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期了就不能再吃?別扔掉!真相是……(組圖)

發表:2018-01-0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8日訊】食品過期了就不能吃?相信很多人都認為事實如此。一般人通常會在食品有效期限過了後,就把食物或飲品丟掉,但是,其實有些東西即使過期了,未必就不能吃了。YouTube頻道CollegeHumor上傳了一部影片說明,只要保存方式正確,就算已經放了很久的食物依然可以吃,例如罐頭食品基本上不會壞;喝過期牛奶的風險甚至趨近於零等。

CollegeHumor的影片提到,最佳賞味期限、食用期限、下架期限等其實並不能告訴人們食物是不是壞了,「就算過期很久,有些食物還是可以吃的」。以雞蛋為例,於下架期限後的3到5週內仍然可以食用;根據美國農業部表示,罐頭食品基本上永遠不會壞。

不過,影片指也出,如果保存的方式不正確,食品反而容易在有效期限到期前就壞掉,例如把食物放在流理臺太久沒冰,或是冰箱溫度設定不正確等,都可能減短保存時間。影片點出:「這些期限能告訴你的資訊很有限,你必須自己確認食物有沒有壞掉的跡象,如聞起來的氣味、顏色、嘗起來的味道。」

過期食品能否吃
影片指出,牛奶經過巴士德消毒法殺菌,過期牛奶也能喝。(圖片來源:Pixabay)

不過,影片提到,牛奶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外,「即使聞起來像是壞了,還是可以安心地喝」,因為「牛奶都有經過巴士德消毒法殺菌,代表在上架之前,裡面的有害細菌就已經被消滅了」,雖然風味可能不那麼好,但是「喝過期牛奶的風險幾乎是零。」

影片還指出,除了嬰兒食品必須標明期限外,在美國聯邦政府其實沒有強制規範食物要標示有效期限,而是由州政府自行決定,其中更有9個州完全沒有相關規定。

那為什麼要有這些標示呢?影片解釋,這些是「製造商認為食物什麼時間前吃最美味」的期限,也就是「最佳賞味期限」,以洋芋片為例,有些廠商必須確保產品在期限內都能保有最佳脆度與風味,差了一點都會影響到品質,導致顧客轉而去買別家的商品,此外,還會讓人誤會食物壞了。

罐頭永遠不會過期
罐頭食品如果保存方式正確,幾乎永遠都不會壞。(圖片來源:Pixabay)

罐頭食品如果保存方式正確,幾乎永遠都不會壞。

但是,還沒壞的食物只因為口感差了一點就被下架甚至丟棄,是非常浪費的情形。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資深科學家戴娜(Dana Gunders)表示,「美國人每年丟棄8000萬噸的良好食物,佔食物總供給的40%,而模糊不清的保存期限標示就是很大的原因。」

影片指出,有83%的美國人曾因為下架期限而把食物丟掉,「但是這些日期其實不完全是要給消費者看的,而是告訴店家何時要下架」,此外,最糟糕的是,「在人們丟掉這些沒有壞掉的食物時,還有上百萬人正在挨餓。」

但是這些日期一樣無法告訴消費者「食物過期是否就不能吃了?」能不能吃,其實取決於人們的保存方式與自行判斷食品的好壞,此外,如果將包裝標示名稱更改為「食品能保持最佳風味」的「賞味期限」,而不是容易讓人誤解成過期就不能食用的「有效期限」,也許能在一定程度下避免食物浪費的情形發生。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