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究竟!蔣介石如何指導蔣經國讀書?(下)(圖)

作者:曾景忠 發表:2018-01-1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對蔣經國讀書學習的指導十分關心,頗有見地。
蔣介石對蔣經國讀書學習的指導十分關心,頗有見地。(網路圖片)

接續〈一窺究竟!蔣介石如何指導蔣經國讀書?(中)〉一文 

成年學習,重在領悟應用

蔣經國自蘇聯返國後,蔣介石專門讓他集中精力自學修養。直至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爆發,全國掀起抗日救亡的高潮,初始,蔣介石還不想讓蔣經國中斷正在進行的學習和寫作。7月24日,蔣介石寫信對蔣經國說:「你此時應專心研究國文,與習字著書,不必分心於倭寇之擾華,以我必有以制之也。」

蔣經國到江西參加工作。他一面工作,一面還不斷認真讀書學習。抗日戰爭中,他在贛南當專員,繁忙中堅持每天自習算學和英文。蔣介石指導他,作為成年人如何學習算學和英文的方法和步驟。

1941年蔣經國每天安排學習算學和英文的時間,約6個小時。8月7日,蔣介石寫信給蔣經國,指導他說:

每日學習英文與算學約佔六小時之時間,此欲速助長之弊,為學者用功之大害。欲速,則必不達;助長,無異揠苗;不僅無益,而反有害也。

你學數學,只要知其基點,例如,代數之方程式、幾何之定理等,使研究各種學問時與應用數學時,皆能瞭解其方式而已,不求其精進,亦不必牢記熟習。故每星期有六小時學數學為最多,如事務太忙,則減至三小時亦可。如此,每星期果有三小時至六小時之學習,每星期繼續不斷,則兩年之內,凡普通之代數、幾何、三角等數學,皆可畢業,故不必過急求速也。

至學英文,則每星期亦以六小時為限,先注重文法與生字,然後再進一步,注重會話。總以先能看其文字為主,再進一步則習會話。你俄文已有基礎,則學習英文必甚容易,故不必求之太急。但外國語文之進步,只要有恆無間,而不在貪多務得耳。

總之,你年過三十,記憶已退,而悟力增強,若持之以恆,不患其不通,而患其用腦太過,致蹈揠苗助長之害。故各種學問,不必強求不忘,但求其領悟學理與瞭解其應用方法可也。

蔣介石針對蔣經國已經成年的特點,指導他學習不必速快求急,不必強求不忘,只要領悟學理,掌握應用。蔣氏是非常熟諳學習規律的。

學習中國固有的道德和哲學

蔣經國15歲即出國留學,而且羈留蘇聯12年。蔣介石擔心他對中國固有的道德文化缺乏深切的瞭解,故在他回國後,蔣介石一直指導他要補習中國的傳統道德文化和歷史哲學,學習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學說。蔣介石邀請江蘇省教育廳長徐道鄰指導蔣經國讀書。他指定蔣經國讀書的主要書目是:《論語》、《王文成公全書》(即王陽明全集)、《曾文正公家書》、《近思錄》和《孫文學說》。

1937年5月12日,蔣介石寫信指示蔣經國說:「你以後看書,應多注重中國固有道德,建國精神與其哲學。《孫文學說》一書,實為中國哲學之基礎,而三民主義則為中國哲學之具體表現。譯文決不能闡明其精神,俄文譯本更將其中的精華捨棄未譯。故你應將《孫文學說》看完二遍以後,即看三民主義中民族、民生、民權各講之原書全文,並應將其心得批評之點摘記另錄,以備呈閱。民生主義中批評馬克斯主義各節,尤為重要,應即切實用客觀態度悉心研究。看完(三民)主義之後,再看軍人教育一書,亦在《中山全書》之中。如能瞭解以上各書,則中國之政治、社會、經濟與哲學,皆可得其基礎矣。」

除學習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學說外,蔣介石要求蔣經國廣泛閱讀經、史、子、集,瞭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和思想精髓。5月22日,蔣介石寫信指導他:「此時你應在家安心練習漢文,研究歷史與哲學,使他日為國家和社會服務,不愧為蔣氏之子,為最要。你的學問、經歷,以及到俄後至今回國之間,十餘年來,每年每月個人生活之經過,可先作一具體有系統之報告,再述你以後個人所抱負之志願,以及能力所及與你所希望之工作,以備考驗。總之,中國人必須先知中國歷史哲學與政治、社會以及經濟之實情,方得為中國良善之國民。此乃你應徹底覺悟者。」

蔣經國較長時間在蘇聯接受的是蘇聯共產黨的列寧主義教育。他回國後,蔣介石要他學習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學說,對自己過去在蘇聯所受的思想影響作徹底清算。後來,蔣經國撰成《冰天雪地》、《去國十二年》二書。

認真研讀曾國藩和王陽明

在中國古代思想家學問家中,蔣介石最敬佩王守仁(陽明)和曾國藩二人。蔣經國回國後,蔣介石要他讀曾文正公家書和王陽明全集。蔣介石說,曾國藩對子女的訓誡可作模範,要認真體會,並且依照曾氏家訓去踐行。蔣經國常寫信向父親請安,蔣介石有時無空作復,就指定以曾文正公家訓的第幾篇代替回信,要他細細參閱。蔣經國偶爾身體有病,蔣介石回信就說是他沒有好好地讀曾文正公家書的緣故,因為那書裡對於如何保持健康,是說得很詳盡的。蔣介石還常把自己閱讀過的各書交給他讀,書中有蔣介石的親筆圈點、批語和心得。

1937年4月27日,蔣介石寫信指示:「至於中文讀書寫字之法,在曾公家訓與家書中,言之甚詳。你們如能詳看其家訓與家書,不特於『國學』有心得,必於精神道德皆可成為中國之政治家,不可以其時代已過而忽之也。」

1941年8月24日,蔣介石又指示蔣經國研讀易經和明儒學案,鼓勵他看曾國藩和胡林翼的書牘。信中說:「余近來每日必撥冗讀易經,自覺精神與學力皆有進步。惟此書非到五十歲以後不易得益耳。此時兒應多看曾文正、胡林翼等書牘與家書。有時能選《古文觀止》中二三十篇,使之熟讀成誦,能隨時默識背誦,則提筆作文,自能得左右逢源之趣耳。」

蔣介石尊崇王陽明的哲學「立誠」和「知行合一」的觀點,教育蔣經國將學習的心得融於日常生活之中,求得潛移默化,養成良好的習慣和能力。在蔣介石的訓導下,蔣經國對王陽明也非常崇敬。他將王陽明的思想精神歸結為兩點:一是「誠」,所謂誠,就是「要有純潔的清白和懇切的念頭」;一是「知行合一」,「王陽明先生不但有高深的學問,而且能將學問實用實行」。

在蔣介石的訓導和影響下,蔣經國學習王陽明治理貴州的方略,力圖仿行運用於贛南。王陽明曾在貴州和贛南當過官,他在貴州修文縣陽明洞寫過一些總結治理地方經驗的文章。後來蔣經國到貴州,曾親至陽明洞遊覽,倍覺親切。

蔣經國也要求其部下以王陽明與蔣介石並列為最值得尊崇的導師。1945年時他說:「我們要做總裁的信徒,為陽明的學生。」

蔣介石到晚年還教導蔣經國,要重視陸(九淵)王(陽明)心學,重視王陽明的學說。蔣經國59歲時,蔣介石專門給他寫了一文,其中闡釋王氏心學說:「余所重者,王陽明知行合一之說,即出於陸象山簡易之法,教人以發明其本心為始事。此心有立,然後可以應天地萬物之變也。」蔣介石對陸王心學之重視如此。

此外,蔣介石還教育蔣經國:「凡是所學的東西,總要能夠應用才好。如其單是記牢其方法成句,而不能應用,那學問也就枉然了。……所以讀書求學,總要使得心裏明白,拿一句話(說),實地可以使用著就好了。」他反對「越讀越呆」,培養「書獃子」的方法。作為政治家,蔣介石更看重學以致用的原則。

因為蔣介石本人具有相當的國學修養和現代知識視野,他對蔣經國讀書學習的指導,是頗有見地的。他指出以中文、算學和英文為學科中的三個重點,完全是現代眼光。他指出的一些研讀書籍的方法,亦多為經驗之談。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