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大聲朗讀 孩子會有哪些奇妙變化(組圖)

發表:2018-01-0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大聲朗讀,可以增進腦呼吸,開發右腦,培養形象思維能力。
孩子大聲朗讀,可以增進腦呼吸,開發右腦,培養形象思維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陪伴孩子朗讀過幾次?新的一年,你是否願意讓孩子養成朗讀習慣?

(一)你多久沒有朗讀了?

在許多人印象中,朗讀往往跟朗誦比賽、專業吟誦、傳統誦讀以及在課堂上被點名的不情願朗誦聯繫在一起。但《朗讀者》、《見字如面》等節目出現在大家視線中後,改變了我們對於朗讀的刻板印象。

然而,這檔節目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是否真的就讓家長和孩子培養了朗讀習慣呢?

(二)古人云:「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

三者並用,才能達到良好讀書效果。因為朗讀是一個將無聲的書面語言轉換為有聲語言的過程,需要眼、口、耳、腦同時調動,協同進行。

我們在學習語文或者英語時,經常聽到一個詞彙:語感。

語感的培養和提高,意味著語言直覺思維能力的形成,它在判斷語言正誤、優劣上比理性思維來得更敏捷、自然。

很多人認為,語感是靠背誦得來的,其實是通過朗讀培養出來的。

背誦全文,是每一個學生的噩夢,因為單純的背誦是枯燥的,而且容易將文章內容肢解。

但如果先對內容進行解讀,讓孩子充分瞭解文字產生的背景,理解作者表達的意境,在一遍一遍大聲朗讀過程中,將文中的詞、句、意境、韻律作為一個整體進入孩子的腦海,語感便會逐漸形成。

從朗讀中培養孩子的語感,比背誦更有效。

家長要經常陪伴孩子朗讀,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和能力。
家長要經常陪伴孩子朗讀,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和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當孩子堅持大聲朗讀,會發生什麼樣的神奇變化?

首先,孩子堅持大聲朗讀,是學好語文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有個特級語文教師曾經說:「語文教學的所謂『亮點』,首先應該在朗讀上。」要注重「培養和訓練學生大聲朗讀課文的能力」。

很多家長抱怨越是到高年級孩子成績越是難提高,四處上補習,卻依然收效甚微。而影響語文學習最簡單、最容易操作的方式——大聲朗讀,卻被忽略了。

朗讀是培養孩子語文素質、提高語文成績行之有效的方法。

其次,孩子堅持大聲朗讀,會愛上閱讀、學會閱讀。

有個文學家曾無數次被人追問:「究竟有什麼辦法讓孩子愛上閱讀?」每次他都回答:「朗讀——通過朗讀,將他們從聲音世界渡到文字世界。」

能夠被挑選出來進行朗讀的文字,一定是優秀的作品,當孩子長期受到美文熏陶,自然會把那些損傷精神和心智的末流作品拒之門外。

再者,孩子堅持朗讀,能夠有效提高寫作能力

大聲讀他人作品是學習的過程,大聲讀自己的作品實質是修改完善的過程。

朗讀可以把情緒最廣泛地調動起來,名篇佳作的音韻美、節奏美、氣勢美,只有在朗讀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文章的起、承、轉、合,只有在朗讀中才能深刻地體會到。

而這種美感,將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在孩子們的筆下。

此外,孩子大聲朗讀,可以增進腦呼吸,開發右腦,培養形象思維能力,刺激腦神經使之興奮,提高記憶力和注意力等學習能力。

內向或自卑的孩子,如果能堅持大聲朗讀課文及其他文章、書籍,很容易提高自信心,性格變得外向開朗。

朗讀,不僅僅是一種學習方式,更是一種傳遞情感和傳承精神的手段。

来源:92t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