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2018:透視全球稅務大戰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8-01-0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6日訊】2017年12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了1.5萬億美元稅改法案,該法案將於2018年1月開始實施。這是美國最近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行動。美國減稅對全球的影響巨大。

2017年4月28日,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刊發的題為「減稅是在挑起稅務戰」的文章,分析了美國稅改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文章指出:「從他國視角看,美國減稅實際上就是在挑起稅務戰。作為反應,一些有實力的國家會加入這場競爭,或競相減稅,或以鄰為壑,或設立避稅天堂。目前,這一跡象在英、法等發達國家已露端倪……此外,美國稅改將使部分無力搞稅收競爭的出口導向型國家直接受損。」

2018年,將是全球稅務戰全面打響之年。

早在2016年11月21日,英國首相發言人就表示,本屆內閣已宣稱,至2020年將企業稅下調至17%,並最終下調至15%,目標是將企業稅降至為全球20個最大經濟體中最低,以增強英國在脫歐之後對資本的吸引力。英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減稅政策已於2017年4月新財年生效。美國減稅法案的實施,無疑將大大加快英國推動減稅的步伐。

2018年的稅務戰,將在美英的挑頭下展開。法國、德國等都開始計畫推出減稅措施。

在亞洲,日本原計畫在2018年將企業所得稅稅率下調到29.74%,但美國大規模減稅法案的通過,讓日本迅速轉變態度,討論將積極加薪和投資的企業所得稅稅率降至25%左右。日本政府稱,今後「將根據海外減稅動作,進一步擴大減稅幅度。」

中國的鄰國印度甚至在美國討論大規模稅改計畫時就已經行動。早在2017年7月1日,印度旨在統一稅制的印度商品與服務稅的稅改法案就已經正式實施,這被認為是印度自1947年獨立以來最重磅的稅制改革。印度在這次稅改中,降低了個人收入所得稅,受益人群佔原納稅人的52.7%,也就是說,超過一半的印度納稅人可以從中受益。

那麼,在全球減稅大博弈之下,中國是怎麼應對的呢?

中國將加快房地產稅的推進速度。2017年年末,財政部部長肖捷連續兩次在官媒上發表署名文章,談論房地產稅問題。其中,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的當天也就是2017年12月20日的文章中,肖捷部長指出:要著力完善直接稅體系: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照評估值徵收房地產稅,適當降低建設、交易環節稅費負擔,逐步建立完善的現代房地產稅制度。

筆者認為,房地產稅的立法及相關準備工作,有可能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完成,房地產稅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最遲在2020年正式推出。許多人認為,房地產稅對房價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筆者的觀點恰恰相反,房地產稅對房價的影響將是巨大的。莫說房地產稅正式開徵,即便是房地產稅的準備工作接近完成,房價也會做出反應。因為,在房地產稅開徵的情況下,房屋的保有成本將大幅增加!

2018年,注定是全球大博弈、大巨變的一年。美國發起的稅務戰以及美聯儲持續的加息、縮表,將改變全球資本的流向,使得一些經濟體成為資本流出的最大受害者,這些國家甚至不得不開動印鈔機被動地應對這種局面。伊朗在2018年伊始掀起的抗議浪潮,只不過是提前展現出一個縮影或者信號而已。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