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活態度裡藏著你的幸福(图)

發表:2018-01-13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生活態度裡藏著你的幸福。
你的生活態度裡藏著你的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心態好,運氣差不了

元旦那天帶孩子去爸媽那兒蹭晚飯,叫了臺網約車,上車沒多久就被追尾了。

司機下車查看了一下車尾,然後倒回車窗口問我:您和孩子沒事兒吧?

我示意他沒事,他逕直就回到駕駛室,司機淡定地掛擋起動,繼續前行。我在一旁看得不淡定了:師傅,您的車被追尾了,不處理了嗎?

他搖搖頭說,不用了,車屁股蹭了一下,沒多大問題。

他氣定神閑,絲毫沒有因此而不快,他說:人這一輩子倒霉事兒有限,碰到一件少一件,說不準我新年第一天把霉運耗光了,接下來的運氣就好了呢!

我對他肅然起敬。

見過太多人把某種特定的日子看得神聖不可侵犯,似乎那天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成為對未來的預言。例如:元旦要順,過年要順,婚禮要順,開工要順……萬一遇上點不順,就感覺特別晦氣,好像某一個階段開了個不好的頭,往後的日子就順當不了了。

這位師傅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生活態度。

我應聲附和:肯定會有好運氣的!

他樂呵地說:運氣一直不錯!我有對雙胞胎女兒呢!

聊起女兒,他格外興奮,眼角的皺紋都蕩漾開來。他透露,孩子平時媳婦兒帶,卻特黏他,一見他回家就往他身上撲。單位效益不好,他下了班必須跑兩三個小時車貼補一下家用,不然還能抽出更多時間來陪孩子。

兼兩份工維持一家人的開支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我絲毫沒聽到任何有關生活艱辛的抱怨,哪怕是一句常掛在網約車司機們嘴邊的「賺不到錢」。

我相信他的幸福是真實的。他最大的好運,不是生了對雙胞胎,也不是躲過了裁員,而是他這種樂觀的情緒,讓他在任何時候都有樂享生活的能力。

有句名言說:世界如一面鏡子:皺眉視之,它也皺眉看你;笑著對它,它也笑著看你。

心態好,運氣差不了。

02 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決定了他的幸福程度

有人為買房操碎了心,也有人在出租屋裡怡然自樂;有人為熊孩子的不聽話而犯愁,也有人在孩子的成長裡獲取安慰;有人因迷路而慌張,也有人在陌生的風景裡歌唱。

同一件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結果。有時候,喜樂悲觀只在一念之間。

我之前任職的公司解散那天,大部分人都垂頭喪氣,我也不例外。

然而,一個稍比我年長的姐姐卻很淡定,她說:如果下一份工作比這份工作更好,那還有什麼不高興的?

我把失業看成上一段旅程的結束,她把失業看成下一段旅程的開始。

所以,同樣是面臨未來的不可知,我因為害怕前行而憂心忡忡,她卻因為期待挑戰而滿心歡喜。

後來這位姐姐真的找到了一份更滿意的工作,很多人羨慕她運氣好。其實我知道,並不是上天對她有多優待,而是她積極樂觀的心態讓她有足夠的勇氣去爭取任何一種生活。

有關幸運這事,日本作家淺見帆帆子有一番言論:

幸運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運勢差或不如意時,其實是上天要你從中學習而安排的。

只要懂得這個道理,就會對自己經歷的事情都懷抱感謝之意。當你知道每天都為自己量身訂作的事情等著發生,就會對每一天都興致勃勃,充滿期待。

我的同事姐姐一向如此,總能在每件事情裡看到最好的一面,她能把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也便不足為奇。即便是同一份工作換給其他人做,或許也是不那麼如意的。

世界永遠是我們眼裡的樣子,就看我們注視著什麼地方。

就像半杯水放在桌上,我們看到上半部分的空杯,會感覺「已失去」;看到下半部分的水,會感覺「還擁有」。

我們怎麼看世界,世界就因為我們的看法而呈現出不同的模樣。

03 心態決定命運,老話說「知足常樂」,是有道理的

很多人對「知足常樂」這個詞存在誤解,覺得人若那麼容易滿足於現狀,跟不思進取也沒有什麼差別。

其實不然。

知足,所以喜樂,知不足,所以進取。

這兩件事並不衝突。

一個人心態樂觀,並不意味著他願意把自己置於糟糕的狀態並以此為樂,

而是他有能力在任何一種逆境裡都能保持對未來的美好憧憬,無論何時都不會丟失積極的進取心。

羅斯福在當總統前遭遇被盜,錢財損失嚴重,面對朋友的安慰,他回信說:

「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安慰我,我現在很平安, 感謝生活。因為:

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而沒傷害我的生命;

第二,賊只偷去我的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

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我們每個人都有權選擇這份豁達

豁達的人,不會費心思去糾纏小事。他們的精力,都花在了有意義的事情上。在正事上下功夫比別人多的人,運氣怎麼會不好呢?

豁達的人,決不會在抱怨中消耗人生。他們的時間,都留給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運氣怎麼會不好呢?

豁達的人,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態來審視自己的生活,即使在陰溝裡也有仰望星空的勇氣。總能在憂患裡看到機會的人,運氣怎麼會不好呢?

我們人生中最大的運氣,不過是我們自己。

来源:ifuu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