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三大根基被摧毀 經濟學家預言應驗(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6-2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連日來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6月21日,滬指沖高回落繼續大跌,失守2900點。經濟學家韓志國此前撰文表示,中國股市的誠信根基、競爭根基、監管根基正在被摧毀。
中國股市連日來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股市連日來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6月21日,滬指沖高回落繼續大跌,失守2900點。經濟學家韓志國此前撰文表示,中國股市的誠信根基、競爭根基、監管根基正在被摧毀。

6月21日,A股滬指繼續大跌,煤炭、鋼鐵、化工等資源股表現較為強勢。創業板大幅下跌,跌幅超2.5%再創階段新低,軟體、晶元等科技股繼續大幅回落,中興通訊第六次跌停。

截至收盤:滬指跌1.37%,報2875.81點;深指跌1.94%,報9316.68點;創業板指數跌2.69%,報1521.68點。

中信證券研報認為,市場資金仍然較為謹慎,並沒有出現全方面回補,主要選擇防禦板塊為主;另一方面成交量並沒有同步放大,因此底部可能還會反覆。

滬指在20日一度跌破2800點,不過最終在鋼鐵、軍工的護盤下,2900點失而復得;而在19日,中國股市大幅下挫,滬深股市重現中國證券市場的特色一幕:千股跌停!滬指下跌3.78%,報2907.82點,跌破3000點整數;深成指跌5.31%報9414.76,而創業板指數重挫6%。

財經分析人士秦洪19日撰文質疑:管理層口口聲聲說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三令五申強調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結果A股走勢卻一次次與監管意圖背道而馳,甚至陷入恐慌與絕望的深淵,這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A股大跌之後官媒《新華社》稱多方積極信號將支撐A股行穩致遠,作為官媒下屬,四大證券報也紛紛聲援唱多A股。

中國經濟學家韓志國曾在微博撰文,猛烈抨擊四大證券報罔顧傳媒監督的天職,反而一齊向股市IPO(新股上市)背書,形容這種做法是「主子給錢,奴才效力」。

據《投資時報》6月21日報導,深圳東方港灣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但斌認為,中國股市下跌還沒止勢,2020年很可能是底部開始區域。「這主要是上市制度導致的。現在實施的是審批制,新股一上市就高高在上,一打開漲停板,震盪一下就往下走。如果新股發行方式和計入指數的方式不變的話,可能很長時間還會是這樣一個情況。」

而韓志國在2017年7月29日發布的文章直指中國股市的三大根基正在被摧毀。「先天畸形後天扭曲的中國股市正面臨日益加深的制度危機,驕蠻而任性的證監會正在把中國股市帶進溝裡。兩年中發生五次股災,證監會卻說形勢大好,欺世盜名與指鹿為馬的能力無人能及」;「唯上、外行和任性正在摧毀中國股市乃至中國經濟的發展根基。」

韓志國從誠信根基、競爭根基、監管根基這三方面做出解讀,他認為:

誠信根基喪失殆盡。市場經濟在本質上是信用經濟,作為現代市場經濟最高表現形式的股票市場,必須以誠信作為整個制度根基。禍莫大於無信,小信誠則大事立。但在中國股市的審核模式下,制度尋租與財務造假成為孿生的姐妹兄弟,導致市場上的地雷一顆又一顆引爆,而證監會對財務造假的「保護性懲罰」更是助紂為虐,使得中國股市的虛假、虛偽、虛幻不但變本加厲而且前仆後繼。

競爭根基極度扭曲。股票市場的有效性來源於自由競爭,從上市到交易,自由競爭既促進產業升級,又提高市場效率。中國股市本來就是國企壟斷的市場,使得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財務造假的懲戒制度和投資者權益的保護制度都很難建立。好企業不敢在中國股市上市,壞企業不敢到美國股市上市,表明中國股市本身存在著重重扭曲的制度問題。

監管根基衣衫襤褸。中國股市成立以來,市場監管從來也沒有步入正途,行政權力伸向了市場的所有方面和所有領域,監管者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地把其歸結為監管政績。「國家隊」公然操縱市場製造虛假繁榮,甚至把中小投資者作為對手盤。股市機制的不斷扭曲,使得股市不但不能助力實體經濟,卻反而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隱患和中國發展的最大難題。

韓志國直言,中國股市正在日益加深地表現出國有經濟的全部色彩,任其發展下去,就會越來越陷入蟻穴潰堤式的發展亂局。無論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都會在監管者任性與蠻橫的肆虐中,沿著錯誤的道路無可挽回地沉淪下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