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玄妙】福:神佛所賜(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1-18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裏面都蘊藏著天機
每一個漢字裏面都蘊藏著天機。(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每一個漢字都是一個生命,在歷史的長河中,伴隨著華夏子孫,講述著久遠的神話。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漢字,了解漢字的玄妙。

漢字是現今世界上唯一能表意的文字,漢字的一筆一畫蘊藏著極為豐富的內涵。人們根據一個字的偏旁部首,也就是一個字的外形構造,大致能猜出這個字的類屬和大致意思。

我們來看看「福」字。「福」這個字是中國人最喜歡的字之一。特別到了逢年過節,很多人在店鋪裡,門窗上張貼大大的「福」字,或者貼上帶有「福」字的春聯,佩掛帶有「福」字刺繡的飾品,並燒香拜佛,祈求神明降「福」與自己及家人。現今,人們認為的「福」,通常是指多子多孫,生意興隆,官運亨通等等。

一方面可見現代人的物質慾望很強。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國人在心底最深處,依然相信神佛的存在,知道「福」乃神佛所賜。

中國人有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特別是古人,相信天命,樂於順天意行事。因此,無論民間還是官邸皇宮都有敬拜神明,反省己過,祈求神佛降「福」的故事。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人對什麼是「福」有不同的理解。因此,人各有所求。

那麼,神佛到底會賜「福」予什麼樣的人呢?究竟什麼才是人間最大的「福」呢?我們一起來看看「福」這個字,也許會從中受到一些啟發。

《説文解字》裡說:「福,祐也。從示畐聲。」意思是:「福,有神靈護佑就是福。用『示』作邊旁,『畐』作聲旁。」

甲骨文的「福」字,左邊有一個升高的擺放供品和香爐的台面。右邊上半部份是一個類似容器的物件,右邊下半部分是一雙顯托舉姿勢的手。左右兩個部分組合起來整體看,就是人雙手托著美酒和食物,供奉神佛,以示崇敬與感恩。

「福」的邊旁是「示」。大凡用「示」作邊旁的字,和神佛、上天、祈禱、敬拜、天象、警示,顯現,告知和啟示有關。楷書「福」字的右邊由「一、口和田組成」。

中國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中國人最喜愛的「福」字,蘊藏著什麼更大的天機呢?一位修煉正法的人體會「福」的內涵時說:「人的身體小腹部位有一個珍貴的丹田。『示』字邊旁是神啟示人:『一個人能在神佛的指導和看護下修煉正法,一味地做好人,不斷歸正自己的行為,充實自己的丹田,這對於一個生命來說,是最大的福份。』」

小時候,父親多次主動給我解釋「福」字的構成和含意:「古代人認爲能有『一,口,田』可以耕種,就是福了。」我每一次聽到都會大爲驚歎「福」字的神奇,並感覺清新美好,內心為之一亮。父親常自言自語:「人不要不知足。」如今想來,這大概也是他自己對「福」字內涵的理解,和對人生的感悟。

人能做到知足常樂,真是很大的福份。

「福」字右邊的「一、口和田」,也有人理解爲,每個人都有神所賜的一口田(人的良知,也就是心靈的淨土)。人如果能找回心中那一方淨土,並播撒善良的種子,福分就會增多。正如古人所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古代醫藥家孫思邈也是修道之人,他在《福壽論》中說:「福者,造善之積也;禍者,造不善之積也」可見,福兮可以善取。

慈悲的神佛看護著人,並通過一個「福」字,將如何增加福份的方法留給了人。善良的人一定會有福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