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寫在王立軍事件六週年(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8-02-06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寫在王立軍事件六週年
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6日訊】2012年2月6日,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化妝逃離重慶,連夜驅車前往成都,一步邁進了美國領事館。這件事至今,整整六年了。

三年前我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了一篇評論,題目是《王立軍推倒了第一張骨牌》。其中講到,「習近平的反腐敗運動,實際上和王立軍夜投美領館一事密切相關:如果沒有王立軍夜投美領館,就不會引爆薄熙來;如果沒有薄熙來出事,就不會扯出周永康,等等等等」。「萬事開頭難。習近平反腐敗運動這個頭,實際上是王立軍撞開的。假如說打老虎運動是多米諾骨牌,那麼,正是王立軍,推倒了第一張骨牌」。

關於王立軍夜進美領館這件事,有必要再說幾句。

王立軍為什麼能引爆薄熙來?因為他手裡掌握有薄熙來谷開來的犯罪證據。但既然王立軍手裡有過硬的猛料,他為什麼不去北京交給胡錦濤、溫家寶和時任中紀委書記的賀國強呢?既然胡溫賀都對薄沒好感。因為王立軍深知,如果他去北京把材料交給中央,中央一定會壓下來。中央內保薄熙來的一派會說:如果王立軍實名舉報薄熙來,中央就辦理,明天來個張立軍實名舉報賀國強,中央辦不辦理?後天再來個李立軍舉報溫家寶辦不辦理?對於這種責問,胡溫賀諒必都無言以對。既然中央不會解決問題,那麼他們就會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這樣的話,薄熙來不會被解決,被解決的反倒會是王立軍自己。王立軍太知道中共內鬥的邏輯了,所以他沒有選擇上北京把材料交給中央,而是一腳邁進了成都的美領館。

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薄熙來聞訊,立即派出幾十輛警車從重慶連夜趕到成都,包圍了美領館,當地政府也出動警察保護美領館,引來當地大量民眾圍觀。在美領館滯留一天後,王立軍在來自北京的國安部官員陪同下,乘飛機到北京。事情鬧到這般地步,全國上下都知道了,王立軍手裡的材料美國人都知道了,想包也包不住了。中央內部不滿薄熙來的一派人,本來在上層就佔優勢地位,在這種情況下提出薄熙來的問題必須要解決,就沒有什麼人還能阻止了。於是,薄熙來就被引爆了。

在2012年還發生了一件事,這年10月,紐約時報發表記者調查文章,揭露溫家寶家族腐敗,溫家寶聲言派律師到美國打官司以證清白,但此事後來沒了下文。想必是被當局阻止。當局不讓溫家寶打官司的理由很簡單:你溫家寶回應海外爆料去打官司證清白,那我們呢?我們不少人也被海外爆料,如果我們不回應,那豈不證明我們做賊心虛,豈不證明我們果然有問題?如果我們也去回應海外爆料,那豈不是讓海外爆料決定了我們的議程?再說了,很多海外爆料是貨真價實,我們真要回應豈不自亂陣腳?所以,唯一的辦法是一概不回應,頂多對某些指控給點側面的間接的說明。溫家寶既然是局中人,自然理解當局的苦衷,因此無論他情願還是不情願,無論他是真的想打官司證清白還是故作姿態,虛晃一槍,到頭來他都會「服從組織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