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嗎?這些是流傳千古的古代歷史趣事(圖)

發表:2018-05-21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代發生了很多流傳千古的事情,下面的這些你都知道嗎?
在古代發生了很多流傳千古的事情,下面的這些你都知道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歷史底蘊深厚,源遠流長,其實在古代發生了很多流傳千古的事情,使得本來不傳奇的成了神話,對此,不妄下定論。但是我們不應該忘卻那些真實而又真切發生在中國歷史上的事情,畢竟那是我們歷史文化濃墨重彩的一筆。那麼,下面的這些你都知道嗎?

1、乾隆皇帝一生唯一真愛過的女人

孝賢純皇后(1712-1748)16歲嫁於乾隆,26歲冊封為皇后。皇后性情節儉,平日冠飾皆草線絨花,不御珠翠。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她在南巡途中,在德州崩逝,終年三十七歲。葬裕陵。乾隆深為哀慟,作著名的《述悲賦》以悼之。

2、清代女子穿衣講究

清代女子穿衣有講究:孀婦、姨太禁穿紅裙:紅裙子要夫婦雙全才可以穿,若是一個孀婦,不許穿紅裙。老年人已是兒孫繞膝了,可以改穿黃色的裙,而且直到死,終不能穿紅裙;還有夫婦之間,惟正室可以穿紅裙,姨太太不許穿紅裙。

古代女子穿衣有講究。
古代女子穿衣有講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佛祖的十大弟子

一、舍利弗,智慧第一。二、目犍連,神通第一。三、大迦葉,頭陀第一。四、阿那律,天眼第一。五、須菩提,解空第一。六、富樓那,說法第一。七、迦旃延,論義第一。八、優婆離,持律第一。九、羅睺羅,密行第一。十、阿難陀,多聞第一。

4、男子十五歲娶,女子十三歲嫁

宋仁宗時期讓男子十五歲娶,女子十三歲嫁;明太祖規定男子十六歲而娶,女子十四歲而嫁到了法定年齡不嫁人的女子,那是要罰款的。譬如,漢朝孝惠皇帝時,誰家要有女兒十五歲以上至三十歲還沒有嫁人,罰款600錢;唐代對於男子二十歲以上,女孩十五歲以上還沒有配對結婚的也要處罰。

男子十五歲娶,女子十三歲嫁。
男子十五歲娶,女子十三歲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中關村的來歷

中關村,幾十年前還是一片荒涼的墳場,大多是太監的墳墓。因明清時期稱太監為「中官」,所以這裡被叫做「中官墳」。太監多在此建廟宇和養老的莊園,也因當時人稱太監為「中官」,故稱此地為「中官村」。中共後來選擇這裡建中國科學院,覺得「中官」二字不好,才改名為「中關村」

6、古代最原始的「竊聽器」

古代最原始的「竊聽器」,早在2500年前已經出現聽瓮最早是一種口小腹大的罐子,使用時將聽瓮埋在地下,在瓮口蒙上一層薄薄的皮革,有偵測需要時,側耳伏在上面,「聽」出周邊的動靜。需要的情況下,則直接讓專業情報人員坐於瓮中,聽辨聲響,這叫「罌聽」。

參禪
參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蘇軾參禪

某日,蘇軾與佛印一起參禪。蘇軾問:「大師觀我坐禪時似何?」佛印答:「學士像一尊佛。」接著反問:「學士看老僧坐禪似何?」蘇軾:「大師像一堆牛屎。」

佛印微笑不語。蘇軾大喜,回家告知蘇小妹經過。蘇小妹大笑:「禪師心中裝的是佛,故看人皆佛。爾心中是牛屎,看人便是牛屎。」

8、糟糠之妻不下堂

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新寡,光武帝揣摩公主的想法,與她一起論及群臣,公主說:「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光武帝便對宋弘說:「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答道:「臣聞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告訴姐姐:「事不諧矣。」

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來源:Pixabay)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