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空白》:一本紀念之書(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8-03-13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間空白》:一本紀念之書
《無間空白》封面照(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8年3月13日訊】我的具有非虛構意義的新書《無間空白》,今年二月由臺灣雪域出版社出版,在「2018TIBE臺北國際書展」展出,並已上市書店及網路書店。

我在這本書的扉頁如是寫道:

謹以本書獻給書中的這些聲音:十七位藏人的聲音,四位漢人的聲音,一位維吾爾人的聲音,以及,一位蒙古人的聲音。這些聲音所呈現的事實,彷彿無間空白。

這些聲音來自這樣的身份:普通僧侶,高階喇嘛,農婦,創業青年,藝術青年,導遊,打工青年,漫畫家,前特警,退休幹部,農民,環保人士,翻譯,仁波切,大學教授,藝術家。等等。鑒於現實之莫測,對大多數發出聲音者,或採取化名,或匿名不提,為的是保護。

於我而言,正如白俄羅斯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Svetlana Alexandrovna Alexievich)在關於非虛構寫作的思考中所說:「見證者必須說話。」而「我致力於缺失的歷史。」「我通過沒人注意的證人和參與者書寫歷史。」

書名《無間空白》的「無間」,即無間地獄,八大地獄之一。出自佛經多部,如《涅盤經》釋義:「八大地獄之最,稱為無間地獄,為無間斷遭受大苦之意,故有此名。」《俱舍論》說二義,即(1)於其中受苦無間;(2)於其中無樂間苦,故名無間。《地藏菩薩本願經》則論之更詳,歷數罪業,並曰:「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以此連綿,求出無期。」等等。

還有一個緣由,源自於我的詩《片斷:革命的火》,其中寫道:

……

我既不記得颶風點燃的烈火如何有序地焚燒

也不記得更早時日的革命之火

焚燒的不是一處,而是每一處

透過熊熊火焰的縫隙,彷彿無間的空白

我看到了1959年3月17日的羅布爾卡

看到了1959年3月10日的頗章布達拉

看到了那麼多的淚水奔湧

在哀號親人與族人的斃命

在哀傷至尊喇嘛一夜之間的出逃

在哀慟日甚一日的失去卻無力挽回

……

另外,偉大的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著作《看不見的城市》結尾那段,也與這本書有某種相關:「生者的地獄是不會出現的;如果真有,那就是這裡已經有的,是我們天天生活在其中的,是我們在一起集結而形成的。免遭痛苦的辦法有兩種,對於許多人,第一種很容易:接受地獄,成為它的一部分,直至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第二種有風險,要求持久的警惕和學習:在地獄裡尋找非地獄的人和物,學會辨別他們,使他們存在下去,賦予他們空間。」

《無間空白》一書,集合了近十四萬字、六十多張圖片,分為八章。其中有「寺院的心臟沒有了」、「法王不在了,學院會不會存在?」、「你在強大的專政國家面前是無路可逃的」、「我以我的漫畫,向僧侶和歷史致敬」、「在這條街上樹立抗議者的塑像,會擠都擠不下」、「說到底,開礦對我們一點好處也沒有」、「放生協會被關了,我們心裏像生了病」、「‘黑帳篷學校’和‘天堂牧場’都可以自己來做」」、「因凶天問題,民間矛盾惡化,積怨漸深」、「請把我們這裡發生的事情告訴給達賴喇嘛」、「把我埋在新疆,就是維吾爾人的家園」、「以一個漢人的身份,對您和您的同胞說:對不起!」等文章。多篇文章關涉2008年3月在全藏爆發的抗議事件,我當時以「鼠年雪獅吼」作為一種概括的表達。實際上,我在這本書的題記即是這首詩:「藏歷土鼠年的痕跡」,開頭寫道:

「接下來的紀念日,似乎都能做到若無其事

而那年,看似變局乍現,他衝出去,她尖嘯著

更有那麼多平日藏在陰影中的無名人氏

拋棄了比誰都逼真的幸福面具

瞬間即永恆:被消滅的,成為國家機密」

詩中還寫道:

「是否所有的傷口都被授意癒合?

是否所有的印跡都可以被仔細抹平?

是否在不安中度日的你我仍如從前,一無所求?「

也因此可以說,《無間空白》是一本關於2008年3月的紀念之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