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口積德 康熙大帝親身教子(視頻)

發表:2018-04-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口積德康熙大帝親身教子
據法國傳教士所言,康熙十分注意對皇子們施以道德教育,努力進行與他們身份相稱的各種訓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康熙一生兢兢業業,修身、齊家、平天下都十分認真,可謂耗盡心血和精力。康熙治國六十年建樹甚多,其創業、守成之功績舉世公認。他十分珍惜自己的事業,渴望能傳之千秋萬代,自信生命中的每一體會對後人都有益處。

康熙曾對諸官說:「朕經常想到祖先托付的重任。對皇子的教育及早抓起,不敢忽視怠慢。天未亮即起來,親自檢查督促課業,東宮太子及諸皇子,排列次序上殿,一一背誦經書,至於日偏西時,還令其習字、習射,復講至於深夜。自春開始,直到歲末,沒有曠日。」

有關於康熙教子的種種做法,耶穌會法國傳教士白晉就以親身見聞,向法國皇帝路易十四作了如實的報告。據悉,在康熙時期被太陽王路易十四派遣至中國的法國傳教士約莫有五十幾位,其中以留在康熙身邊的白晉與張誠對康熙的影響最大。白晉還曾經教授康熙幾何學,而對於康熙與皇子們的關係,白晉曾於報告中如此說道,中國皇上以父愛的模范施以皇子教育,令人敬佩。中國的皇上特別注意對皇子們施以道德教育,努力進行與他們身份相稱的各種訓練,教之以經史、詩文、書畫、音樂、幾何、天文、騎射、游泳、火器等等。

教誨督促,嚴格訓飭。康熙身後的兒孫們,多數能文能武,尤其在他之後的兩個傑出帝王:雍正皇帝,功業顯赫,見識超人;乾隆皇帝,儒雅倜儻,自號「十全皇帝」。正是「康熙盛世」的基礎,奠定了滿清王朝二百多年的業績。所有這些,都是受到了康熙皇帝的道德遺澤和他的《庭訓格言》--一本理應受到珍藏的皇家遺囑讀本的影響。

修口積德康熙大帝親身教子
康熙不論教導哪一位皇子,每一次都是以謹慎的態度勸戒他們做人要為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小編在此特地與各位讀者分享三段康熙教子的珍貴言論,望各位閱讀後,能夠有所體會:

一、

我們閒居的時候,應該多說古人的善行、善言。我每次都是教導你們做人要為善,你們回到家中,也要告訴你們的妻子兒女,你們的妻子兒女也會樂意聽勸人行善的話。世事的美善,還有比勸人行善更好的嗎!

二、

現在的市井無賴小人和太監們,習慣於責罵別人,而且動不動就賭咒發誓,發誓的話也像在罵人一樣,都從自己的口中而出。我們作為身居高位的人,絕對不能這樣做。即使是下邊辦事之人有了過錯,小錯就責問他,大錯就鞭打處罰他,又何必要辱罵不堪呢?污濁骯髒的話輕易的從自己的口中說出來,所損失的德行是很大的。你們千萬要記住不能這樣做啊!

三、

我絕不會欺騙他人。即使是現在平凡的手藝匠人等,他們各自都有密不傳人的技藝,是絕對不願意告訴外人的。但是如果我問到他們,他們能夠開誠佈公,坦白的告訴我,我一定會為之保密,不告訴任何人。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