,應該和解決朝核問題的新方法有關連,試圖以美中關係基礎之說來推動解決朝核問題,同時又為習近平訪美做鋪墊。

3月9日,我在洛杉磯LA 1300電台上面和陳破空先生評論薩德導彈部署韓國的時候我提出一個觀點,我說部署薩德導彈無助於解決朝核問題,因為那是一個防禦性的武器,不是進攻性的武器,重點應該放在廢除朝核,而不是部署薩德導彈。川普、習近平應該見面協商,用最小的代價、最快的速度斬首金正恩與去除核彈和導彈設施,然後在政治上協商如何安排朝鮮社會未來的走向。朝鮮問題不能靠軍事解決,應該靠政治解決。目前南北朝鮮不可能立即統一,要有一個過渡時期,需要安排,應該避免第二次朝鮮戰爭,避免第二次抗美援朝,我在電台上這樣講。

那麼現在我看到了蒂勒森訪華的時候,他講了美中關係基礎之說的話之後,以及預期4月份川普和習近平會會面,那麼我希望我的解決朝核問題的觀點很有可能變成一個事實。

中美雙方共同反對朝鮮核武已經長達了23年,但是完全失敗了

中美雙方共同反對朝鮮核武已經長達了23年。1994年美國政府和金日成,也就是金正恩的祖父,簽訂了維也納《朝美核框架協議》,用輕水型核子反應爐交換石墨反應爐,以阻止朝鮮核武的計畫。儘管簽訂了條約,但是之後朝鮮違反了協定,破壞了。

之後,由中國主導的朝核六方會談,從2003年到2007年,先後一共舉行了六次會談。2009年,朝鮮宣布退出之後,六方會談至今就一直沒有復會,沒再開會了。之後,中國多次要求恢復六方會談,都被朝鮮拒絕了。因此,朝核六方會談已經被普遍地認為名存實亡了。從此,朝鮮就全力發展核武器,威脅韓國、日本、美國和中國。

為什麼國際社會上不能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原因何在?

那人們要問,為什麼國際社會上不能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原因何在?美國是一開始就反對,中國也不同意,可是至今它一直在發展,什麼原因啊?美國已經公開承認二十年來美國的朝核政策完全失敗了;但至今,中共當局完全不承認朝鮮政策的徹底失敗。

事實上朝鮮金家王朝祖孫三代全力發展核武器沒有被阻止,其根本原因是中共的朝鮮政策所造成的。中共朝鮮政策的主導思想可以分為四個方面,其一,在軍上把朝鮮當作中國東北地區的緩衝地帶,防止韓國、美國軍隊直達鴨綠江邊。其二,在政治上當作政治隔離區,它嚴格防止朝鮮共產政權倒臺,防止南北朝鮮統一後,一個自由民主的朝鮮在中國東北大門口出現,那就形成了對中共獨裁專政的巨大政治壓力。

其三,在經濟上,中共甚至有人設想把朝鮮當作中國的「東四省」,東北三省再加上朝鮮變成東四省,擴大中國東北地區的經濟勢力,並且中國企業或明或暗的在物質和資金流通上幫助或者支持了朝鮮核武。其四,在外交上由朝鮮對抗美國,中共在背後做後盾以牽制美國的力量。

那麼中共在上述的這種朝鮮政策,被朝鮮金家王朝祖宗三代充分地利用才產生了危害東北地區安全今天這樣的局面。可以說中共的朝鮮政策全面地徹底失敗了,不得不接受美國提出的處理朝鮮核武的新方法。

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朝鮮採取廣泛地制裁

根據路透社3月20日的報導,美國一個高級官員他透露消息說,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朝鮮採取廣泛地制裁,切斷其出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道路,這就是全面評估反擊朝鮮核武和導彈威脅措施的一部分。這將是從經濟和外交面多管道一起下重藥來施壓朝鮮的一部分。特別是針對和朝鮮往來最多的中國資本的銀行,中國銀行、以及企業,如果這些措施廣泛地經濟和金融制裁措施不成功的話,那下一步就採取軍事行動了,那就斬首行動了。

那麼這個事情發展到今天,現在的習近平他只好順水推舟了,因為你的政策幾十年來都失敗了,那麼看看美國的新方法。所以從表面上看習近平很高興,他稱讚蒂勒森為中美關係當中所起的作用,習近平並感謝蒂勒森在川普政府順利過渡中的作用,也對其定義美中關係真正是合作和友好的觀點表示讚賞。

那麼蒂勒森講的美中關係是建立在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而在2012年2月,習近平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問美國的時候,他就提出來「中美兩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有14個字,叫做「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從字面上來看,涵義基本上是相同的,蒂勒森所講的和習近平講的基本上相同的。

但是如何去理解和處理中美關係這14個字,關鍵在我看來,關鍵是在處理什麼樣的具體事件,和採用什麼樣的具體政策,並且離不開時空背景,所以說中美關係這14個字不是一概而論的處理中美兩國的矛盾,現在是面對著要處理朝核問題,蒂勒森提出這個關係出來。那是不是對其它的就一概呢?一概而論是這樣嗎?我們看看事實。

美國對臺灣、西藏、東海和南海的政策並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代理髮言人唐納,3月20日他回答記者問題,他說,蒂勒森知道自己所選擇表達的措詞,但這完全不代表美國對臺灣政策要有改變,美國仍然堅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對臺灣、西藏、東海和南海的政策並沒有改變,講得非常清楚。

川普和安倍見面會談的時候,也重申美國對釣魚島問題上對日本的支持。並且,蒂勒森在北京他並沒有改變美國在部署薩德導彈在韓國的部署,沒有改變;另外,還要增強美國和日本、韓國這兩個盟國的防禦,這就是說在事實上,美國、日本、韓國這三個國家已經在東北亞地區建立一個小北約來對抗中共的獨裁政權。

從過去相當一時間來看,美國一直在做日本的工作,也在做韓國的工作,希望日本跟韓國攜手共同對付中共,要合作起來,長時期沒有成功,可是這一次薩德導彈部署了韓國,中共就拚命去打壓樂天企業,這就把這兩個冤家--日本和韓國湊到一起去了,所以這個小北約就建立起來了。

薩德導彈在抑制中共的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展有它的獨特功能。

薩德導彈在韓國部署,從軍事功用上來講,已經和廢除朝核沒多大的作用,因為它是個防禦性的武器,不是進攻性的武器;相反的,薩德導彈在抑制中共的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展有它的獨特功能。

雷達系統是薩德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最在意和反對的裝置,薩德導彈的雷達不僅可以看到黃海和渤海中國潛艇所發射的導彈,探測的範圍含蓋了導彈的部分主動段以及彈頭和誘餌的釋放的過程。也就是說韓國的薩德系統雷達可以在和平時期監測中國在渤海、黃海進行的潛艇發射導彈的試驗,它的著落點是在中國的西部,薩德導彈的雷達系統就可以從中積累了中國發射導彈的這些特徵的數據。

另外,薩德導彈的雷達系統如果把它升一級,它可以探測到2,000公里範圍的廣大的雷達搜索地區,就可以看到中國腹地的大部分,包括東北、華北、華南一部分。

韓國的薩德系統雷達可以在任何時候探測到中國發射的彈道導彈,會對中國各個類型的彈道導彈的特點逐漸地掌握,一旦發生戰爭,美國極有可能依據彈道導彈的特點分辨出彈頭、假彈頭,就是誘餌,這兩個區別,可以分辨出來,這樣對攔截中國彈道導彈的成功率就大大的增加了,甚至可以把中國的核反擊能力這個力量給削掉了,這就是中國為什麼極力反對薩德導彈在韓國部署的原因。這樣一來,中國的核戰略就可能因為薩德系統的部署而被削弱了。

在和平時期,韓國的薩德系統和雷達無時無刻可以探測中國相當部分的領土,在領土上面起飛的飛機和導彈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一旦戰略導彈的特點和參數被薩德導彈的雷達系統掌握亅,那對中國的戰略安全是有很大的影響,這就是中共極力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尤其是它的雷達系統。

那麼到現在為止,儘管蒂勒森講了美中關係基礎之說,不對抗、不衝突,但美國不會撤銷薩德導彈在韓國的部署。

韓國在將來的5月份改選總統,那麼新政府、新當選的總統,會不會改變部署薩德導彈的決定呢?現在我們都不知道。那麼按照現在的韓國外交部長他所講的話也是模棱兩可,他這樣講:「不管今後哪一個政府在韓國執政,韓國面臨的朝鮮問題的嚴峻性、緊迫性都需要得到很好的考慮,才能做出一個明智的決定,尤其是外交和安全政策應當保持一致」。這外交指的是美國,看來這個問題只能等新政府出來以後和美國協商解決了,但是我的估計,美國會堅持不撤退薩德導彈的部署。

下面我要講,中共常常講它要維持中共的核心利益。那麼美國的核心利益在哪裡呢?美國有沒有核心利益?美國從來不講,但是你根據它政府所採取的一貫的政策,你可以看出來一些苗頭,所以我根據按照川普的說法,美國的核心利益可能有下面幾個:美國第一、美國再偉大、海上航行自由、反對IS保護美國安全,以及降低中美貿易高達3,600億美元的逆差,我把這幾類歸為美國可以說是他的核心利益。

川普要美國第一,習近平要中國強大,難免修昔底德陷阱

川普的美國第一和美國再偉大,以及海上航行自由的目標,和習近平的中國強大和中國再復興的夢是有衝突的。習近平的夢是要追趕超美國,爭做世界的老大,做世界第一。美國要說第一,習近平也想爭奪第一,世界上有兩個第一嗎?不可能。那究竟會出現什麼?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說新型的大國要挑戰老成的大國,戰爭就難以避免。

所以如果運用中美關係這14個字來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那將是一個非常高超的政治外交技巧。按我來看,根據中美兩國目前各個方面的關係,只能夠推遲而無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出現。反對ISIS是一個共同目標,這不會有什麼衝突。

至於中美兩國貿易巨大逆差,這個問題可能也比較容易解決,我估計習近平會滿足川普的一部分要求,加大中國在美國的投資,這已經開始在進行當中。前不久報導中國有一個大型玻璃廠投資10億美金要到美國生產。現在更有一個消息,我從《華爾街日報》上面看到,中國一個生產低檔次的,並不是高科技的產品,生產鞋子、皮鞋、運動鞋,這個廠它不是遷移到東南亞勞動力密集的地區,相反的,這個廠它遷移到美國來,用機器人、用自動化生產美國人所需要的鞋子,這就走了另外一條更高級的道路。移到東南亞去,還是低級勞動密集的產品。到了美國以後用自動化機器人來生產,可能效率更高、利潤更高。所以這個潮流和趨勢正在住這方面走。

所以和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問題相比較,臺灣問題、南海問題、西藏問題、東海問題等等還比較好解決。所以現在蒂勒森提出美中關係基礎之說,他先要突破朝核問題,把朝核問題是中美兩國共同不贊成的這個題目來先下手。如果這步棋走通了,那麼中美兩國之後來處理一些具體的矛盾問題就有經驗了。那這是一個方面。

結束中共專制獨裁政權之後才有可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兩國的關係這14個字到目前為止在我看是不可能適合解決中美之間所有的矛盾,不可能。那麼有沒有走到一個很好的方向?有啊!結束中共專制獨裁政權之後,建立一個民主中國新政府,中美兩國的政治、思想、經濟和社會制度,大體上是接近了。中國真正融入到人類的文明社會、人類文明的大家庭,不是光為自己的共產主義理想去奮鬥,要控制全人類,這個時候才有可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這14個字就可以普遍適用於中美之間的各種矛盾,通過談判協商的方法來解決。

而不是現在雙方都在發展各式各樣的高級武器、機密武器,要致對方於死地,要怎麼能夠避免不衝突、不對抗,根本做不到。只有中國的政權改變了,人類社會頭上的大惡魔消失了,讓全人類真正看到中美兩個大國攜手合作,維持人類的和平、世界的和平和安定。

好吧!這是我今天的評論,謝謝各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