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軍委副主席成中共高危職務(圖)

發表:2018-01-1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媒:軍委副主席成中共高危職務

【看中國2018年1月19日訊】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據傳被調查,如果消息屬實,他將是4年來被查的第3名軍委副主席,臺媒指,縱觀中共黨史,軍委副主席卸任或任內被斗下放甚至致死者不在少數,著實是高危險職務。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時期倒臺的巨貪巨腐、道德敗壞的軍委副主席所涉的「政冶問題」,與毛時期的慘烈鬥爭中無端遭厄難的那些軍委副主席,又有本質上的不同。

中央社1月18日刊文盤點了中共史上的軍委副主席,多有在權鬥中成為政治鬥爭犧牲品,或被鬥垮或暴死於任內,或以貪腐之名倒臺,身敗名裂。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軍委,最初始建時是1925年12月成立的中共中央委員會軍事部。1945年改稱中共中央軍委。1949年中共建政時又改稱所謂「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由毛澤東任主席,並陸續選出劉少奇、彭德懷、高崗、林彪等多人為副主席。

後來,兼任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高崗,在黨內鬥爭中落敗,遭被毛澤東等黨內高層進行不點名批判,在1954年自殺死亡,成為中共建政後第1名被鬥垮、且死於任內的軍委副主席。

高崗死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的名稱又改回中共中央軍委。

中共中央軍委之後進行大幅改組,一度不設副主席,1959年恢復推選林彪、賀龍、聶榮臻為副主席;1966年增補陳毅、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等人為副主席。

這些副主席同樣後來遭遇厄運。

其中1945至1954年間任軍委副主席的彭德懷,因為公開批評毛澤東,成為被批鬥對象,1959年被削去包括中央軍委常委、中國國防部長等所有職務,最後在文革期間被殘酷鬥爭致死。

1966年7月文化大革命爆發後,中共中央軍委運作陷入停擺狀態。林彪先是被指定為毛澤東的接班人。但得勢的林彪被指有奪權野心,與毛澤東宣告決裂。1971年9月,林彪搭機外逃途中墜機而亡,死於軍委副主席任上。

其他多個軍委副主席都受到毛澤東程度不等的鬥爭,且除劉伯承外都被下放勞動。其中,賀龍、陳毅先後因重病未獲妥善治療而亡,都死於軍委副主席任上。

林彪死後,先前被斗倒的老幹部恢復職務,聶榮臻、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等倖存的軍委副主席陸續重返崗位,1975年1月,鄧小平也成為軍委副主席。

但到1976年4月爆發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被撤消軍委副主席等黨內一切職務。直到毛澤東同年9月死亡及「四人幫」倒臺,鄧才於1977年重任軍委副主席等職,鄧後來成為軍委副主席中的異數,在1981年接任軍委主席。

在鄧小平之後,後來的中共軍委副主席較長時間未再出現任內或卸任後垮臺的情形。這一切在習近平在2012年11月上臺後,發生了變化,因為史無前例地,當局把反腐行動開進一向被視為「反腐禁地」軍隊。徐才厚、郭伯雄兩名前軍委副主席先後在2014、2015年被查。最後,前者重病而終,後者鋃鐺入獄。

而徐、郭兩人都是前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江澤民的軍中親信。包括最新傳出受查的前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也被認為是徐才厚的心腹,同樣屬於江澤民派系。因具有習近平的政敵派系色彩、與涉貪落馬的軍中將官已有一大批。

臺媒認為,此前在中共「文化大革命」前被調查、被鬥垮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們,全都源自於政治問題。而中共十八大後被查的卸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官方公開的原因都是貪腐問題,但外界一直有認為,其實政治問題是導致兩人被查的真正原因。

不過,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時期倒臺的眾多巨貪巨腐、道德敗壞的軍委副主席所涉的「政冶問題」,與毛時期的慘烈鬥爭中無端遭厄難的那些軍委副主席,又有本質上的不同。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