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動「軍老虎」 就會馬上閱兵?(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1-13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新年閱兵,向全軍發布訓令。
習近平新年閱兵,向全軍發布訓令。(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新年伊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再度閱兵。而在這前後,「失蹤」多時的兩名軍老虎張陽和房峰輝先後被釋出消息:一個畏罪自殺,另一個被直接移送軍事檢察機關。有評論認為,習每次拿下軍中大老虎前後,就舉行閱兵,似為有效震懾軍頭。

1月3日,中央軍委在河北保定舉行今年開訓動員大會,習近平身穿迷彩服、腳登作戰鞋,出現在主會場校閱臺向全軍發布訓令,隨後全軍四千多個單位同時展開了實戰對抗訓練。這也是習第三次大規模閱兵

香港《蘋果日報》1月12日刊發潘小濤的評論文章認為,過去,中共軍隊很少冬季開始軍訓,全軍一起開訓更是沒有。為什麼突然在沙塵滾滾的校場,舉行拍戲場面般的開訓動員大會呢?

文章認為,中共軍隊實戰能力不高,體能也不濟。2015年3月,《中國國防報》報導:「有的連隊五公里越野有40%多的人跑不下來」。四成職業軍人連五公里越野跑也完成不了,這樣的軍隊確實不能打仗,更不可能打勝仗!但體能只是軍人基本要求,各軍兵種都有各自專業技術要求。軍隊訓練是常規工作,何時操體能、何時練射擊等都各有日程表,何須一起穿上迷彩戰服,在校場跑來跑去揚起沙塵呢?

對於此次閱兵,中共幾大喉舌進行了高調報導。其中央視《新聞聯播》連續兩晚共播了20多分鐘,《人民日報》封面也幾乎全版報導。

潘小濤文章指出,如果開訓大會只是想訓練軍隊作戰能力,則純是軍隊內部事務,何須喉舌大舉宣傳?美軍恆常訓練,有傳媒報導嗎?

文章揭示,很明顯,每隔一段時間舉行這種讓全黨全國都看得見的閱兵活動,應是讓習用來宣示軍權、震懾軍內不滿及提升軍隊士氣的手段。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習每次拿下軍中大老虎前後,剛巧就舉行閱兵。在這次閱兵後不久,官方就在1月9日晚宣布,前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涉嫌行賄、受賄犯罪,已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

據文章列出的例子,還包括:2015年9月3日,習主持了天安門廣場大閱兵,2017年7月在內蒙古主持了沙場大閱兵。2015年「9.3」大閱兵前,正受調查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病亡、郭伯雄被開除黨籍。去年7月內蒙古朱日和基地沙場大閱兵後,軍委委員張陽和房峰輝雙雙被革職;這次河北保定閱兵的一個多月前,張陽自縊死亡,其後房峰輝受查。

過去五年,習近平為穩掌軍權,先是藉反腐敗清洗軍方領導層,再提拔信得過的將領領軍,最後以軍改徹底打散軍隊原有建制,全面收繳軍隊指揮調動權。從去年至今年共16萬軍隊幹部退役,已有至少71名高級將領因貪腐落馬,自殺消息頻頻曝出。除了上將張陽獲通報上吊自殺死亡,還有去年4月,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副參謀長王建平上將,也傳出在看守所用筷子戳進頸動脈自殺。

潘小濤文章認為,如此多將領非正常死亡,除了反映軍隊內部貪腐之嚴重,也可見軍隊內部不滿之強烈。習不舉行閱兵,如何能有效震懾軍頭呢?

公開報導顯示,在閱兵之外,除了軍頭頻頻表忠,習近平也已多次向軍隊發話,要求做到忠誠。

1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向武警部隊授旗,他在講話中要求武警部隊「聽指揮」和確保「政權安全」。

習近平去年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也對軍隊提出六個「必須」,其中「忠誠、聽指揮」被放到首位。

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Gordon Chang)對《美國之音》表示,「沒有人會大談絕對掌控或完全忠誠,如果他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已經擁有了這些。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談得越多,越顯示他不認為一切盡在掌控,或者獲得了絕對忠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