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毛反覆無常 顛三倒四折騰人(圖)

發表:2018-05-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期間,毛澤東和林彪。
文革期間,毛澤東和林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炎黃春秋》二○○九年曾發表楊尚昆一九八六年應「張聞天選集組」請求作的一次談話,楊這篇講話披露中共黨內許多內情,對毛澤東批得很厲害,他指責毛澤東反覆無常,一會這樣說,一會那樣說,讓人不知所措,顛三倒四的「折騰」幹部。

楊尚昆從一九四五年直到文革前夕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直在毛澤東身邊工作,後來因為錄音事件在一九六五年被打倒。他說:「我們這個黨後來文化大革命留有很多問題我現在也想不通,明明是毛主席講過的話,他可以重新變過。「如瞿秋白的那個《多餘的話》,毛澤東看了,也親自跟我講過,說秋白這個同志是書生,說他文章寫得很好。他那個意思就是說並沒有出賣什麼黨的秘密,或者說他是叛徒。後來,忽然不曉得怎麼一下子說他是叛徒。也是他講的。所以他有些事情不知怎麼搞的。」

林彪事件對毛刺激最大

他還說,在武昌會議的時候,毛是正式交了權的,是交給劉少奇的。但是他實際並沒有交。他這個交就是政治局會議他不參加了,因他那時精力有限,一天躺在床上,但事實上什麼事情他不同意,都得推翻。

楊尚昆稱:「⋯⋯他以前說高崗時提出過北京有兩個司令部,有個獨立王國麼,這是講的高崗。後來文化大革命前他就提出來另外搞個計委,另外搞個書記處。計委他是搞成了,就是把余秋里,還有林乎加他們調來,把李富春架空。李富春這時也知趣,就寫封信說我不管了。把全部事情都歸秋裡去管,余秋里當然是尊重李富春的⋯⋯那個時候他想調什麼人當書記呢?他就想陶鑄。所以以後說什麼陶鑄是劉少奇調到中央來的,這對於劉少奇來說,確實是個大冤枉。」

他覺得對毛刺激最大的是林彪事件,「因為他認為林彪是一直擁護他的,是他一個比較忠實的信徒⋯⋯所以林彪事件以後所有老的他都不相信了,就相信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當然還有江青。所以後來就反常反得極端了。」

反對毛江結婚 張聞天挨整

對於毛澤東整張聞天,楊尚昆說,最主要原因是張反對毛與江青結婚,寫了封反對信給毛。毛澤東「看了後把桌子一拍,老子就要同她結婚,誰管得了,後天就結。」他說這是毛最忌恨的事,當時還有人發聯署信給毛反對他同江青結婚,毛因此經常開會就罵,說「我無非是吃喝嫖賭,為什麼我不能?」楊尚昆否認當時中央對毛和江結婚有個決定不准江青參加政治活動。他說,因為如果有的話,「毛主席不是要吵翻了嗎?」

任弼時反對過毛 毛一直懷恨在心

一九五○年因病逝世的中共「開國元勛」任弼時三十年代在江西蘇區時反對過毛澤東。楊尚昆說,毛一直懷恨在心,一直到文革前夕還在講任弼時以前整過他。楊說,若果任沒有死,「文化大革命也非整死不可」。

楊尚昆在這篇講話中也無意披露了中共早年革命的一些血腥行為。他提到毛澤東在江西蘇區查田運動(即土改)和擴紅(即拉壯丁強迫老百姓加入紅軍)都很左,曾給楊尚昆批示「誰反對擴紅的就殺」。楊說「查田運動的結果是整了一批中農,至於富農那時早就沒有了。那麼在這種高壓下就擴紅。創造紅軍一百萬。誰敢不當紅軍呀?當然擴紅成績是主要的,但是那樣的方式是不好的,事實上等於抽丁,像興國(指江西興國縣)那裡抽得就根本沒有什麼壯丁了。」

對於他一九六五年被打倒撤職的原因,楊尚昆說:「毛澤東認為我是教條主義者,又和彭德懷的關係密切,如果不撤掉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我將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絆腳石。所以,他首先拿我開刀。」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