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調整美債購買?美聯儲並不在意

發表:2018-01-12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12日訊】彭博報導稱,不具名的中國官員建議放緩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債。根據中國調整購債幅度的大小,可能會妨礙中國管理人民幣匯率的努力,甚至會引發市場拋售。

彭博報導出爐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美元走低。

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持有者,約為1.2萬億美元。該國若做出上述決定,可能會給美聯儲出難題。美聯儲持有大約2.4萬億美元美債,是頭號持有者。美聯儲過去幾年為支撐遭受危機破壞的經濟而買進了大量資產,去年10月份開始逐步減持美債,並打算在未來幾年繼續這樣做,以恢復正常化政策立場。

據路透1月11日報導,達拉斯聯儲總裁柯普朗認為,「由於全球流動性處於記錄高位,我仍相信,美聯儲逐漸削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可能是非常可控的;但我們將需保持警戒關注市場狀況。」

柯普朗曾任高盛副董事長。他表示,中國等國家重新調整倉位是「正常的」,而各個主要央行對美國國債的巨大需求,及尋求零風險資產投資者和企業的需求,將多少減低任何這類調整的影響。

即便美聯儲削減規模4.4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但歐洲、日本和中國等央行正在增加持倉。這四大央行總計資產規模將近20萬億美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截至10月的12個月,全球外匯儲備增加了3,020億美元,增添所謂的流動性。

「我們只需觀察那些交叉流動如何發展。」柯普朗稱。「那很難預測。」

芝加哥聯儲總裁埃文斯稱,過去中國採取了各種方法來重新平衡其國際債券組合。埃文斯並表示對於今日稍早有關中國正考慮放慢或暫停購買美國國債的報導,他沒有強烈的意見。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形容週三市場賣壓「只是又一天的市況而已,」並稱幾年前中國出脫相當於價值約一萬億美元儲備時,市場反應並不大。

作為對經濟強勁增長及失業率下降的認可,美聯儲在2017年升息三次;而隨著美國全面稅改有望帶給經濟更多提振,今年也有升息三次的打算。柯普朗說,鑒於「美國經濟目前存在很強力道」,他認為2018年升息三次是適宜的。

不過,如果中國真的避開美債、從而引發債券及股票價格跌跌不休,那麼金融條件趨緊以及實體經濟可能遭受波及的隱憂,或許能說服美聯儲官員放慢升息。

「如果這真的是重大情況的開端,可能會促使美聯儲質疑它的做法,」多倫多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Paul Ashworth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