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長王健生前罕有受訪曝光:我怎麼辦?(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06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健
王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意外身亡,是否牽涉內鬥甚至中共高層政治,引發不少揣測。中國官媒昨日披露4月間專訪王健、但至今仍未發表的內容。報導披露王健在受訪時「笑容難掩焦慮」,有「深切的不安感,且毫不掩飾」,自言「有人害你、搶你,你給不給?你告訴我怎麼辦?」

根據《中國經濟週刊》5日報導,專訪是4月1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海航總部大樓30樓會議室進行,時間長達4個多小時。這還是王健執掌海航25年來,唯一一次接受媒體訪問。

報導稱,此次接受專訪是「真正做到不迴避任何問題,直面所有質疑」,包括當時未平息的風波、敏感的股權問題、海航的種種神秘、香港的房地產交易,還包括被王健稱之為「不便往外公布」的問題。

王健強調,願意向公眾毫無保留地公開海航25年的發展過程,「回答你們提出的任何問題」。

但報導形容,「禮貌和笑容‘難掩王健的焦慮’,在受訪開始時,王健便主動提及過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頭爛額的質疑,像是壓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

報導還說,王健「有一種深切的不安感,並且毫不掩飾」,他提高音量、情緒有些激動地感嘆說:「做企業很難,好也不行,壞也不行。好,有人來搶你,壞,有人害你。如果別有用心的人來害你、搶你。你給不給?你告訴我怎麼辦?」

報導形容,王健這種不安是「來自險惡的商業競爭,還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但可肯定的是,「這種不安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對股權處置方式的選擇」。

當被問到「成立‘(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算是一種辦法嗎」時,王健則沒有接話。

王健身後處理涉敏感「死亡協議」

去年7月,在中國政府遏制中國私營大公司海外擴張的背景下,海航突然宣布股權結構大變動。股權變更後,慈航基金會控制52%股份,12名海航高管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僅控股0.25%。在高管中,海航的一號人物陳峰和二號人物王健各持14.98%股份。曾經榜上有名的神秘商人貫君已經不在控股者名單中。

根據海航2016年的上報資料,Bravia Capital執行長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貫君分別擁有17.4%和12.35%的股份,兩者相加幾乎等於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會控股數額。他們的名字在該次股權安排中消失了。

而根據海航集團去年7月發布的聲明,12名董事會股東簽署承諾,如果他們中的任何人離開集團或在任職期間死亡,他們的股份將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在紐約和海南的分公司共享。

而據這一聲明,基金會在海航集團的持股比例會繼續增加。最終,海航集團將由「慈善機構」持有。

由於王健已經身亡,依照這一聲明,王健持有的海航股份將歸此基金會所有。這一發展,如今也引起外界的諸多揣測。

慈航基金會背後有神秘的官商合作背景,《新京報》披露,2013年,海航集團將20%股權「捐贈」給慈航基金會。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曾任海口市市長,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任上退休。

《南華早報》此前的報導也特別指出,王健的死亡發生在海航集團對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死亡一事闢謠之後一個月。西班牙媒體5月31日曾報導了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去世的消息。不過消息證實不真實。

王健疑為「替死」 海航「唱紅」不祥?

據7月4日的海航集團訃告稱,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

綜合媒體報導稱,法國警方指,王健7月3日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遊覽時,想要爬上一座矮牆拍攝風景,結果從高達10多米的地方摔落,傷重身亡。

法廣7月5日發表了對一名負責調查王健事故的法國警官的專訪稱,事發時現場共有六人,包括王健的同事以及一位導遊,並沒有他的家人。

王健當時在Bonnieux教堂附近參觀,他想爬上一座矮牆登高遠望,不幸從15米的高度摔下。摔下之後,他幾乎隨後就死亡。

該警官還說,發生此類事件,在Bonnieux當地「實屬罕見」。

海航近年大舉進行海外收購,其後被傳陷入債務危機,負債近6,000億元人民幣(約910億美元),過去數月,集團不斷出售資產。但海航後來獲中共高層出手搭救,6月中,剛傳出獲央行牽頭支持發債融資。

王健的死亡在網路上備受質疑,眾多網民都在懷疑王健之死並非意外,而是身為「白手套」在非常之時被滅口。網路上還傳出疑為海航員工的說法稱,「董事長是被人推下來了」。但這些說法均沒有獲官方回應。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日報》表示,雖然海航訃告稱王健是意外跌死,亦無證據顯示涉陰謀,但事件發生在海航出現問題的敏感時刻,放在海航與中共高層關係的特殊背景,及內地對重大事件缺少透明度的情況下,王健之死引起外界種種揣測毫不奇怪。

林和立指,海航負債達7,000多億元人民幣之時,北京仍然指令銀行出手搭救,顯示公司與中共高層關係不淺。而王健離世的原因很難令人信服,林指過往兩年海外曝光海航諸多違規違法之舉,海航雖百般遮掩,但捉襟見肘;作為公司主帥之一的王健突然離世,有可能成為「替死鬼」,後人可把公司的種種問題推往他身上,這在大陸官商界並不少見。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突然死亡令海航捲入輿論風暴,除了正當陷入財務困境但受中共高層出手搭救之際,也是在海航集團高管6月20日集體到延安,扮紅軍、唱紅歌向中共表忠之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