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天要「熱車」竟然只有1%的人做對!(組圖)

發表:2018-01-1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凍天要「熱車」竟然只有1%的人做對!
冰凍天的早上,您的愛車是「點火就走」還是「原地熱車三分鐘」?

俗話說「霜前冷,雪後寒」,隨著大雪戛然而止,北方多地的氣溫也跌破了「冰點」,瞬間由「雨雪模式」轉為「冰凍模式」。讓車主們糾結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冰凍天的早上,愛車是「點火就走」還是「原地熱車三分鐘」?到底正確的熱車方法是怎樣的?熱車多長時間合適?

低轉速緩慢行駛法熱車

很多人知道要熱車,但並不知道為什麼要熱車。大多數車主認為一大早或長時間不用車,發動車子以後,以怠速原地熱車,等個三五分鐘再上路對車最好。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發動機機件部分的磨損有超過90%的比例,是在冷車發動後三分鐘內造成的。因此,冬季、特別是嚴寒的冬季,原地怠速熱車很容易傷害發動機,建議車主採用低轉速緩慢行駛的方法熱車。

原地怠速熱車很容易傷害發動機,建議車主採用低轉速緩慢行駛的方法熱車。
原地怠速熱車很容易傷害發動機,建議車主採用低轉速緩慢行駛的方法熱車。

冷車啟動的三大錯誤

1、打不著火連續啟動

一般車輛水溫達到40度起步最節約車子。

第一次啟動不著,間隔20秒左右後再進行第二次啟動,啟動後不要著急行駛增加預熱時間。一般車輛水溫達到40度起步最節約車子。

2、過分依賴啟動液

啟動液具有易揮發、燃點低等特點,在低溫下可縮短髮動機啟動時間。但車在戶外放置時間過久,發動機各摩擦副之間都會出現無潤滑油情況,此時若用冷啟動液助啟動的話,發動機嚴重會造成冷拉缸或燒瓦事故。在用冷啟動液之前對油箱和油底殼進行一定的預熱使發動機內各運動部件得到良好潤滑,安裝油箱加熱器進行預熱。

3、啟動後猛踩油門

冷起動後猛踏油門,機油泵會高速運動,泵油量和泵油壓力急劇增大,而與其相連的機油濾清器以及機油壓力感測器一時難以承受這麼高的油壓,容易導致濾芯膨脹,甚至漲破。正確的操作是在發動機的溫度升高到40攝氏度以後再適當加油準備起步。

冷起動後猛踏油門,容易導致濾芯膨脹,甚至漲破。
冷起動後猛踏油門,容易導致濾芯膨脹,甚至漲破。

冷車啟動的正確做法:

老式化油器車:熱車30秒至一分鐘。

老式的化油器車發動機的供油系統完全是依靠機械系統做到的,在冷態時油氣混合不良,因此啟動較為困難。即使化油器車的發動機已啟動,其運轉也非常不平穩,極易熄火,最好原地熱車30秒至一分鐘再行車。

電噴車:點火30秒後低轉速慢行

電噴車應避免「點火即走」的錯誤熱車方法,儘管電噴車冷車時的供油穩定性強於化油器汽車,但點火後的電噴車發動機工作溫度、部件潤滑度和整車磨合度三項未達到最佳狀態,仍會對汽車造成磨損。點火熱車後,保持2000轉,否則發動機及變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損可是無法復原的。待發動機溫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溫度後(大概需要3到5分鐘時間),再恢復正常駕駛即可。

發動機冷啟動時溫度為零下10攝氏度,出現抖動是自然的。
發動機冷啟動時溫度為零下10攝氏度,出現抖動是自然的。(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大因素引發車輛冷車啟動怠速抖動

引發車輛冷車啟動怠速抖動有三大因素:

1、油氣混合比不准

在閉環控制的車子中,氧感測器的最低工作溫度是370攝氏度,車啟動,若排氣管中的溫度達不到370攝氏度,氧感測器不工作,ECU判斷失誤,其通過執行機構對油氣混合、點火時間的控製出現誤差,從而減小了車子的動力輸出,出現抖動現象。

2、氣門和進氣道發生積碳

如果發動機內的氣門和進氣道發生積碳,由於積碳可以吸收適量的燃油,ECU判斷出現錯誤。會導致抖動。

3、水溫感測器失靈

發動機冷啟動時溫度為零下10攝氏度,但感測器「告訴」電腦「現在溫度是20攝氏度」,那麼電腦就會按20攝氏度的工況噴油,油量當然要小,出現抖動當然是自然的。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第一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