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個國家的「金圓券」新遊戲!(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1-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1947年7月30日,《大眾日報》刊登了不同年份100元法幣購買力的變化:「1937年,可買兩頭牛;1938年,可買一頭大牛、一頭小牛;1939年,可買一頭大牛;1940年,可買一頭小牛;1941年,可買一頭豬;1942年,可買一直火腿;1943年可買一隻老母雞;1944年,可買一隻小母雞;1945年,可買一條魚;1946年,可買一隻雞蛋;1947年,可買一隻煤球。」

而到了1948年,只能買四粒大米,這還是個足夠精確的數字。

但是,人們用肩扛著這麼多的錢,很不方便,政府開始給大家「減負」,發行金圓券。大家一想到金圓券,就可能會發笑,其實這是很嚴肅的事情,因為當時規定100金圓券含黃金半兩,這是書獃子們嘴中地地道道的金本位貨幣。金圓券與白銀和美元(當時執行金本位)的兌換關係是:3塊金圓券兌換一兩白銀,美元兌金圓券為1:4。

無論怎麼看,金圓券都應該是槓槓的。

1948年8月19日,金圓券開始發行,全社會所有商品按金圓券定價出售,金圓券計畫發行的數量是20億元。到十個月之後的1949年6月,實際發行數量是130萬億,是計畫數額的6萬5千倍,也就意味著十個月的時間內貶值了99.9985%。如果原來十塊金圓券可以買頭牛,十個月之後,能買一把牛毛就不錯了。

法幣是1935年開始發行的,十三年內完成了法幣的使命,而金圓券的壽命只有一年,共計十四年。

有人會說,那是內戰時期,所以法幣和金圓券沒有玩成功,與和平時期沒有可比性。可在本人看來,戰爭主要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與敵人在戰場上交鋒。比如國共戰爭、美國南北戰爭屬於內戰,一戰二戰屬於對外的戰爭;第二種,是一國內部不同等級之間的「戰爭」,無論從劇烈程度還是所帶來的影響,沒有絲毫的不同。

現在的委內瑞拉完全沒有對外戰爭,也沒有鮮明的內戰,一樣在複製當初的軌跡。

2008年1月1日,委內瑞拉開始發行強勢玻利瓦爾,也就是現在的玻利瓦爾,當時,美元兌玻利瓦爾匯率為1:2.15,黑市與官價基本一樣。十年後的今天,官價就是一個擺設的數字,已經沒意義,黑市美元兌玻利瓦爾價格是1:141000,與十年前相比,貶值了65581倍。如果十年前100塊錢可以買頭牛,現在也就是買幾粒米,與當年民國政府時期的法幣相比,並沒有什麼差別。

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
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委內瑞拉人現在用帽子裝錢。去年底開始,最大面額的紙幣從100塊變成2萬塊,兩三年後估計就可以用麻袋裝錢,前後也就是13年左右,與民國時期的法幣很有可比性。

所以,一國內部存在嚴重的等級分化,上層階級與廣大中下層民眾的「戰爭」,雖然沒有戰場上硝煙,但實質沒有差別,最終的結局都是貨幣喪失信用,變成紙張。

據報導,委內瑞拉的馬杜羅也開始準備發行「金圓券」。去年12月初,馬杜羅表示委內瑞拉將發行基於該國石油、天然氣、黃金、鑽石等資源儲量的加密數字貨幣,並取名為「石油幣」,這種貨幣將被用來進行國際支付。12月27日,他更進一步繼續說,委內瑞拉即將發行基於該國石油資源的加密貨幣「石油幣」,每個「石油幣」的價值等同於一桶石油,將本國奧裡諾科重油帶阿亞庫喬區塊一號油田的全部石油儲量作為發行「石油幣」的物質基礎,該油田的石油儲量超過50億桶,意味著發行五十億個「石油幣」。

如果未來油價跌倒這個油田的開採成本以下,這些石油就失去了經濟價值,也就意味著這種石油幣毫無價值,但暫不考慮這個問題。

假設這些石油具有足夠的開採價值,也就是說這些「石油幣」的價值是有保證的。基於委內瑞拉是等級分化的社會,馬杜羅為了維護本階級和本黨的利益,才導致財政收入長期無法支撐財政支出,財政赤字不斷擴大是玻利瓦爾不斷貶值的根源,此時,馬杜羅就只能不斷加發玻利瓦爾彌補財政赤字,讓通脹不斷高漲,可通脹越高漲,企業越萎縮,財政收入受限而支出越膨脹,財政赤字不斷擴大,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將這些「石油幣」投放市場中用於回收現在流通的玻利瓦爾,基於委內瑞拉等級社會的性質,財政缺口是必然產生的,那時,馬杜羅怎麼辦?是繼續嚴守50億石油幣的數量,還是偷偷多印點?為了維護自己政府的生存和本階級的利益,他沒有別的選擇,只能走後一條道路。金圓券是如此死亡的,馬杜羅的「石油幣」也會走同樣的道路。

因為這時的生產已經遭到嚴重的打擊,生產力遭到了嚴重的破壞,石油幣的壽命會比玻利瓦爾短得多。這也是金圓券的壽命遠遠短於法幣的原因。

所以,無論金本位的金圓券還是石油幣,它們的信用並不能體現在貨幣的依托上(黃金和石油),就像筆者之前所提出的理論,這僅僅是俠義金本位,無法對社會經濟的發展產生推動作用;而主要取決於你這個國家和政府是否有信用,貨幣是否為全社會服務。如果國家和政府沒有信用,貨幣僅僅為少數人服務,即便使用鑽石作為依托,照樣沒有信用。使用黃金、石油、鑽石作為外在的依托,不過是為了讓這種騙術可以矇蔽更多的人而已。

當然,馬杜羅先生說了,那些石油幣是用於對外支付的,意思是說,我對國內的屁民使用玻利瓦爾,有沒有信用就不說了,但對外要講信用,使用有信用的支付手段用於交換行為。玻利瓦爾不斷貶值的原因在於財政赤字難以控制,而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的深層次原因是整個社會的效率低下,吃閑飯的人太多,勞動的人太少,國際經濟競爭力低下,導致國際收支平衡無法維持,造成玻利瓦爾兌美元高速貶值。也就是說,財政赤字不斷擴大與國際收支無法保持平衡本是同一件事。當一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低下的時候,無論使用任何貨幣,國際收支都無法平衡(與使用什麼貨幣沒關係),石油幣最終還是走向金圓券的道路。

只有一種條件下可以讓這種貨幣生存下來:出口以全國的經濟活動去支撐,換取外匯收入(成為石油幣的購買力支撐);而進口活動中,只進口與少數人的利益緊密相關的商品或服務(特供商品可以歸入此類),目的自然只是為了滿足少數人的需求。此時,石油幣就相當於外匯兌換券,只有少數特權階層才可以用本幣兌換,進而購買那些進口(特供)商品。讓這種貨幣可以長時間維持。這種遊戲,在歷史上的很多國家都多次出現過,建議馬杜羅先生好好學習一些關於金融與貨幣的理論知識,如果欠缺這方面的磚家,可以適當進口,人才並不短缺。

今年,歐美更多的國家都會開始收縮貨幣,美聯儲會加大加息縮表的力度。上述是未來很多國家都會使用的招數,金本位、油本位、鑽石本位都是鮮亮的名詞(或號稱依托黃金、原油、鑽石)。

可是,無論多麼鮮亮的名詞,當整個國家的管理體制沒有信用的時候,都不過是遊戲,或僅僅是為了滿足特權階層的利益而已。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