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螞蟻用身體建U型「空橋」場面震撼!(視頻)

發表:2018-08-09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要懷疑,這不是掛繩,而是由上百萬螞蟻雄兵用身體築搭的「天空之橋」。
不要懷疑,這不是掛繩,而是由上百萬螞蟻雄兵用身體築搭的「天空之橋」。(圖片來源:@boni_bo推特視頻擷圖)

不要懷疑,這不是掛繩,而是由上百萬隻行軍蟻(Army Ant)架起的「天空之橋」。

綜合外媒報導,巴西一名電子工程師伯尼(Francisco Boni)近日捕捉到神奇的一幕,只見上百萬隻螞蟻為了全體生存之計,用肉身築出一座U型橋,讓負責進攻的螞蟻能夠踏著自己的軀幹直搗黃蜂巢穴,藉此獲取食物。

當時伯尼發現房舍外有一條垂成U型的黑繩晃動,一端連接著屋簷,另一端直通蜂巢,好奇走上前一看,發現其竟然是由密密麻麻的螞蟻用身軀搭建起來的,看了令人頭皮發麻,除了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他也忍不住發揮工程師的精神,驚嘆這群有如工兵部隊的螞蟻雄兵竟然可以計算出所要承受的重量,搭成一座空中橋樑,令他印象深刻。

百萬隻行軍蟻(Army Ant)架起的「天空之橋」,朝著蜂巢進攻,驚呆眾人!

百萬隻行軍蟻(Army Ant)架起的「天空之橋」,朝著蜂巢進攻,驚呆眾人!
百萬隻行軍蟻(Army Ant)架起的「天空之橋」,朝著蜂巢進攻,驚呆眾人!(以上圖片來源:@boni_bo推特視頻擷圖)

當時這些螞蟻正朝著蜂巢進攻,按照常理來說,蜂巢被攻破後,巢裡的黃蜂會棄巢奔逃,接著螞蟻就會趁虛而入,劫走裡面的蜂蛹、幼蟲與蟲卵,和一些來不及逃跑的成年黃蜂,當作大餐享用。伯尼表示,這些螞蟻是「行軍蟻(Army Ant)」又稱軍團蟻,牠們不會建立永久巢穴,但會聚在一起組成侵略小組,所經之處只要能吃的,均被其無情攻擊,包括昆蟲、小型哺乳類或爬蟲類。雖然如此,牠們也會吃獵物的腐屍,也算是環保尖兵,還一個潔淨森林。

望文生義,筆者非橋樑理工領域,不求甚解只是納悶、屋簷牆璧或許可以繞過兩端連接蜂巢築橋,但如果要跨水架橋,是不是要有一群螞蟻勇(泳)士先游過易水對岸,方能拉起串起兩端?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探索這群行軍蟻哦!原PO伯尼將這段難得一見的畫面PO上網後,短短3天就累積68.5萬人次觀看。

螞蟻,古代又稱馬蟻或馬螘是一種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的昆蟲。
螞蟻,古代又稱馬蟻或馬螘是一種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的昆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螞蟻,古代又稱馬蟻或馬螘是一種有社會性的生活習性的昆蟲,與胡蜂、黃蜂等同屬於膜翅目。螞蟻一般都沒有翅膀,只有雄蟻和沒有生育的雌蟻在交配時有翅膀,雌蟻交配後翅膀即脫落。

地球大部份的陸地都有原生種的螞蟻,只有南極洲及少數一些島嶼例外。在大部份陸地的生態系中都有螞蟻,佔陸生動物生物量的15–25%。螞蟻在許多生態系可以生存的原因是其社會化的組織,以及改變棲息地、尋找資源及自我防衛的能力。

螞蟻與胡蜂、黃蜂等同屬於膜翅目。
螞蟻與胡蜂、黃蜂等同屬於膜翅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螞蟻一般能扛起比自己重多倍的物件,這本能吸引了機械工程師的研究。螞蟻的群體有分工、個體之間的溝通、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螞蟻的群體和人類社會類似之處一直是研究的主題之一。

螞蟻在許多生態系可以生存的原因是其社會化的組織,以及改變棲息地、尋找資源及自我防衛的能力。
螞蟻在許多生態系可以生存的原因是其社會化的組織,以及改變棲息地、尋找資源及自我防衛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螞蟻的蟻型

蟻后

有生殖能力的雌性,在群體中體型最大,生殖器官發達,腹足小,脫翅或無翅(大多是脫翅了的)。主要職責是產卵、繁殖後代。雖稱為「蟻后」,但根據長年研究螞蟻行為與生態的史丹福大學教授黛博拉·戈登(Deborah Gordon)在TED發布的報告,蟻后並不統治蟻群,蟻群是由每1個單個螞蟻個體的自行意志交織而組成的社會。

雄蟻

負責與蟻后交配的雄性螞蟻。由未受精的卵細胞發育即無性生殖,有翅,交配完不久就死掉。雄蟻無須工作,一生只負責交配。

工蟻

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性螞蟻,在少數情況下產出未受精卵,負責搜尋食物,照顧蟻卵、幼蟲。體型比兵蟻小。

兵蟻

負責抵抗外蟻或打仗的雌性螞蟻。和工蟻一樣沒有生殖能力,頭大,上顎發達、巨大,可以粉碎堅硬食物,在保衛群體或攻擊其他種的蟻類時即成為戰鬥的武器。因其可以擔負戰鬥任務,故得名兵蟻。並非每一種螞蟻都有兵蟻。

一起來看看這些小蟻雄兵是如何用身體建造橋樑的:

責任編輯:辛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