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五】蔣介石創建南京國府 掀全國反共救國高潮(組圖)

北伐戰爭系列文章(十五)

作者:滄海 發表:2017-04-25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
1927年4月12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蔣中正)下令在上海淞滬地區清黨反共。

蔣介石奠都南京 創建南京國民政府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黨後的第六天,在蘇俄中共和武漢汪精衛政府的破壞干擾下,同時在北洋孫傳芳敵軍的虎視環伺下,蔣介石總司令在艱難困苦中力挽狂瀾,在南京創建南京國民政府,使中國革命的航船駛入正途。

4月18日,南京國民政府舉行成立典禮。孫中山大元帥府原代行大元帥胡漢民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和中央政治會議主席;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介石以「中央政治會議」的名義發表由吳稚暉起草的《奠都南京宣言》,與親俄親共的武漢汪精衛國民政府形成對峙,史稱「寧漢對立」或「寧(南京)漢(武漢)對峙」。

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發布的第一號命令是通緝共產黨首要鮑羅廷、陳獨秀、譚平山、毛澤東、周恩來、董必武、吳玉章、林伯渠、張國燾、李立三、瞿秋白、澎湃、郭沫若、羅亦農、顧順章、蔡和森、鄧穎超、瀋雁冰等和國民黨親共極左要員徐謙、鄧演達等197人。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黨後的第六天,蔣介石在南京創建南京國民政府。
1927年4月18日,四‧一二上海清黨後的第六天,蔣介石在南京創建南京國民政府。

蔣介石並發表告民眾書,號召走三民主義的光明大道:「現在中國民族只有三條路走:一條是還到軍閥治下,任他們勾結帝國主義,無辦法、無目的,為爭個人權利而連年戰爭;一條是跟共產黨走,受國外特殊團體的指揮,以實行赤色恐怖的專政。」「一條就是國民黨三民主義的堂堂大道,……用自己的力量,謀自己利益,求自己的解救。」(《建都南京告全國同胞書》,一九二七年)

白崇禧說明清黨是護黨救國 陸海軍擁護南京中央

4月16日,北伐國軍代參謀總長兼東路軍前敵總指揮白崇禧赴南京,向蔣介石總司令匯報淞滬地區清黨情況。隨後,白崇禧返回上海召開記者招待會。首先由東路軍前敵總指揮部參謀長張定璠報告清黨的經過。隨後,白崇禧發表講話,說明此次淞滬清黨是「護黨救國運動」,並鄭重聲明說:「如有跨黨分子企圖擾亂國民黨者,當嚴厲制止之。中國應以一黨治國,亦惟有國民黨可以治中,沒有聯了共產黨來共治中國之可能。武漢方面(指武漢汪精衛政府),表面上主張提高黨權,廢除獨裁製,實則借倒蔣總司令之名,以行消滅國民黨之實。軍隊方面,因肅清內部反動分子,暫時或取緩進政策,惟武漢方面如不再搗亂後方,余敢大膽說,在三個月內,革命勢力必可達到北京。」白崇禧最後總結說:「中國糾紛,惟國民黨可以解決,亦惟有國民黨可以治中國,希望認清此點。新聞界對於破壞國民黨者,應協同嚴密制止之。」(《白崇禧將軍北伐史料》黃嘉謨編 臺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1994年)

4月20日,海軍總司令楊樹莊、東路軍總指揮何應欽、東路軍前敵總指揮白崇禧、第七軍軍長李宗仁等人在南京舉行陸海軍將領會議,通過六條決議:(1)擁護南京中央及國民政府恢復黨權;(2)擁護4月2日中央監察委員會建議案;(3)否認武漢由非法擴大聯席會議所產出之所謂第三次執委會議議決案,及由此產出機關之一切命令;(4)歡迎武漢及各地純粹國民黨之中央執監各委員來寧(南京);(5)打倒破壞國民黨及國民革命之共產分子及一切叛黨賣國的黨員;(6)陸海軍團結一致完成北伐。

蔣介石告全體將士 揭露共產黨罪行

1927年,四‧一二清黨前夕,蔣總司令在上海龍華白崇禧東路軍總指揮部向北伐軍將士訓話。
1927年,四‧一二清黨前夕,蔣總司令在上海龍華白崇禧東路軍總指揮部向北伐軍將士訓話。

4月21日,蔣介石在《告全體將士書》中,列舉國民黨親共左派勾結共產黨的罪行:「我們國民革命軍在江西拚命血戰的時候,就是共產黨在湖南湖北布置叛亂的時候;當我們前敵將士在浙江、江蘇戰事最激烈的時候,武漢方面故意留難,把餉項分文不發,一粒子彈也不給我們。」

「最近他們還有一種離間我國民革命軍將士的毒計,就是四處造謠說中正要獨裁,是新軍閥。」「他們為什麼要造這種謠言,簡單的說,本總司令是要擁護本黨,實行三民主義,不許共產黨來搗亂,……所以共產黨要滅亡中國,非先破壞國民革命,將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打倒不可。」

「他們(共產黨)……用流氓編成的糾察隊來挾制我們還不夠,還把收買畢庶澄、張宗昌的敗兵編在裡面,給他們以機關鎗等各種利器,來殘殺我們的同志。四月十三日,在閘北襲擊第二十六軍第二師司令部的時候,當場捕獲九十人,其中有四十幾個是身帶直魯匪軍特別遣派證的,可見他們只要能破壞革命,什麼敵人軍閥都可以勾結,什麼手段都可以用到。」

翌日,蔣介石發表宣言:「中正深信中國民族,當有處分中國本身命運之權,在系統上不應受任何外國所操縱;又深信此時我黨不與共產黨分離,則國民革命斷難成功。」(《告中國國民黨同志書》1927)

全國掀起第一次反共救國高潮 

四‧一二清黨
四‧一二清黨,白崇禧指揮軍警在上海全城抓捕共黨。

四‧一二清黨
四‧一二清黨,白崇禧指揮北伐軍在上海搜捕共黨,將疑犯用繩索捆綁在一起。

根據4月2日上海龍華會議的清黨決策,淞滬衛戍司令、淞滬戒嚴司令白崇禧指揮北伐軍,於4月12日在上海、無錫、杭州、寧波等地清黨剿共,摧毀中共在上海的機關80餘處,給淞滬共黨組織以毀滅性打擊。

4月12日中午,中共組織數十萬人再次包圍白崇禧在龍華的東路軍總指揮部,要求立即恢復中共的工人武裝,保護上海總工會,被白崇禧總指揮拒絕。下午,中共又用北洋直魯聯軍敵兵偽裝成工人,衝擊位於寳山路的周鳳歧第26軍司令部。

當天,淞滬戒嚴司令白崇禧、副司令周鳳歧聯名發出布告,揭露中共勾結北洋直魯聯軍的罪行:「本日下午,2000餘人假借要求恢復工人武裝為名,衝入26軍軍部。當經守衛部隊捕獲80餘人,內有40餘人皆系直魯聯軍餘黨,並搜出符號,證據確鑿,顯系反動分子通敵謀亂,破壞國民革命,擾害地方公安。」(《白崇禧將軍北伐史料》黃嘉謨編 臺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 1994年)

四‧一二清黨
四‧一二清黨,白崇禧指揮北伐軍在上海搜捕共黨,並將疑犯關押。

四‧一二清黨
四‧一二清黨,李濟深指揮粵軍在廣州槍決共黨暴徒。(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4月2日參加龍華會議後,廣西省政府主席黃紹竑當即從上海給廣西發出緊急密電,命黃旭初指揮廣西桂軍和警察於4月12日在全省清黨,以配合響應白崇禧在上海淞滬地區的清黨行動。

國軍參謀總長李濟深從上海龍華返回廣州後,於4月15日指揮陳濟棠粵軍、黃埔第一軍錢大鈞所部在廣東清黨。

隨後,福建、浙江、安徽、四川、湖北、湖南等省也先後進行了清黨,全國掀起第一次反共救國高潮。從此,共產黨在中國被迫轉移到地下活動。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