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首席智囊劉鶴30年經濟思想脈絡梳理(圖)

原文標題:劉鶴30年經濟思想脈絡梳理與思考

發表:2018-02-14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對劉鶴68篇學術論文及23次公開講話進行梳理,從供需結構及金融風險兩條主線總結劉鶴的經濟思想脈絡,可以得出以下內容
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被指是中南海首席智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4日訊】本文對劉鶴68篇學術論文及23次公開講話進行梳理,從供需結構及金融風險兩條主線總結劉鶴的經濟思想脈絡,可以得出以下內容:

通脹不是簡單的貨幣現象,通脹回歸合理水平需要供求結構的再調整。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與上世紀90年代後期相反,繼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只能鬆了過剩產能供給、鬆了資本利得、加劇了貧富分化、進而緊了有效需求。通脹究其根源是再一次出現的深層次產需結構矛盾。有效的政策應是對供需雙方的深層次調整。因此,我們看到了供給側改革的頂層設計,也看到了「三去一降一補」的逐步推進。削減過剩供給正在順利推進,未來實現經濟高質量增長及合理的通脹關鍵要進行的是「一補」,以及需求側的改革。

貧富差距的收縮將釋放潛在內需。在經典的凱恩斯經濟學理論中,消費取決於兩個經濟變數,一個是可支配收入,另一個則是邊際消費傾向。邊際消費傾向的提高則取決於貧富差距的收縮(這也是劉鶴認為的經濟危機發生的背景之一)。從而不難理解劉鶴經濟思想中城鎮化及扶貧的重要性。

城鎮化及鄉村振興是釋放內需潛能的必然選擇。城鎮化的發展不是簡單的建城市,關鍵是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向城市轉移。今年基建的重點預期將集中向城市網連接尤其是貧困地區的投入。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權分置」將帶給農民即時及持續性收入。這也是未來內需持續擴大的基礎。

發展新經濟不僅是補短板,也是降低宏觀槓桿水平的有效途徑。中國經濟的短板在服務業、高端製造業與新興信息產業。而如果以(負債/GDP)衡量宏觀槓桿率,那麼宏觀槓桿率可繼續拆分為:(負債/資產)*(資產/GDP),第一部分為微觀企業資產負債率,第二部分為資本產出比。因此,如果從降低宏觀槓桿率的角度,以服務業、高端製造業以及新興信息產業為代表的新經濟是輕資產高產出產業。因此,大力發展新經濟不僅可以滿足消費升級,同時可以在發展中降低高企的宏觀槓桿率。

破除壟斷及產權制度改革是補短板的工作重點。

金融業的無序擴張是經濟危機的導火索。實體經濟不斷重複著發展、供求矛盾、結構調整、產業升級、供求重新匹配的過程。而金融業在參與經濟週期波動的過程中,應在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盡量熨平經濟週期的波動。而不是助推、加速週期的波動。

短期內可能還將出臺諸如關閉券商資管、基金子公司及私募等銀行表外通道的外科手術式措施,甚至央行下半年有再次啟動加息的可能。而資本市場需求趨弱疊加供給擴容,面臨的下行壓力可能加大。

附錄 參考文獻:

一、(一)

[1]劉鶴.改革十年間中國對外貿易的實證分析[J].經濟研究,1991(9):16+63-68.

[2]劉鶴.擴大有效需求與培育新增長點相結合拉動國民經濟適度快速增長[J].預測,2000,19(3):1-5.

[3]劉鶴.「十五」期間中國經濟增長的三大趨勢[J].財經界,2001,311(7):21-21.

[4]劉鶴,在達沃斯論壇上的演講,2018年1月24日

[5]劉鶴.中國未來的趨勢和三個長期課題[J].中國經貿導刊,2017(11):4-6.

[6]劉鶴.關於「十五」規劃和當前宏觀調控中的幾個問題[J].財政研究,2000(5):2-7.

[7]劉鶴,楊偉民.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及政策選擇[J].經濟縱橫,1994(4):12-18.

[8]楊雲龍,劉鶴.體制轉變中的中國經濟發展及其政策變化走向[J].經濟導刊,1992(1):10-24.

[9]劉鶴,楊偉民.城市化、國際化和產業結構的高度化——未來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基調的判斷[J].宏觀經濟研究,1994(5).

[10]鄭新立.中國經濟分析與展望:2009-2010[M].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

[11]劉鶴.擴大有效需求與培育新增長點相結合拉動國民經濟適度快速增長[J].預測,2000,19(3):1-5.

[12]劉鶴.把發展新經濟與改革目標統一起來——中國發展新經濟的路徑依賴和現實挑戰[J].開放導報,2001(8):28-30.

[13]劉鶴,楊煥昌,梁均平.我國產業政策實施的總體思路[J].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1989,V(2):14-19.

[14]劉鶴,網路經濟不能錯失的機會,中國物資報,2000年07月28日

[15]劉鶴,在第六屆華商大會上的講話,中新社,2001年9月18日

[16]劉鶴,在達沃斯論壇上的演講,2018年1月24日

[17]劉鶴,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中國證券報,2000年11月6日

[18]劉鶴,城市化:中國2010年短期宏觀政策和未來中長期政策的結合點,中國經濟分析與展望(2009~2010)

[19]劉鶴.關於「十五」規劃和當前宏觀調控中的幾個問題[J].財政研究,2000(5):2-7.

[20]劉鶴.為中國經濟實現持續高速增長創造條件[J].經濟研究參考,1999(z1):26-40.

[21]劉鶴.關於推進國民經濟信息化的幾點意見[J].電子展望與決策,1996(1).

[22]劉鶴.中國未來的趨勢和三個長期課題[J].中國經貿導刊,2017(11):4-6.

[23]劉鶴.高度關注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J].經濟前沿,2008(04):7-9.

[24]劉鶴.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中國的政策應對[J].中國發展觀察,2009(04):11-15.

[25]劉鶴.在中國經濟年會(2011-2012)上的發言[J].經濟研究參考,2012(21):5-7.

[26]劉鶴.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J].管理世界,2013(03):1-7.

[27]劉鶴.防範風險是金融工作的生命線[J].經濟導刊,2016(02):26-28.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太平洋宏觀肖立晟團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