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暴動罪成 庭上律師剖白:一個世代的過錯(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2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一宗小販被政府人員圍堵取締事件、激起民憤、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等5人,被警方控以暴動罪名,陪審團日前一致裁定梁天琦一項暴動罪成。
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一宗小販被政府人員圍堵取締事件、激起民憤、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圖)等5人,被警方控以暴動罪名,陪審團日前一致裁定梁天琦一項暴動罪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一宗小販被政府人員圍堵取締事件、激起民憤、泛民主派及本土派一度呼籲民眾到場支持小販,但事件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期間警察一度拔槍指向示威群眾。事件引起廣泛爭議,在各界意見不一的情況下,香港法院最終將事件定性為「暴動」,而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等5人,被警方控以暴動罪名,陪審團日前一致裁定梁天琦一項暴動罪成。

香港旺角街頭的流動熟食小販
香港旺角街頭的流動熟食小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梁天琦:自己應該要回來香港負責

《明報》報導,梁天琦(26歲)作為案件首被告,與第三被告盧建民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而煽惑暴動則脫罪、另一項發生於砵蘭街的暴動罪沒有達到有效裁決。而梁日前主動承認一項襲警罪。

事實上,梁天琦2017年曾赴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半年,之後如期回港。期間有友人勸說其遠走高飛,不要回香港面對審訊,因在香港目前政治環境下,其判罪機會極大。但梁天琦最終決定要回香港面對審訊。旺角騷亂案眾被告代表律師團隊之一游月華律師表示,梁天琦表示曾多次問過自己是否應該回來香港」,游問他:「那你覺得呢?」,梁天琦每次都會回答:「應該回來,否則對不住認同我的人、支持過我的人,我要回來找數(負責)」。

游表示,梁天琦私底下都有承認過自己在旺角一案中「有做得不理想的地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也認為港府對自己政治檢控不公平。游透露,梁天琦被警方拘捕羈押後,跟她說:「我對面是殺人犯、旁邊是強姦犯、再旁邊是管有10多公斤毒品的毒犯。我做錯的事情,是不是跟這些人做錯的事情一樣嚴重?為何受到的懲罰,可能跟這些人一樣?」

當時戴上防毒面具清場的警方防暴部隊。
當時戴上防毒面具清場的警方防暴部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律師:一個世代的過錯

今早法官開審案件時,梁天琦的代表大律師蔡維邦呈上11封求情信,包括由梁天琦父、胞妹、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勛爵、哈佛大學法律學院教授Lawrence Lessig、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撰寫,信中力挺梁天琦為人慷慨、善良及充滿熱忱,而Lawrence Lessig也對梁天琦的思想、人品及智慧給出好評價。

庭上蔡大律師表示,梁天琦是一個不會推卸責任的人,包括勇於承認自己的襲警行為,但宏觀看來,梁天琦與這一代年輕人正站在香港民主大倒退的路上,而梁天琦沒有推卸其作為香港人的責任,站在民主抗爭的前線上,「希望改變香港。」。

「那甚麼人推卸了(作為香港人的責任)?」蔡大律師反問,「我認為真正推卸責任、導致香港發展成如今局面的人、就是我們這個世代。80、90年代讀完大學、有理想、熱血,但其實甚麼都不用做,民主就如天跌下來般,香港便非常開明。」。他表示,雖然1997年後,香港民主發展減慢,但「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做過甚麼呢?甚麼都沒有做,他們他們只推卸責任予民主黨司徒華、李柱銘等大前輩,讓他們負責爭取。」

蔡大律師續表示,「我們這一世代的人,畢業後努力工作、為事業家庭打拼,如今已成為達官貴人、大醫生等等,只顧貪圖逸樂,不想年輕一輩『搞亂香港』,動搖我們的『世界』......所以今時今日,這裡發生的事情全部都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製造出來」。

事件中拔槍朝天開2槍、又用槍指向民眾的警察
事件中拔槍朝天開2槍、又用槍指向民眾的警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一暴動罪未裁決

對於梁天琦在砵蘭街的暴動罪未達裁決,蔡大律師希望法官在考慮判刑時,只考慮梁天琦在亞皆老街的行為,並重申梁天琦並沒有預謀犯案。

因衝擊公民廣場案一度入獄的眾志成員羅冠聰則透露,去年底上映以梁天琦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但梁天琦表示不想看:「昔日的豪言壯語使他難堪:歷史是如此難令史書上的人面對」。羅亦透露,今年2月自己曾與梁天琦及多名朋友見面,期間自己談到監獄經歷分享和注意事項時,梁天琦細心聆聽,顯示他已經有入獄的心理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