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中興中國學者叫好:敲響了喪鐘(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4-23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針對中國中興通訊的一份懲罰書,引發輿論熱議。4月22日,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李顯君感謝美國制裁的文章熱傳,並稱敲響了喪鐘。另外,從中興通訊的財報可以分析出其為何鋌而走險。
中國學者感謝美國制裁的文章熱傳,並稱敲響了喪鐘。(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商務部公布了針對中國中興通訊的一份懲罰書,引發輿論熱議。4月22日,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李顯君感謝美國制裁的文章熱傳,並稱敲響了喪鐘。另外,從中興通訊的財報可以分析出其為何鋌而走險。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網站公告一份嚴厲的懲罰書: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中興通訊(ZTE)出口任何技術、產品。公告稱,中興通訊違反了2017年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當時,美國政府指控中興通訊違反美對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

中國內地媒體4月21日報導,受中興通訊事件的影響,深圳已經有企業緊急通知所有負責中興產品線生產的員工休假,初步決定休假4天,多個生產線停產。該企業已有上千名員工休假,復工時間尚不可知。

深圳某個為中興提供服務的企業員工說:「之前在網上看到中興通訊被美國制裁,覺得離自己很遙遠,都是高層人士的事情,現在突然發現,這件事情就在身邊。」

分析指,如果中興通訊過不去這次難關,眾多的中小型供應商和企業員工將被波及。除了中興通訊自身的8萬員工、中興通訊供應商受影響外,還有相當一批中興通訊合營和聯營的企業會受到波及。

4月22日,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汽車產業系統工程學科主任、博士生導師李顯君的文章在網路熱傳。他直言:感謝川普(特朗普)及美國政府這一制裁!

文章認為,它讓中國徹底清醒冷靜對待自身的實力,否則還沉醉於「經濟奇蹟」和「新四大發明」而不能自拔;它讓中國決心突破制約產業的核心瓶頸,否則會在晶元等核心技術的依賴中逐漸喪失競爭資本;具體而言,美國制裁中興通訊敲響了喪鐘:

一、戰略短視喪鐘

中國主流觀點是川普為了中期選舉和商人的本性。導致了中國的反擊重點就是美國的大豆,認為豆農是川普重要的票倉來源。那些認為反制裁打到了美國的七寸,真是天真地可愛。

二、粗放發展喪鐘

這次川普選擇制裁中興通訊,掐到了中國產業缺乏核心技術的「命門」,真正敲響了中國粗放發展的喪鐘。

三、妄自尊大喪鐘

隨著中國經濟總量的持續增長,很多人開始沉醉40年的「經濟奇蹟」。感謝川普,感謝美國,為中國敲響了妄自尊大的喪鐘,讓幾近入眠的中國再一次覺醒。

另外針對中興通訊遭制裁的事件,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評論說:「我們在告知全球,遊戲結束,那些藐視美國經濟制裁和出口管製法律的人或公司不會不受懲罰的」;「他們將遭受最嚴厲的懲罰!」

這已經是中興通訊第二次被罰。上一次被罰是在2016年,罰款8.92億美元。但是從中興通訊財報可以明白,其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鋌而走險。

2017年度,中興通訊銷售收入1088.15億元(人民幣,下同),稅後淨利潤53.86億元,銷售淨利潤率為4.95%。過去10年中,淨利潤率4.95%是中興通訊最高盈利水平。如果按10年平均來算,銷售淨利潤率僅為2.41%。

綜合來看,中興通訊過去10年的稅前利潤全部加起來,合計為262.2億元。其中:處置各類股權的投資淨收益88.8億元,佔稅前總利潤33.86%;各種退稅及政府補貼收入扣減各種營業外支出後的淨額為180.87億元,佔稅前利潤總額68.98%。

僅僅上述兩項相加的佔比已經達到102.84%。也就是說,中興通訊主營業務在過去10年對公司稅前利潤的貢獻為負數。公司利潤的全部均源自於退稅、政府補貼和投資減持收益。

匪夷所思的是,上一次被罰的8.92億美元(合計人民幣62.02億元),也已經包含在財報的營業外支出項中,已然由中共政府買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