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的食物 卻是醫生的黑名單(圖)

發表:2018-02-19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柚的酸性很強,對牙釉質的傷害很大。
葡萄柚的酸性很強,對牙釉質的傷害很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太多就會滿口蛀牙的說法,從孩童起就被深深地嵌入我們的腦海。其實,導致蛀牙的元凶可能不只是糖,還有酸。吃甜食時,牙齒裡的天然細菌也會分解糖分,但排出的酸會腐蝕牙釉質,導致齲齒。

5種食物比糖毀牙

1、蘇打餅

蘇打餅乾的升糖指數高,容易生齲齒。
蘇打餅乾的升糖指數高,容易生齲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打餅乾是發酵和高度加工的產品,對牙的危害比糖還大。但很多人並不知道蘇打餅乾的升糖指數比較高,更容易生齲齒。在咀嚼時會越來越黏,有不少殘留在牙縫中,導致細菌分解的時間更長,牙齒被酸腐蝕的時間也就更長。

2、水果乾

當水果變乾或脫水後,糖分就會濃縮。水果乾也會像糖果一樣黏黏地膠著在牙齒上,增加酸腐蝕牙齒的風險。

3、葡萄柚

不少人把葡萄柚當作健康又營養的早餐,但是它酸性很強,被嘴裡的酶分解後,對牙釉質的傷害會更大。

4、咖啡

咖啡中的鞣酸會讓牙齒變得黃漬斑斑,在嘴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鞣酸對牙齒的傷害就越大。所以不要每天喝太多咖啡。

5、蘇打飲料

蘇打飲料比蘇打水更傷牙,因為它們號稱無糖,所以酸味不足,會加入磷酸。磷酸對牙釉質的傷害也不可小覷。

食物中的齲齒「剋星」

1、奶與奶製品

這類食物富含鈣和磷,既可以促進牙體硬組織的康復,又可抑制細菌性酸化,從而有效保護牙齒。奶中所含有的其他成分如免疫球蛋白、維生素、蛋白質和酶等物質能促進鈣、磷的吸收,並且抑制口腔中微生物的生長。

2、蔬菜

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通過對牙面的機械性摩擦,清潔牙齒表面。通過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減少牙菌斑的形成,所以膳食纖維被稱為「防齲營養素」。黃綠色蔬菜中富含的鈣,是琺琅質和牙本質鈣化所必需的營養物質。蔬菜中還含有很多其他的營養物質,如礦物質和維生素,在抗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3、蔥、薑、蒜

這類食物的特殊辣味,能抑制口腔中細菌的生長繁殖,因此能抗齲。如蔥、大蒜含有天然物質「大蒜素」,生薑含有「薑辣素」等。在膳食中適當吃這類食物,有助於預防齲齒。

4、動物內臟

這類食物富含微量元素如鐵、鋅等,能抑制細菌產酸,因此,動物內臟也有預防齲齒的作用。

5、豆類

扁豆、蠶豆等食物富含磷,磷是骨骼和牙齒的必要成分,能促進牙齒的健康生長和牙床的健康發育;磷酸鹽可以形成緩衝系統,防止口腔過度酸化。

6、茶葉

茶葉中富含氟,氟是牙齒和骨骼不可缺少的成分,能與牙質中的鈣、磷作用形成不溶性氟磷灰石,可以促進牙齒琺琅質對細菌酸性腐蝕的抵抗力,防止齲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