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浩劫」變「艱辛探索」 大陸新版教材引眾怒(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2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版教材篡改歷史
新版教材篡改歷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即將在全中國所有中小學使用的歷史教材,近日被曝光篡改歷史。有「十年浩劫」之稱的文革被重新定義為「艱辛探索」,分析指出,當局的做法有迴避歷史之虞。

篡改歷史 「十年浩劫」變「艱辛探索」

1月10日,微信公眾號「講史堂」發表的文章「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課」,引發輿論關注。文章列舉了部編本新版歷史教科書八年級下冊與舊版教材有關「文革」內容的重大變化。

對比發現,舊版教材第二單元第7課「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被刪除,其內容與第6課「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探索」合併,統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

不僅如此,有關文革的內容表述也有所變化。對於文革原因,過去用了18年的舊版教材的描述為,「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新版教材中,刪除了「錯誤」二字,變成「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

新版教材篡改歷史
新版教材篡改歷史(網路圖片)

在論述文革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一個新說法,稱之為「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此外,小標題「動亂和災難」亦被刪除。

據《香港經濟日報》消息,舊版教材的文革一課共有4頁,而新版教材的「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最多隻有8頁,內容預計涵蓋大躍進、人民公社、建設成就和模範人物,歷史跨度長達20年。

「講史堂」介紹,部編本教材指的是由中國教育部組織編寫的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歷史、政治三科教材。其中歷史教材由教育部會同中宣部編寫審定。這套教材,將在2019年全面覆蓋中國中小學,取代過去統一大綱下多版本的教材。

輿論發酵 人民教育出版社連夜回應

上述文章在發表不久後即被刪除,但其產生的輿論效應持續發酵。

有分析認為,有關「文革」的歷史,從一課數頁,變成一課中的其中一個專題,重要性和篇幅相對下降,加之新教材刪除「毛錯誤」的字眼,有迴避歷史之虞。

大陸網民則紛紛到統編教科書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微博留言,呼籲只有正視歷史才能汲取教訓。也有網友反問,如此淡化歷史,中國還有什麼臉去罵日本竄改二戰史實?隨後,人民教育出版社關閉微博的留言、轉發功能,並封鎖評論。

輿論壓力下,人民教育出版社連夜發文回應,稱統編歷史教材按照新的編寫體例,在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進行重點講述,分6段全面系統講述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

不過,人民教育出版社並未回應「講史堂」所列舉的內容「增減」問題。

針對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回應,「講史堂」次日再次發文指出,文革由一課主題變成一課主題中的次要內容,地位與《抗美援朝》一課中,有關「黃繼光和邱少雲」的專題相同。文章認為,文革作為影響中國歷史走向的重大歷史事件,深刻影響幾代人,應該獨立成課。

「講史堂」這篇在微信上的回應亦被刪除。

文革——史無前例的浩劫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是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期間,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政治運動。事實證明,文革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大浩劫,連中共自己後來也承認它是「給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文革」期間,中共製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上至國家主席劉少奇,下至平民百姓,無數人慘遭迫害致死。

「文革」後,中共元帥葉劍英在一次講話中承認:「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浪費了8,000億人民幣;胡耀邦也曾對南斯拉夫記者說過:「當時有約一億人受株連,佔中國人口的十分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