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張陽的難兄難弟 「另一隻靴子落地」(組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8-01-11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峰輝(左二)、張陽(中)。
房峰輝(左二)、張陽(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1.官媒稱房峰輝因「貪」落馬

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9日報導稱,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行為,原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四個多月以來的「傳聞」遭證實。但這則簡短的官方通告未提及房峰輝是否涉郭伯雄、徐才厚案和外傳的政變圖謀。此種「淡化」令北京當局反腐走向越發顯得「撲朔迷離」。

「另一隻靴子落地」

《新京報》1月9日報導說,房峰輝涉徐才厚、郭伯雄案,與自縊死亡的張陽是老搭檔。房峰輝2003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張陽於2004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兩人在同一個班子中工作了四年。

這是首次有大陸媒體公開報導房峰輝同徐才厚、郭伯雄案有牽連。徐才厚已經病亡,郭伯雄2016年被判處無期徒刑。

大陸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1月10日的文章說,房峰輝涉嫌的罪名中除了受賄,還有行賄。實際上早在2003年,他就已是副大軍區級的高級將領了,他行賄的對象,令人震驚。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道」稱,房峰輝的落馬,證實了近期有關他的傳聞流言。或許也正是房峰輝不同尋常的職務變動,造成了傳聞四起。

房峰輝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8月21日在北京中央軍委八一大樓與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會面;8月27日,房峰輝的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一職由原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接替,此後房峰輝「去向不明」。

去年9月初,多家外媒披露,房峰輝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兩人被調查;房峰輝是郭伯雄的親信,張陽則被視為是徐才厚的嫡系;調查是習近平親自下令的,將「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推向高潮。

新華社去年11月28日發布通告稱,張陽於11月23日「自縊身亡」。通告披露,張陽因涉嫌捲入郭伯雄、徐才厚等案被調查,還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1月9日的報導稱,張陽的突然自殺導致房峰輝被調查的消息推遲宣布,以降低張陽之死對軍隊士氣的衝擊。

報導引述北京一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說,房峰輝是一名野心勃勃的軍官,被軍內人士形容為「機會主義者」。

「房峰輝與張陽的上司和下屬有密切的關係,因為他們都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親信,而房峰輝是最有技巧的機會主義者,緊跟著郭伯雄。」

廣州一名軍方消息人士說:「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江澤民的代理人,而房峰輝、張陽和其它高級軍官,都是他們的同謀。」

房罪名淡化 打虎走向不明

據《財新網》1月9日報導,十八大後,已有16名副大軍區及以上級別、55名正軍級和副軍級將領落馬的消息獲得官方確認,包括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王喜斌、張陽、房峰輝等七名上將。十八屆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八名委員中,加上2017年11月自縊身亡的張陽,也有兩人被查。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1月5日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雖然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老虎已除,但習近平未必真的對軍隊忠誠自信,以反貪、軍改為名的全軍整肅行動一直未停。

評論表示,習近平除了打倒百餘名軍中大小老虎外,還要解散四總部,把全軍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也寫入黨章。裁軍之餘,把剩下的集團軍番號全部一筆勾銷再重編。這種種反常行為與其說是自信,倒不如說是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香港《前哨》雜誌2017年10月號披露,房峰輝和張陽二人暗中抵制習近平「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引起最高層不滿,打算讓他們十九大換屆時提前退休。

文章說,習近平推行軍改,房的總參謀長變成了軍委秘書長,張的總政治部也成了軍委政治部,兩人覺得被大大削權,本來指望在十九大上升任軍委副主席,卻被要求退休,「更令二人心有不甘。」兩人於是策劃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沒想到機密被泄露,習近平果斷下手抓捕兩人,粉碎了這場軍事陰謀。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1月10日發文稱,房峰輝和張陽二人,其實就是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接班人。房峰輝落馬被坐實,顯示出江派在軍中政變的警報暫時被解除,但是,卻非反腐升級的信號。

文章說,社會和民眾對反腐的期待,早就指向了曾慶紅和江澤民等人。但是,迄今為止,沒有看到老老虎要接受調查的跡象。當局的反腐走向不明給其執政帶來了更大的成本和危險的趨勢:隨著習權力的進一步穩固,江澤民集團犯下的罪惡及其壓力,將更多地將由現任當局承擔。

2.王立軍險被狙擊手滅口 前秘書曝黑幕

6年前,中共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引發了中共政壇上一場巨大的政治風暴。海外媒體爆料稱,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安排狙擊手,埋伏在領事館附近,伺機擊斃王立軍。

【中國時局】張陽的難兄難弟「另一隻靴子落地」
薄王事件內幕再曝光。(圖片來源:大紀元)

像驚險間諜片

據《多維網》近日文章,2012年2月6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攜帶著指控薄熙來家族的文件,於14時31分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馬上同美國務院聯繫,中美溝通後,中方同意派出國安人員將王立軍帶回北京,而不是交給重慶方面。

2月7日,王立軍離開領事館。有美國官員稱,中共國安部高級官員將王立軍帶出總領事館的時候,與守候在外的重慶市長黃奇帆和其它重慶官員等發生激烈的爭論,重慶方面的官員希望將王立軍交予他們未能成功,最終王立軍隨國安部官員前往北京。

法廣2013年8月援引來自重慶警方高層的話報導,當時薄熙來指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帶著重慶武警總隊的一支反恐突擊隊的狙擊手,埋伏在領館附近,欲伺機擊斃王立軍。但此事被武警上報北京高層後遭到制止。

庭審中,王立軍在解釋逃到領事館的原因時,說薄熙來使其身邊11個人失蹤,而且還有狙擊手。

時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曾向美媒透露,「薄熙來在發覺王立軍逃跑後,曾派武裝安全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這感覺就像是驚險間諜片。」

秘書曝王立軍黑幕

一名疑為中國警界內部人士1月3日在自媒體「今日法言」刊文,披露王立軍任重慶公安局長後,前後換過51任秘書,任期最長四個月,最短一天。而忻建威就是待在王立軍身邊最長的一位秘書。

文章稱,王立軍在重慶極為奢靡,辦公室面積高達兩百多平米,設置有辦公區、會客區,還有廁所、咖啡廳、廚房,以及內置臥室。

文章稱,王立軍多疑怕死。別人送來的食品飲料,王立軍不敢吃,讓忻建威先品嚐。

王立軍曾稱忻建威「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但是後來發生一件事,讓兩人的關係發生大逆轉。一次入住酒店,王立軍的包房因超時沒辦理續住手續,房間進不去,王立軍就在酒店對著忻建威破口大罵,用詞不堪入耳。事後忻建威回憶,「其實,那次手續也不是我辦的,我跟他當天夜裡回來,他進不去房間,張嘴就開罵,根本不讓你解釋。」

2010年4月17日,4名自稱是重慶市公安局項目組的便衣男子,未出示任何證件,給忻建威戴上黑頭套。隨後,他被押往重慶市大竹林的打黑基地「碧湖山莊」。

忻建威隨後遭到酷刑。他被拷坐在鐵椅上打得暈頭轉向,上面吐血,下面排血。兩條腿腫得像大象腿一樣粗。由於長時間被銬在鐵椅子上,他的屁股都坐爛了,一度被送進醫院搶救。

到2011年,重慶官方釋放忻建威,但將其行政撤職,連降3級。再後來,2012年就發生了震驚中外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王立軍和薄熙來先後倒臺入獄。

3.法國總統訪華 李源潮缺席中方歡迎儀式

據官媒報導,1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舉行儀式歡迎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等人出席。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沒有現身。

這並非李源潮首次缺席重要外事場合。

2017年11月9日,習近平、彭麗媛在北京設宴款待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身為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沒有現身。

2017年12月15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首次向習近平述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李源潮蹊蹺缺席。

身為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且未到退休年齡的李源潮自去年10月落選十九大中央委員後,其遭調查甚至被「雙規」的傳聞不斷。

李源潮去年12月29日曾現身中共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的新年茶話會。外界解讀李此次露面意在闢謠。

去年10月23日,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源潮在十八大「只差一步」就登頂,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令計畫,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最終無緣入常。此外,李源潮家人貪腐的傳聞不斷。

【中國時局】張陽的難兄難弟「另一隻靴子落地」
李源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4.周濱化名服刑 禁見律師妻女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於2016年6月被判處18年徒刑後,一直音訊全無。

1月5日,湖南律師陳以軒致湖南省及長沙市律師公會的《關於要求維護律師權益的報告》流傳於網路。報告內容顯示,周濱正在湖北省宜昌監獄,使用化名「趙祥」服刑。其妻黃婉聘請律師為周濱受賄罪、利用影響力罪、非法經營罪一案辦理申訴。但是,獄方沒有安排周濱會見其妻女。就連律師要求會見周濱時,都被獄方用「報領導批准」一詞拖延,直到兩天後才回覆,並以「趙祥」不同意委託為由,拒絕律師會見。

【中國時局】張陽的難兄難弟「另一隻靴子落地」
周濱受查。(視頻截圖)

46歲的周濱是周永康的長子,他也是周案的關鍵人物,周永康落馬後周濱也被捕。2016年6月,周濱被判處18年,並處以罰款3.502億,涉及罪名包括利用周永康職權受賄、非法經營等。

周永康於2015年6月被判無期徒刑。據陸媒體報導,在周永康掌權期間,周濱「建立了一個隱秘龐大的政商帝國」,斂財達百億元。

周永康當年有「政法王」之稱,不但操控政法系統,幫江澤民打造了龐大的維穩體系,還掌控了公安隊伍和百萬武警部隊。

當年「權傾朝野」的周永康率一眾公檢法親信迫害民眾。無數維權人士、訪民、異議人士、律師,以及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抓捕,被剝奪了聘請律師、自我辯護的權利,大陸冤獄遍地。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