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震盪 亂世買黃金?

原文標題:亂世買黃金?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4-1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國際上發生了很多黑天鵝事件,面對種種不確定性,人們又開始關心:黃金是不是開始具備了一些投資價值呢?
黃金是不是開始具備了一些投資價值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9日訊】2018年國際上發生了很多黑天鵝事件,面對種種不確定性,人們又開始關心:黃金是不是開始具備了一些投資價值呢?

從數據來看,黃金目前的價格是1340美元左右,距離當年的1923美元,已經跌去了30%。那是2011年,以美國為代表,全球貨幣體系瘋狂撒鈔票搞量化寬鬆,中國大媽再一瘋搶,直接把黃金價格推到了將近2000美元的位置。這意味著在過去這些年,黃金投資者每年的複合回報率是-5%。

過去這些年黃金錶現不理想,最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全球貨幣體系從瘋狂放水轉向加息和從緊,當貨幣收緊,通脹降溫,黃金自然就跌價,決定黃金價格最主要的變數就是通脹;

第二,這些年比特幣問世,比特幣三大基本特徵和黃金高度吻合:

.去中心化(沒有發行人和調控人)

.總量有限,無法增發

.無法追蹤

因此,相似的屬性使得比特幣分流了黃金的投資價值,也對黃金價格造成了一定的衝擊。

不過,除了這些相同之處,比特幣和黃金也有很多本質的不同。最典型的不同是,黃金的規則是一個物理法則,地底下的黃金儲量一共就只能裝滿三個北京水立方,不會多也不會少,不能人造,也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但是比特幣2100萬枚的限制,這是演算法,而不是物理法則。地球運轉的最基本底層規律就是物理學和物理法則,物理最可靠,而不是程序員可以隨時改寫的演算法。

因此,從長期來看,黃金與比特幣將來誰能漲得更多,這無法預測。但是可以判斷的是,黃金在長期保值這個問題上,比比特幣可靠。

接下來,投資者可能更加關心,超過保值的那一部分,黃金有沒有增長?它有沒有更多的投資價值和空間呢?

遺憾的是,這部分我們不能有過高的期待值。因為一切的增長來源是資產的產出,一個東西必須能產生現金流才能叫資產,比如母雞與雞蛋、土地和地租、房子和房租、公司和利潤,而當現金流增長,資產本身的價值才有增長,這是增長的含義,也是投資價值的來源。

很顯然,黃金不是資產,它能保值,它換算成貨幣,你將來手裡確實能兌換更多的票子,但是它不會讓你的購買力有更多的增加。

論證完畢保值和增長,接下來大家眼下最關心的是,全球的形勢變化,黃金是否有了階段性的避險功能呢?

答案也許是的,但是由於國際宏觀事件過於複雜難以預測,所以押注於形勢而去投黃金避險,是一個難度係數9.0的花式複雜動作。

下面這一點很重要希望大家記得,所有經常需要考慮賣出的,都不是好投資。因為決策越少越好,這是一個基本的數學原理,如果需要考慮賣出,你決策的成功率就會下降50%,因為無論買入還是賣出,每做一次決策,正確與錯誤的概率都是50%,因此,如果一項投資經常需要考慮是否賣出,那麼它長期的正確概率會迅速下降。

當我們基於避險去短炒一把黃金,那麼就需要反覆考慮是不是要賣出了?因此,就需要反覆去評估國際宏觀形勢的變化,即使是一個正確率超過60%的專業投資者,他每多做一次決策,正確率也會以60%的折扣折損掉。

從另一個意義上來講,為什麼過去買房子的人,都做對了?別的一切因素都不談,只談概率,因為買了房子的人從不想著何時賣出。他只需要做一次決策,因此概率上正確的可能性就加大了。

再舉一個例子,理財產品雖然收益大家都看不上,但是它也是一個正確和靠譜的投資,因為買理財的人不需要總是考慮賣出,一方面是合同約定好了到期時間,另一方面,你知道你的底層資產是在每日增長的,所以根本不需要考慮賣出,多持有一天,就有一天的淨值增長。

總結一下,當你少做決策,而每次決策又都是慎重決策,那麼你就離成功和正確又接近了一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