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從窮小子到足球明星再到一國領袖(組圖)

發表:2018-02-19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蹟!從窮小子到足球明星再到一國領袖
奇蹟!從窮小子到足球明星再到一國領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期,外媒陸續報導了一則消息:賴比瑞亞新當選總統喬治.維阿(George Weah)正式走馬上任,開始自己的第一任總統任期。

「喬治.維阿:球員出身總統面臨生涯最嚴峻挑戰。」

喬治.維阿:從足球偶像到賴比瑞亞總統。」

賴比瑞亞作為一個飽受戰火,極度貧困的國家,這一次換屆選舉之所以引起西方的廣泛關注,因為這位總統先生曾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賴比瑞亞人。

他是1995年國際足聯金球獎獲得者,享有世界足球先生的頭銜。

作為曾經世界頂級的球星,他原本可以揣著巨額財富,在歐洲享受平靜富足的生活。

然而,為了拯救飽受苦難的同胞,他義無反顧返回滿目瘡痍的賴比瑞亞,進入政壇,克服了重重,最終當選賴比瑞亞總統,如今他將盡全力締造一個和平,進步的新國家。

從世界足球先生到一國總統,維阿的故事值得從頭說起。

1966年10月1日,喬治.維阿出生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郊外Clara小鎮的一個貧民窟裡。

雖然地處首都,但維阿出生的貧民窟,卻是賴比瑞亞最窮最亂的貧民窟。

維阿的父親是個機械師,母親是個銷售員,家裡還有其他三個兄弟,生活壓力巨大。

維阿剛剛出生,父母就離了婚,維阿是奶奶一手拉拔長大的。

童年的維阿,親身經歷了前領導人多伊政變引發的國內混戰,內亂中的可怕衝突,長久以來在維阿心中揮之不去。

生活艱難,讀書上學更是成了奢侈……

維阿的中學只讀到初三就因為交不起學費被迫退學了,退學之後不久,15歲的維阿在賴比瑞亞電信公司找了一份交換機技術員的工作。

工作之餘,維阿發現了一項能讓他暫時忘記戰亂和貧窮的活動:足球。

工作之餘,維阿發現了一項能讓他暫時忘記戰亂和貧窮的活動:足球。
工作之餘,維阿發現了一項能讓他暫時忘記戰亂和貧窮的活動:足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身體強壯,技術出眾,很快就在同齡人中嶄露頭角,漸漸地,當地一家職業足球俱樂部發現了他,力邀他加盟,維阿從電信公司技術員變成了職業球員。

他彷彿生來就是踢球的料,踏上職業賽場的那一刻開始,他就迅速爆發,司職前鋒的他,身體強壯,技術出眾,門前嗅覺靈敏,進球如麻。

幾年間,他帶領家鄉球隊接連斬獲賴比瑞亞各項賽事冠軍。

他的出色表現引起了鄰國喀麥隆主教練的注意,喀麥隆主教練將維阿踢球的錄像交給了一位法國同行觀看,這位法國教練看完影像之後,頓時驚為天人,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簽下這位天才球員。

這位教練,便是如今英超豪門阿森納的主教練,溫格。

當時,還在法甲摩納哥執教的溫格,為了簽下維阿,親自飛到非洲談判簽約。

1988年,22歲的維阿正式加盟法甲球隊摩納哥隊。

得到了維阿的摩納哥隊如虎添翼,成績開始穩步上升,離開非洲的維阿憑藉在各項賽事中的優異表現,榮膺非洲足球先生稱號。

然而,也就是在這一年,反政府武裝在Charles Taylor領導下攻入蒙羅維亞,賴比瑞亞內戰爆發。

遠在歐洲,遠離戰火的維阿,無時無刻不在為祖國的局勢擔憂。

內戰讓賴比瑞亞生靈塗炭,惡名遠播的「娃娃兵」也在這一時期登上了全球各大媒體的版面。

好在對祖國的擔憂暫時沒有影響維阿在球場上的狀態,1992年,維阿轉會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隊,繼續他的優異表現。

不但在法甲聯賽表現出眾,他還多次在歐洲賽場痛擊其他豪門。

1995年,維阿轉會當時的頂級豪門,義大利AC米蘭隊,徹底躋身世界頂級球星的行列。

就在這一年,他的足球生涯啟動了開挂模式,他持續進球,為AC米蘭立下赫赫戰功。

維阿憑藉各項賽事的優異表現,加冕了世界足球先生,這個象徵著世界上最優秀足球運動員的褒獎,讓維阿達到了足球生涯的頂峰。

他彷彿生來就是踢球的料,踏上職業賽場的那一刻開始,他就迅速爆發
他彷彿生來就是踢球的料,踏上職業賽場的那一刻開始,他就迅速爆發。

而在第二年,維阿更是上演了世界頂級聯賽史上最遠奔襲的神跡。他從己方禁區開始帶球……一路連過9人。勢不可擋,一直殺入對方禁區射門得分。

誰能想到,這個十多年前在賴比瑞亞貧民窟掙扎求生的少年,如今成為了萬眾矚目的世界頭號球星。

然而,在維阿享受著足球帶來的名譽,金錢,和榮耀的時候,他的祖國賴比瑞亞,血腥的內戰依然在繼續。軍閥混戰,宗教衝突,人民依舊過著朝不保夕的苦難日子。

這一切,讓遠在歐洲享受富足生活的維阿難以平靜,在獲得世界足球先生榮譽之後不久,維阿受到了曼德拉的接見。

曼德拉稱他為「非洲的驕傲」,鼓勵維阿退役之後從政,用自己的影響力改變祖國賴比瑞亞的局面。

1996年,對內戰難以忍受的維阿公開呼籲聯合國出兵幫助祖國維持和平。

維阿的這一舉動激怒當時的軍閥頭子Charles Taylor,這會讓他的暴力統治之路受阻。

他派兵燒了維阿在蒙羅維亞的房子,喪心病狂的士兵還侵犯了維阿的兩個堂妹。

維阿也被威脅不許再踏足祖國賴比瑞亞一步。

軍閥暴政,人民受難,維阿的內心開始接受曼德拉的建議,他暗自下定決心,有生之年,如果能回到祖國,他一定選擇從政,努力改變賴比瑞亞的愚昧,落後,暴力當道的局面。

2003年,在輾轉多個聯賽之後,37歲的維阿正式挂靴退役,留下了一長串讓其他非洲球員難以企及的記錄。

2003年,聯合國派出15000人的軍隊進駐賴比瑞亞,終結了Taylor的血腥統治,也結束了長達十多年的內戰。

賴比瑞亞終於迎來了多年不見的和平局面,然而賴比瑞亞人深知,要維持住和平局面,需要一位有影響力的人物來凝聚人心。

維阿,無疑是最好的人選!

對此,維阿表示:「我並不喜歡政治,但同胞們的召喚讓我別無選擇。」

他義無反顧地回到賴比瑞亞,正式踏入政壇。

誰能想到,這個十多年前在賴比瑞亞貧民窟掙扎求生的少年,如今成為了萬眾矚目的世界頭號球星。
誰能想到,這個十多年前在賴比瑞亞貧民窟掙扎求生的少年,如今成為了萬眾矚目的世界頭號球星。(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維阿組建了「民主變革大會」政黨,獲得了當年貧民窟同胞們以及球迷的廣泛支持。

維阿也是自信滿滿,決定不久之後參選賴比瑞亞和平後的第一任總統。

2005年,賴比瑞亞舉行了內戰後的首次民主選舉,維阿積極競選,他的競選口號簡單明瞭:「我將給賴比瑞亞人帶來生活必需品:電、水、教育和公路。」

然而初入政壇,畢竟經驗不足,維阿的文化水平成為了競選對手重點攻擊的點。

維阿當年連高中都沒讀上,卻在競選時挂出了本科文憑。

賴比瑞亞的記者們很快扒出,他這個所謂的本科文憑,是一個2003年早已被英國管理部門關閉的「野雞大學」在線學院的文憑。

賴比瑞亞有不少人開始質疑他的領導能力和管理能力:「一個高中沒畢業的,只會踢球的家夥,能管理好一個國家嗎?!」

和順風順水的足球生涯相比,維阿的政治生涯卻出師不利。

剛上陣就遭遇了失敗的打擊,對此他不服氣地辯解到:「曾經統治這個國家的,都是有著西方高學歷背景的人,然而他們給這個國家帶來了什麼?!」

無論怎樣,學歷不過硬是不爭的事實,也說服不了民眾,競選失利後,維阿沒有繼續糾結不休,而是擔心的起賴比瑞亞局勢的穩定,這個國家經歷過太多政權更迭不順導致的內亂和流血。

他很快站出來,向自己的支持者呼籲:「蒙羅維亞的街道不屬於暴徒,為了和平,大家千萬不要上街鬧事!」

而成功當選的政治對手也積極響應,表示歡迎維阿加入自己的政府。

維阿第一次從政,雖然沒有取得好的結果,卻給大家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在人民心中,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永遠是以和平和大局為重的。

維阿本人也並沒有放棄在政壇的追求,既然學歷是短板,那我就補上!

維阿本人也並沒有放棄在政壇的追求,既然學歷是短板,那我就補上!
維阿本人也並沒有放棄在政壇的追求,既然學歷是短板,那我就補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04年,前世界足球先生,早已名滿天下的維阿放下身段,以38歲的高齡重回高中課堂,他認真學習,如飢似渴地要找回曾經因貧困而失去的,接受高中教育的機會。

2007年,41歲的維阿終於獲得了高中文憑,而也就是在這一年,他的長子也高中畢業,父子倆在同一年參加了各自的高中畢業典禮。

此後,維阿再也沒有放棄繼續讀書……

之後,他順利考取了弗吉尼亞州德福瑞大學,拿到了經濟學學士學位。

兩年之後,他又順利修完了管理學碩士課程。

而讀書的這幾年,維阿一邊在學業上充電,一邊繼續提升自己的從政經驗。

他加入參選總統時競爭對手的班子,累積從政經驗。

他的內心深處,從來沒有放棄帶領賴比瑞亞走向和平繁榮的夢想。

「我覺得我能成為一個好的領導人,我一直期盼這一天能最終來臨!」

2014年,維阿角逐蒙特塞拉多縣議員席位,這一次,沒有人能再質疑他的學歷,也沒有人攻擊他的管理經驗,他順利當選了蒙特塞拉多縣議員。

2017年是賴比瑞亞的大選年,十年磨一劍的維阿卯足了勁,要贏下這次大選。

這一次,他的競選口號是:「為希望而改變」(Change for Hope)。

飽受戰亂的國民,有著對和平局面的長久期盼,怎樣讓他們看到希望?!

維阿做出了讓所有人震驚的決定……

他和當年殘忍報復他的前軍閥Charles Taylor進行了一次深入的談話,邀請Taylor的前妻為自己競選站臺。

Taylor當時因為反人類罪被判入獄50年,而維阿選擇原諒與他的親人和解,是為了向所有人樹立榜樣,賴比瑞亞不能再因為政權更迭而相互仇恨,冤冤相報。

「我和泰勒沒有私人關係,但他的親人不是我的敵人……所有參加內戰的人都犯了錯,但戰爭結束了,我們必須維護和平。」

當維阿舉起昔日仇敵妻子的手,象徵和解時,在場的人都流下了流水,那一刻,大家更加堅定,維阿所說的永久和平的賴比瑞亞,真的不遠了。

維阿的競選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這一次,他依然遭遇了幾名對手的強勁阻擊。

但他咬緊牙關,像當年在球場上連過9人一樣,他要再次憑著一股勁挺到了最後。

對此,維阿表示:「當年我踏上足球生涯時,人們送給我同樣的負面評價,說『你不行』!」

「這一次,許多批評家這次同樣認為我會失敗,但我不會聽他們的。我當年能堅持到最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的球員,今天,那些批評家們如果沒有等到我的失敗,就該改口叫我『老闆』了……」

這一次,維阿終於大獲全勝,成功拿下大選,2017年12月22日,維阿成功當選賴比瑞亞新一屆總統。

點擊查看大圖
賴比瑞亞新當選總統喬治.維阿(George Weah)。

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在政治的賽場上,又一次創造了長途奔襲的神跡。

當選之後,維阿感慨萬千地表示,賴比瑞亞經歷的苦難實在是太多了,2014年到2015年又遭受了伊波拉病毒的打擊,再也經不起內耗了,他在當選後會大力改善經濟和民生。

「過去的10年裡,我們國家的人民仍生活在極度貧困中,教育異常破敗,醫療衛生條件極其落後,電力和用水條件也無比糟糕,這些都需要我加倍努力去改善……」

那麼足球呢?

身為前世界足球先生,維阿心裏從未放下過足球。

他的兒子早已加盟了維阿的前東家巴黎聖日耳曼,同樣表現優秀。

而他自己,在正式就職總統前技痒難耐,拉著團隊人員和安保部隊軍人踢了一場友誼賽。

有網友調侃到:「和賴比瑞亞總統踢球不用刻意承讓,因為你即便使出全力,也贏不了他。」

但願維阿在總統的職業道路上,能創造比足球場上更加偉大的成就。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