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紅色滲透」無處不在!川普政府國策出擊(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8-01-11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小組近日指出,中國官方利用信息作為武器,攻擊支撐自由社會的價值觀及制度,於此同時屏蔽己方的對外消息。川普政府面對北京的「紅色滲透」已確定列入美國國安戰略應對機制。(16:9)
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小組近日指出,中國官方利用信息作為武器,攻擊支撐自由社會的價值觀及制度,於此同時屏蔽己方的對外消息。川普政府面對北京的「紅色滲透」已確定列入美國國安戰略應對機制。(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編譯)川普(特朗普)政府上個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有一小段內容非常引人注目。在那一段文字中預示了未來美國政府將會推動一輪新的行動,打擊對美國大學、智庫、電影創作及新聞機構逐漸滲透影響的中方操作。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國會和聯邦調查局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調查不會因為對中國問題的關注而受到影響,相對而言,中國的經濟目標向來是強調中國能夠自由通行的活動,但由於中國畸形的財富及統治集團權力膨脹,中國所謂的經濟活動就很有可能造成長期有害的影響。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機構小組正在對中國「在傳統間諜活動之外,隱蔽影響力行動的灰色地帶的」的活動進行研究。長達55頁的戰略文件指出,「美國的競爭對手是利用信息來作為武器,攻擊支撐自由社會的價值觀及制度,於此同時屏蔽掉己方的對外消息」。

在對中國進行調查研究的某些方面,政府方面在為美國的學者、智囊團專家以及記者抵制壓力的同時,也要激起公眾對北京方面的活動的焦慮情緒,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找到了一個很微妙的界限。美國有官員表示,他們希望能避免像上世紀50年代那個時期歇斯底里地反抗共產黨的方式,因為美國研究機構共發現,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並不像過去前蘇聯共產黨一樣,有那種看似很富有、很自信又很誘人的能力與狀態了。

美國政府官員週二(1月10)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的調查目標「不是中國方軟實力,不是我們一直期望的在法律層面上的人權與思想方面的交流,我們所指的是,中國強制性的及秘密的活動,那些意在影響選舉、官員、政策、公司決策及輿論的暗箱活動。」

前歐巴馬政府亞洲政策監督官員、現在經營一家亞洲諮詢集團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對美國政府的此項調查決定表示強力支持,他說:「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導的有關中國影響力運作的調查,如果持續冷靜地進行,可能會起很大的作用。我們也要集中關注俄羅斯的潛在影響。但中國在這個過程中造成的影響似乎更加微妙複雜。」

川普政府之所以會著手調查中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源於澳大利亞對中國進行的調查,對美國起到了警示作用。澳大利亞安全官員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的」外國干涉活動,極有可能損害澳大利亞主權。總理特倫布爾(Malcolm Turnbull)已經於2017年12月制定了新的管制措施。

政府官員列舉了幾個美國機構被中國施壓的例子:

美國的大學接納的中國學生人數超過35萬人,此比例佔全部外籍學生人數的近三分之一。北京方面鼓勵中國學生加入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地方分支機構。學生被排擠威脅的事時有發生。這位美國高級官員援引一名來自異見家庭的中國學生的案例,舉例表示,這位異見家庭的中國學生被朋友警告不要分享個人信息,因為他的這位「朋友」會向中國情報機構報告。

抵制北京的學生和大學官員可能要付出一些代價。去年,馬里蘭大學的一名中國畢業生在社交媒體上被激烈地羞辱,他被要求為其讚揚言論自由的舉動道歉。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邀請達賴喇嘛到校演講,招致當地學生會的抗議,校方因此被警告,威脅道,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可能以後都不能接收到中國留學生,因為畢業生的學位回國後不會被認可。

智庫方面渴望研究中國現象,但支持研究的資金往往來自與北京有密切關係的企業高管。這可能會招致微妙的親中偏見。在與智庫高管對話過程中,這位高級官員強調,「智庫需要在這個領域投下更大的光芒。我們認為日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好萊塢電影公司同樣面臨著一個特別棘手的問題,因為中國的票房收入一直衝擊著他們的底線。中國的電影票房銷售額從2010年的15億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86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美國工作室不可避免地會擔心,電影創作過程中,某些價值觀會衝擊到中國官方的意識形態。

新聞機構也一樣面臨壓力。中國可以限制其認為過於過激的記者或出版物的簽證許可。彭博新聞在2012年發布了關於中國政治領袖家族財富啟示後,北京暫時中斷了彭博社在中國的金融數據終端銷售,這是一種用潛在方式癱瘓自由新聞價值的行為。

中國裝點的「金碧輝煌」的現代化門面,常常給外界一種錯覺,覺得這個國家就跟西方國家一樣。美國前中央情報局的分析師馬蒂斯(Peter Mattis)表示,事實並非如此,他眼下正在詹姆斯敦基金會研究中國的潛在影響力。他發現,當美國的思想領袖與中國代表接觸,就會察覺,中國並不是一個自由流動的「管道」,而是一條嚴重受控的管道。

除前蘇聯之外,美國尚未遇到過像中國這樣的「對手」。用這種極端的方式引入注目,又狂妄地挑戰民主價值。美國自然要拒絕這種「紅色恐慌」,對中方的滲透入侵要時時警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