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奇離開百度:意志並不能夠移山(圖)

作者:闌夕 發表:2018-05-2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 陸奇
陸奇(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1日訊】1. 歷史無數次證明一切改革最忌諱的地方就是在快要抵達終點前停下,與其功虧一簣,不如壓根別改,因為這種舊勢力最終會大獲全勝的信息傳遞,只會造成改革成果的流失和將領士氣的降低。

2. 資本市場的反饋,是在陸奇離職的當天砍掉了百度近百億美元的市值,你要說陸奇一個人值這麼多錢吧,也未免太誇張了,它包含的還有對於百度能夠經由組織結構的變化重新回到第一陣營的信心。

3. 陸奇是極其少有的、在替百度背書的過程中不僅個人形象沒有受到百度的牽連,反而還能以一己之力提振百度聲譽的職業經理人,無論是在昔日的矽谷還是當下的北京,他的個人品格都保持著無可指責的乾淨。

4. 李彥宏在四百多天前把陸奇請到百度來的決心,未必就比他在這個月挽留陸奇的誠意要大很多,就像自以為親政的光緒皇帝對於康梁變法的支持,已經遠遠超出列祖列宗的格局,但是「朕位且不能保,何況其它」的密詔,終究還是傳了出去。

5. 百度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試圖打造一個權傾朝野的人物,這是李彥宏自己都沒能做到的事情,事實證明,這個人設是立不起來的,不是因為陸奇無能,而是尺有所短,縱使有心殺賊,然而無力回天。

6. 連李彥宏都保不住陸奇,可想而知百度這家公司的水有多深,遑論陸奇加入百度以來做的那些他想做而不敢做、不能做、不願做的事情。在送別陸奇的信件上,「正直的人品」——而不是和業務有關的能力——被李彥宏放在了最前面,足以表達一切。

7. 有人曾經這麼說:「果斷、理性、精於管理的陸奇是李彥宏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考慮到說這個話的人是一個資深腐女,必須剔除掉她摁耐不住配CP的心機成分,不過即使是剩下的認真部分,也相當具有洞察力。

8. 經此一役,百度顯然會被再次懷疑是不是姓李了,至於是姓馬還是說姓向,大概也都有失偏頗,它的方向盤上疊了幾十隻手,誰都擰不過「穩定高於一切」的原則,一年大幾十億美元的利潤在那擺著,掉隊能掉哪裡去呢?

9. 用彼得.德魯克在企業管理總結裡的話來說:「人們喜歡說意志可以移山,但其實只有推土機可以。」想法的力量常被高估,是因為它能夠被包裝,行動的效果常被低估,是因為春雨總是潤物細無聲。

10. 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可以得出不同的結論,陸奇離開百度,在另一個角度看來,未嘗不是打響百度保衛戰的一場偉大勝利,甚至值得在胸前配上光彩照人的功勛獎章。如果事情真的是這樣的,那還祝你們百戰百勝

網友評論:

匿名:任何人對於這個敏感磁和河蟹牆的地方,能撐四百多天以經很牛了

匿名:歪脖子樹還想發嫩芽,除非毛主席不嗝屁,鄧小平有思想

匿名: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淮北則為熾

匿名:只識錢的百度。

革命前夜:陸奇是在洋公司裡呆過的高管,百度這種支化企業自然不合他胃口,裡面保守勢力抵抗他的力量很大,百度現在更加是夫妻店,一個支味很重的家族企業,有什麼發展前途?陸奇當初加入時自然不明白這一點,等他明白過來後只能選擇走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