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真相(圖)

作者:清心 發表:2018-01-02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真相
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真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受唯物主義教育,本人以前總是不假思索地把「宿命論」與「封建迷信」劃等號,認為「宿命論」者都是不敢面對現實的懦夫,都是悲觀厭世、消極頹廢的可憐蟲,甚至也和很多人一樣,把「宿命論」當作是統治階級奴役人民的枷鎖。我甚至想過,要是人們都相信「宿命論」,都等著天上掉餡餅,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希望?人類不就完了嗎?

但是,隨著生活的歷煉和對人生的深入思考,我終於發現,我以前關於「宿命論」的認識是完全錯誤的。

人們不承認「宿命」,往往是因為看到了人是自主的,人們的行為和結果往往有明顯的直接的因果關係,似乎我們的成功或失敗完全取決於我們的努力,所謂「有志者事競成」。

真是如此嗎?幾乎所有的人從小到大都有過各種各樣的夢想,但是這些夢想鮮有實現的。等到成年了,我們就會變得「成熟」,立足於「現實」。我們不得不放棄許多迷人的「幻想」,幹我們「能幹」的事情。事實上,在我們的人生不斷奮鬥的旅途上,我們不斷地變換著目標。其實,我們的失敗總是多過成功,失敗者也總是多過成功者。等到我們不得不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放棄所有的夢想,包括生命。我漸漸感覺到,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軌跡,而這個軌跡由於各種因素的約束顯得那麼自然而有序,雖然有的悲慘、有的輝煌。

「宿命論」的反對者(我稱之為「無命論」者),據我觀察,其反對的癥結在於:不相信前生與來世。

真正的「宿命論」者,是相信既有前生又有來世的。因為人有前生,前生又是很多次輪迴的,才會在這些前生中因為善惡而積累很多的「因」;這些「因」又決定了下一世的「命」。做了好事而積累的「善因」就決定了此生的福份,做了壞事而積累的「惡因」則決定了此生的苦難。

這樣一來,相信「宿命」的人會怎麼對待人生呢?會消極頹廢嗎?會怨天尤人嗎?

因為他明白一切的苦難都是前生自己的惡行造成的,他會甘心承受,不生怨恨;否則,不僅苦難不免,還造了新的「惡因」,下一世會更加痛苦。因為他明白此生的福份是前世行善積德的結果,他會珍惜別人的幸福,不生妒忌;也會看淡自己的名利,不會「得意忘形」。因為他明白來世的福份需要今世的善行,他不僅會遠離惡行,還必定會努力做一個勤勞奉獻、與人為善、嚴於律己、道德高尚的君子!

再回過頭來看一看「無命論」者。因為他認為自己「清白無辜」,遇到苦難、不滿或不公時,或者忍氣吞聲,或者怨天尤人、哀嘆命運不濟。看見別人的成功和幸福後,有人會艱苦努力而圖之,卻往往因為前世積善不足而不得,空自悲哀;有人會不擇手段圖謀之,或有所得而害來世,或失足而當世報應。因為一切只為今生,他很難「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品行高尚者止於遵守公德道義已屬難得,普羅大眾唯求不犯律條便心安理得,心理不潔者更是不惜藐視法律而求片時之樂。如以「宿命論」來看,很多人實在是害人害己而不自知!

所以,在我今天看來,所謂「宿命」,其實是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今天的命運因為從前的作為,也許很難改變;但是,明天的命運,來世的命運,要靠我們今天的善行!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