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涵段子給年輕人上了一堂很有內涵的人生課(圖)

作者:秦偉平 發表:2018-04-16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涵段子
內涵段子被關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16日訊】內涵段子是中國最著名也是最成功的搞笑娛樂網路社區之一,創立於2012年,以搞笑視頻和各種段子、評論及圖片見長,深受年輕的中國網際網路網民喜愛,據稱已經有兩億用戶,市場估值超過100億美元,其運營商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2018年4月10日,中國廣播電視總局責令內涵段子客戶端軟體及公眾號永久關停,一天前,其母公司旗下的另一個著名品牌「今日頭條」被有關部門從應用商店下架,要求整改。這對於企業當事人和無數段友來說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甚至引發了數百輛內涵段子用戶聚集在廣電總局和文化部門口鳴笛和舉牌抗議,雖然抗議規模不大,在萬馬齊喑的今日中國絕對算得上一個意外。

筆者在多年前說過一句話,網際網路的出現和發展,不光會改變傳統商業格局,也會改變政治格局。網際網路速度提升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加上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的高速增長,讓中國市場誕生了一個個網際網路奇蹟,締造了BAT等幾大巨無霸企業。當年新浪微博火爆的時候,無論大V還是草根都紛紛走向前臺,一度短暫出現過讓人暢所欲言的幻覺。新媒體讓中國政府憂心忡忡,特別是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通過社交媒體引爆,在整肅大V和數次加強人工審核之後,當年風光無二的新浪微博終於變得冷冷清清,成為可有可無的雞肋,被市場和網民無情地拋棄,成為中國版Twitter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最近幾年,短視頻的快速崛起重新點燃了網際網路的熱情。目前最熱門的三個短視頻分享平臺幾乎囊括了90%以上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其中快手號稱已經有7億用戶,市場估值達到180億美元,另外兩個平臺抖音和火山都是內涵段子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公司旗下產品,他們近日豪擲10億美元收購了北美視頻分享網站musical.ly,從純商業角度來看,這些都是超常規發展的很有潛力和很有競爭力的公司,未來前景不輸BAT。目前,這些短視頻網際網路企業都正在面臨或即將面臨嚴厲的監管和處罰,面對不符合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指控,負責人的公開道歉和招聘數千人加強審核並不會讓政府真正放心。

或許,中國畸形的管理環境只能誕生畸形的網際網路企業。百度與Google,優酷與YouTube,新浪微博與Twitter,快手抖音與Instagram,沒有內容創作和發布的自由,無處不在的網路監管,不可能誕生真正偉大的網際網路公司。內涵段子被封殺,可以說是中國政府給年輕人上了一堂非常生動的政治課,其簡單而深刻的內涵是,即使你不關注政治,即使你不談論政治,政治會關注你,政治會干涉你。歲月無法靜好,你無法裝聾作啞,視而不見。

中國沒有言論自由,這是公開的秘密。所有涉及政治反對和批評的聲音都會被打壓,和很多人的遭遇一樣,筆者在國內社會媒體的多個實名認證賬號均被封殺過多次,包括但不限於新浪微博、微信公眾號和優酷騰訊視頻及一直播、分答等多個平臺。牆內的人,會通過VPN翻牆出來看Twitter和YouTube視頻;牆外的人,也試圖進去發出一點光亮。可以說,中國政府對於政治言論的控制和打擊是成功的,國內十億網民願意公開談論政治敏感話題的人越來越少,令人沮喪的是,網際網路大數據的發展,不但沒有改變中國政治格局,反而提升了中國政府的網格式維穩能力。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一個非民選的政府總是對自身執政合法性感到不安,打擊政治言論之後,所有有可能影響到執政安全的力量都可能被納入打擊或嚴控範圍。以微信和支付寶為代表的移動支付很快會被納入央行主導的第三方清算平臺,幾乎所有中國公眾的所有移動支付記錄都會盡收眼底;內涵段子被封殺,快手、抖音、今日頭條被政改,這是中國政府給網際網路投資企業的嚴重警告。在中國市場,政府的一致封殺令可以讓價值數百億美元的企業灰飛煙滅,這對於致力於網際網路內容創業的年輕人和海量用戶將是一個非常直接和沈重的打擊。

不可否認,數億用戶的網際網路平臺出現劣質低俗內容難免,正常的監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內涵段子被封殺絕不只是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中國正處於一個外表平靜實則激烈的社會轉型期,政治空前高壓,經濟發展停滯,貧富差距巨大,社會嚴重不公,舉國上下沒有真正的安全感,對於未來內心彷徨,內涵段子這些博人一笑的短視頻可以讓人暫時放下生活憂愁,忘記現實社會的殘酷,甚至可以讓人自我麻醉,營造一種歲月靜好的虛擬現實。特別是80後、90後甚至00後年輕人,對於政治冷感,主要以追求個人事業成功和吃喝玩樂享受生活為主。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逃避心理,一種從國家到社會和家庭一起精心營造的中國夢境。

相當長一段時間,只要你不談論政治,不公開批評和反對政府,哪怕一個人吃喝嫖賭,基本上在中國政府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中國社會之種種罪惡現象比內涵段子的所謂低俗和打擦邊球嚴重數倍。然而,中國新時代已經開啟,這個政權已經不滿足於你不管不問政治,今天可以關閉你喜歡的娛樂平臺,明天可以要求你舉紅寶書宣誓效忠。對於中國廣大的年輕朋友們而言,內涵段子的關閉可能僅僅是一個開始,未來漫長歲月的洗禮才是真正的人生挑戰。

中國將會走向何方,你的生活將會發生怎樣的驚天巨變,你將要如何面對和抉擇?這是每一個年輕人都應該思考的重要問題。

對於嚴重缺乏安全感的中國政府來說,在一個可以覆蓋數億用戶的網際網路平臺,看似無比強大的政權,與瞬間原子化崩潰之間,僅間隔著一個60秒的振奮人心的馬丁路德金式演講視頻,筆者眼中的中國危機路線圖正在一步步上演,博弈在路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