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中餐館 你不知道的幾個事實(圖)

發表:2018-01-01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餐館
中餐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01月01日訊】中餐在美國到底有多受歡迎?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在美國任何一個城市,甚至很偏遠的小鎮,人們都可以找到至少一家的中餐館。據僑報引述華裔餐館協會(Asian American Restaurant Association)的數據顯示,在美國,中餐館的數量是麥當勞門店的3倍。美國人最常點的食物中,中餐依然傲居第二。

關於美國中餐館,以下事實你可能並不瞭解:

1、中餐館每年什麼時候最忙?

如果你的答案是聖誕節,那麼你是正確的。形成這一事實的原因是很久以前,在聖誕節那天,開門營業的餐館中大部分都是中餐館。不過,儘管如今,想要下館子的人們在聖誕節那天有了更多選擇,但對於許多家庭來說,節日那天到中餐館吃飯已成為一種傳統,你可以從每年12月24日到31日間的搜素引擎上「中餐」的搜索結果中窺見一斑。

猶太裔美國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在紐約的人,在這一趨勢尤為領先。2014年12月《大西洋週刊》(Atlantic)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說到,美國人聖誕節青睞中餐的另一個原因是,猶太人和華人是當時最大的兩個非基督徒移民團體。猶太教遵循舊約聖經的教導,對許多食物有禁忌,而中餐館食材中比較符合猶太教的規定,因此聖誕節上中餐館吃飯成了很多美國猶太家庭的首選。

2、美國為何有如此多的中餐館?

1882年《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頒布後,其中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就是有大批中餐館老闆湧入美國。儘管對中國勞工實行了10年的移民禁令,但法律規定,一些人可以「商人身份」進入美國,並且法律還支持其親屬入境。據上海紐約大學歷史學家瑟.李(Heather R.Lee)稱,1915年,當餐館老闆被給予這種特殊身份之後,美國的中餐館數量激增。

李表示,中餐館的年銷售額在1920至1930年間翻了一番。「炒雜碎」店(「chop-suey palaces」)超越洗衣店,成為中國勞工的主要僱主。到1943年《排華法案》被取締時,中餐不僅已被美國接受,還逐漸成為了這個國家最受喜愛的飲食。

3、第一家中餐館開在何處?

1849年,第一家中餐館—廣東餐館(Canton Restaurant)在舊金山開業。研究亞洲文化的教授劉海明表示,1848年至1849年「淘金熱」時期,湧入北加州的幾千名移民中就有華人,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廣東,他們也成為了舊金山最早的企業家。廣東餐館並不是當年唯一一家在舊金山開業的中餐館,但無疑是最大的一家,那裡一次可容納300人用餐。

4、歷史最悠久的中餐館已有多大年歲?

位於蒙大拿州比尤特縣(Butte)的北京麵館(Pekin Noodle Parlor)2011年迎來了100歲的生日。這家店如今依然供應從牛排到「炒雜碎」等自1911年開業時就有的各類食物。儘管這座大樓位於之前的一個「紅燈區」附近,並且這家店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內設的17個包廂,而這種設置產生了各種奇聞軼事的傳播。

5、「炒雜碎」真是在美國發明的嗎?

並非如此。儘管傳言都說這道菜是由一位華裔廚師突發奇想用肉湯與吃剩的食物混合而成,但如今研究食物的學者們認為,這道菜要麼是中國菜餚的美國做法,或者至少也是受中國菜的啟發而來。

6、中餐外賣盒的起源是哪裡?

由威爾科克斯(Frederick Weeks Wilcox)在1894年註冊的「紙桶」是由一整張紙折疊而成的置物盒,盒子上還有一根繩子作為提手。威爾科克斯把「紙桶」看作是牡蠣桶的改進版,而在那個時代,牡蠣桶都是用木頭製成的,被用來盛裝牡蠣。

作為首批提供外賣服務的餐館,中餐館選擇紙桶來盛裝外賣食品,這種做法在20世紀中期十分常見。之後,人們給紙桶內加入了塑料塗層,又於1970年首次在紙桶兩側印上了人們熟知的中國寶塔圖案。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