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叫花有啥本事,乾隆帝竟如此欣賞他?(圖)

作者:陸文整理 發表:2018-02-0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窮叫花有啥本事,乾隆帝竟如此欣賞他?
乾隆皇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煙籠寒水月籠沙」;「槳聲汩汩,燈影綽綽」。這是唐代詩人杜牧和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描繪的南京秦淮河風光。秦淮河橫貫南京,流入長江。人們通常把東水關至西水關的這一段河道,稱為十里秦淮。這裡從六朝起,就是大族聚居、商賈雲集、人文薈萃之地。明清時期,曾經盛極一時。兩岸河房河廳,懸樁柘架。綠窗朱戶,雕樑畫棟。每逢節日,薄暮時分,秦淮河上,大小船隻,燈火齊明,江水輝映,如火龍穿行。岸上,觀燈賞景,人如潮湧。為此,文人墨客,留下了許多千古傳誦的詩章,也留下了不少美妙動人的民間故事。

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時,聽隨行官員稟告:南京十里秦淮的繁華,依托於內秦淮河的東、西兩個水關。

乾隆就微服出巡,逛至東關頭。只見雄偉的水城門,有上、中、下三層建築,每層11個拱券。下層拱券在清澈的水底下明顯可辨,中、上兩層的券洞,面朝西對著內秦淮河,在駐足觀賞中,忽見中層城門靠邊上的一個洞口兩側,貼了一副對聯

逍遙自在神仙府,天下貧窮第一家。

乾隆看後,好生奇怪:這上、下聯的意思,不是自相矛盾的嗎?於是走到券洞口,朝洞裡張望,才知道這東水關城洞門裡,住著一大幫沿街乞討的「叫花子」。

乾隆進券洞問「叫花子」們,此聯表達何意。叫花子頭目笑嘻嘻地解釋道:「住在城門洞裡,不透風,不漏雨,冬暖夏涼,迎面就看到秦淮河的秀姿美景,這裡不是逍遙自在、樂如神仙府嗎!」

「下聯呢?」乾隆又問。

叫花子頭兒搖首一笑:「先生你看,我一身只有虱子沒有錢,風掃地,月當燈,普天下數我們窮,還不是天下貧窮第一家嗎?」

乾隆皇帝聽了連連點頭,心裏很賞識他,就坐下來同這位花子頭兒攀談起來。

花子頭兒問乾隆帝:「姓甚名誰,是幹什麼的?」

乾隆說他姓高名天賜,在北京開官帽頂珠店,專做官帽賣。

花子頭兒見乾隆是外地來的生意人,便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對方。原來,這花子頭兒是家居四川的秀才,頗有學問,因為貧窮,無力疏通考官關節,屢試不第,靠妻子紡線度日。妻亡後,家中無米下鍋,只好來江南沿街乞討。

乾隆聽罷窮秀才的身世,有心要考考他,便道:「先生既是讀書人,想必經綸滿腹。我現有一聯獻醜,望能續對。」秀才說聲「請」。

乾隆便以江蘇通州(今南通市)和河北通州為題,出一上聯:

「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

秀才想起乞討時,在街上曾見到不少當鋪,典當的人群,進進出出。靈機一動,便脫口吟出一句下聯:

「東當鋪,西當鋪,東西當鋪當東西。」

乾隆一聽,連聲叫絕,當即邀秀才到秦淮河畔的一家酒店共飲同歡。面對美酒佳餚,乾隆說道:「北京有個‘天然居’酒樓,我以其名出上聯:‘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秀才當即對答道;「我們蜀中家鄉大佛多,以此應對,不知當否?‘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乾隆見自已出的「回文對」未難倒窮秀才。又用「數字對」來發難:「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口佔上聯後,乾隆對秀才說:「這是用一至十的數字作成的一副、概括諸葛亮一生的上聯,因為你是四川人,故出此聯。請你對!」

秀才舉筷低頭沉思一番,忽抬頭說道:「我用五方和五行來對先生的上聯,也是褒揚孔明功績的: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劃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夜深了,二人離開酒店各返住所。次日清晨,秀才在東水關城門洞剛起身,忽見一位公差進來施禮:「當今皇上有請先生。」

秀才不知何事,心慌意亂,馬上跟著公差去見乾隆皇帝。見面後,秀才一眼便認出皇帝就是昨晚與自己在一塊飲酒作對聯的商人。

乾隆連連稱讚秀才有學問,並授予他擔任蘇州府督學。

正是:

神傳文化千秋奇,
乞丐溝通乾隆帝。
平起平坐無貴賤,
天南海北談文藝。
雖是君民風生笑,
和藹可親真友誼。
四海一家同和樂,
雲霞海曙萬古吉!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