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的東北經濟縮影:瀋陽的房價漲了(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2-0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9日訊】筆者就從下面這組數據開始講述瀋陽

今年前三季度,瀋陽市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20億,對比去年同期的2968億,萎縮了48億。瀋陽,是全國唯一一個出現消費數據絕對值萎縮的省會城市。

再來看瀋陽的投資數據。2014年瀋陽的固定資產投資達到峰值6564億。此後就逐年萎縮,2015年下降到5326億,2016年雪崩式的下滑到1632億,當年度降幅高達69%。今年前三季度的固投額為1201億,同比去年同期的1510億,降幅依然有20%。這裡筆者必須解釋一下,對東北這樣的地方來說,冬天太冷,是不合適開工建設的,無論是土建裝修還是對機器設備進行更新改造都不合適,所以,2016年前三季度固投額佔全年的比值能達到93%(1510/1632)。按這個規律推算,今年全年瀋陽的固投規模能達到1300億就不錯了。按照某些說法,投資數據上的萎縮是由於統計上擠出了此前數年的水分。然而,「水分」竟達到80%,這無論如何都是不可想像的。

過去5年裡瀋陽市的歷年投資和工業發展狀況一覽
2013年以來瀋陽市的歷年投資和工業發展狀況一覽(單位:億元。作者自製)

瀋陽工業投資與房地產投資出現劇烈萎縮

固定資產投資兩個最重要的分項,工業投資與房地產投資,當然也出現了劇烈萎縮。最可怕的是工業投資,從2014年峰值的2493億,劇烈萎縮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37億(這個237億大致也就是全年數據了),降幅高達90%!這意味著瀋陽的實業投資已經陷入停滯了。這裡,筆者必須給出一個對比數據來突出一下:240億左右的工業投資是什麼概念呢?

今年1-10月份,廣東省中山市的工業投資也就是242億。東北最強的省會城市,比不上廣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的實業投資規模!工業投資整體處於扑街狀態的原因,在於瀋陽的工業完全掙不到錢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總利潤,從2014以來就處於劇烈萎縮的狀態,2015年萎縮30%,2016年萎縮40%,今年前三季度繼續萎縮20%。這種工業利潤的持續劇烈萎縮,是產業經濟無法承受,這必定意味著瀋陽已經出現大規模的失業潮。瀋陽沒有季度型的就業數據公布,但是,我們可以從另外一組數據上得到印證:今年前三季度,瀋陽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為僅5.8%,而全國的數據為增長8.3%。瀋陽城鎮居民收入增幅數據已經顯著低於全國了。

瀋陽房地產投資萎縮64% 房價漲幅卻超過20%

在房地產投資方面,從2014年的1976億,到2016年的710億,同樣萎縮了64%。然而今年以來,瀋陽的房價居然出現了上漲,整體上從去年底的均價不足8000上漲到了現在均價1萬左右,房價漲幅超過20%,並由此帶來了瀋陽房地產投資的上漲。今年,瀋陽前三季度的房地產投資額為695億,較去年同期的660億,增幅為5.3%!

真不知道應該怎麼形容這個城市的居民的心態。在瀋陽的實業整體扑街、消費徹底萎靡、收入喪失增長性的今天,這個城市的市民們,竟然開始炒樓了?

房地產,真的可以挽救這個城市的實體經濟?真的可以讓這個城市已經處於絕望狀態的整個工業體系,得到重生?

對此,筆者只有一句話可說:還有相信這種事情的人嗎?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