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晶肖捷反差大 港媒解密李克強兩任大管家地位(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4-15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晶(左)、肖捷(右)(合成圖片)
楊晶(左)、肖捷(右)(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後,肖捷出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成為國務院大管家。但是與遭處理的前任楊晶不同,肖捷因失去了一個中共黨內要職,變得十分低調。這一反差背後所涉的「雙首長制」,因此受到關注。

香港《明報》4月12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作為國務院新的大管家,肖捷上任後首度陪李克強亮相,其表現與前任楊晶的高調截然不同。這是因為在當局強調中共黨領導的今天,肖捷失去一個黨內書記職務,令他的權重大打折扣。

中共中央歷來有兩大主管黨建工委,一為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簡稱中直工委,主管黨務機構(包括中國全國政協和工青婦僑等群團),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書記;另一個就是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簡稱國家工委,主管國家機關(包括政府和全國人大),由國務院秘書長兼任書記。

據官方信息,中共近期將兩大工委已合併成「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丁薛祥,肖捷只保留了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一職。

顯然,肖捷在兩會後接替已經被處理的楊晶,雖然官升一級,但也失去了一個黨內職務。

中共十九大上,64歲的楊晶意外「落選」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2017年11月1日,肖捷接替楊晶出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2017年11月2日,肖捷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今年3月的兩會上獲升國務委員並兼國務院秘書長。

而隨著在兩會後的中共「機構改革」中,因中共將兩大工委合併,肖捷失去了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一職。此次調整,也打破了國家機關工委書記由國務院秘書長兼任的慣例。

2018年2月24日,時任中共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已被作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

中共官場「雙首長制」由來 官僚越改越多

中共國務院搞所謂黨政「雙首長制」,據說初衷是為作為花瓶式的「民主政治」需要。

從1974年至2003年,中共國務院部長都是清一色的中共黨員,部長通常兼任黨組書記。直到胡錦濤時代,部分黨外人士入閣。2003年開始,29個組成部委中只有外交部作為特例黨政分工,即外交部長李肇星、而外交部黨委書記則為戴秉國。其他28個部委首長全部由部長(委員會主任)兼任黨組書記。2007年,科技部、衛生部、建設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五部委首次出現黨政雙首長,不過,那些行政部長大部分也是中共黨員。

中共兩會後,當局全文公布了中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相關方案,在新組成的部門中也大量出現了「雙首長」制的領導結構。僅從新組建的部門來看,司法部、應急管理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均出現了「雙首長」制。

儘管官方說法指仍是部長負責制,但官場都周知,黨書記仍然是事實上的「一把手」,或者說是有「監軍」作用。

比如,周小川退位之後的中共央行,行長為易綱,央行黨委書記卻罕見分開安排,由已掌銀保監會的郭樹清任央行黨委書記。

郭樹清在任職會議上公開表示,「以後要在央行的具體業務和行政事務上,做好易綱行長的助手。易綱行長是央行具體業務的第一負責人。」

不過,《紐約時報》3月25日援引五名知情者披露郭樹清被任命為中共央行黨委書記消息時指出,郭的地位將高於央行行長易綱,成為實際上的「一把手」,而易綱將主要負責央行的日常管理。

中共國務院「雙首長制」,也讓人質疑官僚系統繁複臃腫。中共舉國龐大體制,從中央到地方都是黨政雙線、多套班子的官僚體系。中共政權因此歷來被稱是「萬稅之國」,百姓要承擔舉世無雙的巨量官員。納稅人供養的還不止在職及退休行政官員,還有本來應由中共自己養活的黨委這一系列的官員。而各級黨的書記是替這個黨管人、管人的思想,搞政治運動,整人在行,在業務上卻往往是外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