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僥倖的狀元!他字不好 照樣考中(圖)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8-0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最僥倖的狀元!他字不好照樣考中
畢沅畫像,葉衍蘭輯摹,黃小泉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求學期間,大家應該都知道考試的時候,字要盡量寫得漂亮,這樣才能讓改考卷的老師看了舒服。老師內心一舒服,才會把你的作文成績打得高,這樣你也才會臉上有光。總之,師長們是反覆強調,考生的字是一定要寫得工整、寫得漂亮的。否則,難以取得好成績。

可是呢,字體漂亮歸漂亮,倘若你言之無物,那也是讓改卷者看了氣堵。改卷者氣一堵,你還能有啥好分數見人呢?!所以,卷子還是要言之有物啊!Lu編在這裡要說一個字寫得不好,但卻(可能是)因為滿腹肚的墨水而高中狀元的故事。

畢沅--最僥倖的狀元

主角呢,是清代的畢沅。據悉畢沅的書法寫得不好,可是當時的社會是相當重視書法的,所以大家對於畢沅能夠考上狀元一事,都覺得相當驚奇,並視畢沅為歷史上最僥倖的狀元。

這個畢沅在乾隆十八年即於順天鄉試中考中了舉人,但是他卻在後來的兩次會試中通通落榜。畢沅為了生計,只好在軍機處謀得一個辦事員的差務,他主要負責的工作呢,其實也只是收發、抄寫等瑣碎小事。

畢沅直到乾隆二十五年3月,才再度參加會試。這一次,他終於金榜題名了。接下來的4月26日,畢沅還得面對最重要的殿試,因此他與其他在會試中選的考生,皆在緊張的氣氛中凝心歛氣,努力準備殿試,期盼能夠一舉奪魁。

殿試前值班巧讀奏摺

由於畢沅是個在職考生,所以他自然是不能夠隨意丟班的。巧合的是,他和同僚諸重光、童鳳三都是通過了會試,要邁向殿試之人,故要進行殿試的第一天晚上,本要值班的三人可都萌生不想去值班,想待在居所準備考試的念頭。

不願縮短複習時間的諸重光與童鳳三,就決定留在住處學習。於是他們倆欺負較為老實的畢沅,叫他獨自值班:「我們倆的書法比較好,奪魁希望高。你書法是不行了,就別再生非分之想了,你就一個人值班,幫我們代勞吧!」

畢沅再怎麼心有不甘,也無法克服清代殿試偏重書法的現象,故只能面對現實,答應了這兩位同僚。

畢沅有些無聊地值夜班,適逢當天夜裡軍機處接到一份關於陝甘總督新疆屯田事宜的奏摺。無事可做的畢沅,遂緩緩地研讀起這份公文。

第二天,身處殿試考場中的畢沅一打開試卷,不禁暗自竊喜。原來,當下考的時務策正是關於新疆屯田事宜的。昨夜就覽讀相關奏摺的畢沅當然是胸有成竹地揮毫立就。

後來,閱卷結果一出來,楷書不太好的畢沅,因為論點高、見解獨到,所以被考官排為第四名。不過,考試官排的名次,也只是擬定,僅供皇上參考罷了。故最終名次,仍得由皇帝排定。

說到這,你是不是以為楷書寫得不好的畢沅毀了。No!No!乾隆在中和殿聽讀卷大臣讀完試卷後,對畢沅的卷子是相當激賞,龍顏大悅的乾隆即刻將畢沅擢為一甲第一名。

至於諸重光則為榜眼(一甲二名),童鳳三則名列二甲第六名。

研讀政務得以逆轉勝

話又說回來,本該憑藉書法而落榜的畢沅如何能夠「逆轉勝」,成為帝王欽點的狀元郎呢?原來,當年乾隆剛剛平定新疆的叛亂,故為了把持局勢,如何穩定該地區等問題即成為乾隆心坎上的最大煩憂。只是,這等統御問題對於前來參加殿試且缺少實際政務的處理經驗的書生而言,實在不是拿手專長。要這些考生舞文弄墨固然是不難,但要把屯田養兵等治理事項道得清清楚楚、有條有理,那可真是會讓他們傷透腦筋、扯斷了無數髮絲……

然而,獨自一人在軍機處值班的畢沅,恰恰在前天晚上臨時為自己補足了這一項缺損,哪能不得乾隆另眼看待。畢沅的楷書寫得不怎麼樣這件事情,相形之下,也就被烘襯地不是那麼顯眼了,畢竟,瑕不掩瑜嘛!

由此可見,字寫得漂亮很重要,但言之有物令人刮目相看是更重要的了。況且,時人都說畢沅的書法寫得不好,但我們也知道其實不是說差到哪裡去,況且要將外形端正的楷書寫得歪七扭八,令人生厭而棄絕倒也是一件難事。

所以,請讓Lu編來總歸幾句話啊!嗯~話應該是這麼說的:考生,是盡量要把字體寫得工整,讓人看得懂的,胸腹中的知識學問呢,則是能掏出來就盡量把它坦展出來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