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注意誇獎孩子的妙處(下)(圖)

卡爾•威特的教育理念(25)

作者:心怡 發表:2018-01-0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面對失敗,這才是孩子長大之後獲得幸福的關鍵。
如何面對失敗,這才是孩子長大之後獲得幸福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圖書館裡有一本珍貴的藏書——《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於1818年寫成,作者卡爾•威特是一位清貧的牧師,他記述了弱智兒子在14歲以前的成長過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博士賽德茲說:「把一個低智兒童培養成了聞名全德意志的奇才,這是證明《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神奇和偉大的最好例子。」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時會對自己沒有信心,做甚麼事都不敢做決定,做甚麼事又想領先他人,其實就是害怕自己失敗。父母應該鼓勵孩子敢於面對失敗,知道如何面對失敗,這才是孩子長大之後獲得幸福的關鍵。

教兒子學會面對失敗

人生的路上經常會遇到失敗,有些孩子遇到失敗後,如果有了心理壓力,本來能做好的事,也無法做好了。在孩子遇到困難和失敗時,能夠寬容的對待孩子,幫助孩子找回自信,就是父母應盡的責任。可是有些父母不僅沒有給予鼓勵,反而責怪孩子「太笨」、「太蠢」,這樣不僅沒有幫助孩子鼓起勇氣,反而使孩子心理壓力越來越大了。

他的教育方法是允許孩子失敗。有一次,他為兒子和小夥伴們組織了一場射箭比賽。大家雖然都是第一次射箭,但是有幾個孩子射的非常準。可是小卡爾卻非常差,有時對不準靶心,有時掌握不好力度。兒子是個非常好強的孩子,看見其他孩子都能射中,所以心裏難受極了。

於是他悄悄的把兒子叫到一邊問道:「卡爾,怎麼啦?你為自己的落後而難過了吧?」「是的,我覺的自己太笨了。」兒子答道。「你怎麼會這麼想呢?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和短處。這是很正常的呀!雖然你沒有他們射的好,但我相信多射幾次你一定能掌握射箭的訣竅。」他安慰道。「可是,我已經嘗試了許多次了,每一次都是失敗。我想我再也不能超過他們了。」兒子心灰意冷的說,「我都有點害怕了。」

他問道:「害怕?你害怕甚麼?害怕失敗嗎?」兒子說:「是的,我越射不準就越害怕,越害怕就越不行。」他告訴兒子:「我想,你射不準並不是你在這方面不行,而完全是心理在作怪。你在其他方面都是最優秀的,所以不甘心在射箭上落後於別人。於是,從一開始你就有心理壓力。而這種壓力正是使你越來越射不好的原因。」兒子問道:「咦,爸爸,你怎麼知道我心裏的想法?我就是因為害怕不如他們才射的這樣糟糕的。」他鼓勵兒子:「既然你知道原因,為甚麼不放開一點兒呢?反正是個遊戲,誰勝誰敗都沒有關係。」於是兒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重新回到賽場,連續三次都射中了靶心。

允許孩子失敗,鼓勵孩子去嘗試,是幫助孩子戰勝失敗走向成功的關鍵。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敗的心理,這種心理如果不能消除,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極為有害,會導致孩子變的自閉、憂鬱、沉默,這樣的孩子怎麼會有快樂和美好的人生呢?

誇獎的秘密

作者在教育兒子的過程中,發現孩子良好的行為如果經常得到誇獎,就會不斷的重複而形成良好的習慣。有的父母認為孩子的良好行為是與生俱來、理所當然的,所以就不想誇獎。孩子良好的行為如果得不到及時誇獎,心理就不會加深印象,慢慢的就停止了良好行為。

孩子表現出不良行為,比如打架、浪費、偷東西、撒謊等,如果父母急於訓斥、打罵孩子,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產生副作用。因為孩子經常會選擇引起父母注意的行為,不願意選擇父母毫不理會的行為,這就是很多孩子喜歡惡作劇的原因。父母應多關注孩子好的一面,而對不良的行為應採取淡然處之的態度。

當孩子進入少年時代,這種誇獎就有一定難度了,因為孩子會有一個反抗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父母應誇獎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孩子的感情。只要孩子表現出良好的行為,就及時誇獎孩子,從正面強化、鞏固這種良好的行為。另外,父母不要因為孩子的不良行為而專門去教訓和打罵,應盡量去發現孩子的長處。尤其是個性很強、精力旺盛,不願接受別人建議的孩子,更應該如此,當他聽到父母的誇獎時,就會變的聽起來。(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