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夢境心電感應」(圖)

作者:李智鳴 發表:2018-03-19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可思議的「夢境心電感應」
不可思議的「夢境心電感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著名詩人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簡曾經記錄這樣一件事,有一天他與哥哥白居易以及一位朋友遊覽曲江,他們在慈恩寺逗留很久,晚上才到友人家飲酒,當時大家都非常盡興,白居易卻突然停杯不飲,許久後他開口說道:「元微之(元稹)應該到梁州了吧。」然後他就在牆壁上題了一首詩:

春來無計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籌。

忽憶故人天際去,計程今日到梁州。

十多天之後,一件奇怪的事情卻發生了,有人從梁州帶一封元稹的信交給白居易,信的最後附了一首《紀詩》,詩寫道:

夢君兄弟曲江頭,也入慈恩院裡遊。

屬吏喚人排馬去,覺來身在古梁州。

而且這首詩的寫作日期,恰好是白居易兄弟遊曲江的日子。

這種「夢裡不知身是客」的故事,自古以來就一直流傳,在白行簡的《三夢錄》裡還有另外兩個類似的故事。

不可思議的夢境心電感應

「我的現實卻會在你的夢裡出現」,這實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現象。這現象在近代被稱為夢境心電感應(dream telegraphy),科學家也對此展開了研究。

最著名的夢境心電感應研究是由美國兩位心理學家烏爾曼(Montague Ullman)和基普納(Stanley Krippner)主持的。當一位受測者進入房間時,他們會在信封裡看到一張照片或圖像——這次提供的是德加(Edgar Degas)的著名畫作《舞蹈學院》(School of Dance),另一位受測者則在另外的房間睡覺。

事前每一組的受測者雙方彼此會稍作認識。在基普納的報告裡,睡覺的受試者們回饋了自己的夢境,內容包括「我在一間有幾個人的教室裡,有點像是在學校」或是「有個小女孩試著要找我跳舞」等。

這個有趣的結果證實了這種現象,但是科學家還是無法明瞭資訊是怎麼傳遞的,科學家試著推演出合理的解釋:

一種「存在轉移」理論認為,這是超越我們現存的時空所造成的;另一種理論認為這種感應是人的本能,嬰兒與母親就是以此能力溝通,只是年歲漸長而消失;還有一種理論認為人的思維也是物質的存在,根據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理論,即便粒子相距遙遠也能感應彼此的狀況。

不論訊息是怎麼傳送的,對那個睡覺的人來說,當他醒來時,他會意識到:「喔,剛才的那些都是夢!我做了一個夢。」但是在他從夢境中醒來之前呢?

真實與虛幻之間的詰問

就好像「南柯一夢」裡的淳于棼,他在夢裡娶了公主,當了南柯太守,生了小孩,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了幾十年,他甚至忘了自己原來是活在人世間,但是螞蟻皇帝知道,也是他決定把淳于棼送回人世。然而對「夢醒」前的淳于棼,什麼是夢什麼是真實?

在著名的莊周夢蝶裡,莊子提出了「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的問題,什麼才是「真實」的?所謂的真實是在蝴蝶與莊周之間二選一嗎?

數年前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陸譯:盜夢空間)的情節裡,主角們不斷控制著自己在夢中進入更深一層的夢,也就是「夢醒」之後大家還是在更上一層的夢境裡,都是在夢中……

佛家認為人世間是虛幻的,而「佛」這字的本義是「覺者」,也就是「覺者」告訴我們人世間如同夢幻;莊子則是道家的,而我們也知道家修煉的目標是修成「真人」,這樣看來,顯然佛道兩家都有他們對「真」「實」的瞭解吧。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