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如何玩壞自己的?印鈔、放水、高房價……(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8-08-1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土耳其貨幣里拉的大幅暴跌,令其國內經濟雪上加霜
土耳其貨幣里拉近期的大幅暴跌,令其國內經濟雪上加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6日訊】曾經的土耳其在極盛時期,不僅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強盛帝國,亦展現了高度的文明,其建築、醫學、造船、兵制等,一度遠遠領先於歐洲,稱雄於世界。可以說近代西方文明,是踏著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屍體崛起的。在18世紀之前,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一直都是歐洲的惡夢。在長達幾百年的時間裏,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咄咄逼人的擴張和壓迫之下,這種恐懼時刻都在籠罩著歐洲人:這天何時才會亮?

因此,挑翻欺負自己幾百年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是西方文明崛起的必經之路。這個被封建勢力統治了幾百年的腐敗帝國不除,深受其害的人民就永無安身之所。於是,各種改革運動應運而生。是契機,也是封建文化的斷截與續章的交織。

「伊智提哈德」制度曾經保證了伊斯蘭文化強大的創新能力。而在13世紀後,伊斯蘭教法進入「塔格利德」(因襲傳統,無條件順從權威)時期,伊斯蘭文化開始停滯,逐步走向自我封閉。而自我封閉的後果也逐漸顯現。當時,許多穆斯林學者對現代世界的變化,幾乎一無所知,他們不知道哥白尼、伽利略、開普勒的學說。從作為文化領袖的「穆夫提」到農民都相信,地球是被一根大鐵鏈固定懸掛著。封閉和傲慢,很快使奧斯曼土耳其滑向亡國邊緣,先後敗於西班牙、義大利、匈牙利、奧地利以及後來的死敵俄羅斯手下,成為「西亞病夫」。

土耳其貨幣危機發酵

而這種根深蒂固的「個人領袖」文化並不僅限於穆夫提時代,隨著埃爾多安的上任,這種極具特色的伊斯蘭個人領袖主義也隨之嫁接。眼下,土耳其貨幣危機發酵之際,他又提出了「夢想」與「情懷」:「將你們藏在枕頭底下的歐元、美元和黃金都換成里拉吧,這是國家和民族的戰爭。國家需要你們!」面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總統埃爾多安努力表現出誓要對抗到底的態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在個人領袖主義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聊情懷。他們在金錢和利益面前似乎總喜歡跟人大談特談夢想和情懷,像永動機一樣不停地自打雞血)。

但是,錢總是最聰明的。像巴菲特說的,只有退潮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所以,市場做出的回應是:8月10日當天土耳其里拉大跌18%,創下了10年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要知道,2018年以來,土耳其里拉與美元的兌換匯率已經大跌了40%。這意味著被視作中東第一經濟大國的土耳其,僅用了8個月就將全國GDP總值蒸發了近一半。里拉大幅貶值給土耳其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了較大影響,霎時間哀鴻遍野,市場預期一降再降,就連本地居民都開始拋棄本國的貨幣。

其實,從去年土耳其政變以來,世界政治格局正悄然發生了轉變(它與英國脫歐都是同一個級別的大事件)。美國把全球統治的戰略,放在了鉗制亞歐大陸上,而其最為倚重的三張王牌就是英國、日本和土耳其。

可在土耳其的政變中,卻出現了俄羅斯的身影,同時還出現了美國中情局的身影。在情報戰上,中情局輸給了俄羅斯,算是普京救了埃爾多安一命。埃爾多安挫敗政變之後,控制了美軍基地,扣押了美國士兵,還控制了50枚核彈。這一幕,和當年的伊朗革命,多麼地相似!

當時,土耳其要求美國引渡政變主謀、流亡美國的宗教人士居倫,遭到美國拒絕後,土耳其以涉嫌「間諜活動」及「恐怖犯罪」為由拘捕了美籍牧師布倫森。若定罪,布倫森或被判最多35年監禁。川普(特朗普)本人親自向埃爾多安打招呼,但也遭到拒絕。於是,這場決裂的導火線由微弱的火光逐漸演化成一顆待爆的定時炸彈。

美國開始反思是否該保留土耳其這張王牌,其實土耳其也在審時度勢。故此,埃爾多安開始對軍隊、學校,以及司法等領域,進行大清洗,全面清除美國可以操縱的力量。這明擺著是要徹底擺脫美國的控制。

於是,美國也開始反擊。川普總統可不是能忍下一口氣讓其風平浪靜的人,哪裡惹火,他會讓它燒得更旺!在川普推文批准對土耳其的進口鋼鋁關稅翻倍之後,土耳其里拉迅速跌至記錄新低……

分裂與經濟制裁

早在8月1日,美國就出手禁止任何美國企業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和內務部長有生意和資金上的往來,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對北約盟國實施經濟制裁。土耳其則「以牙還牙」,宣布對兩名美國官員進行制裁。所以說,這場經濟危機,更多是美國和土耳其政治決裂引發的,美土關係目前還在持續惡化中。

而另外一方面,在俄敘土伊聯合打擊下,孤立的敘利亞庫爾德目前已經服軟,向政府軍示好。日前,庫爾德武裝已經獲得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和蘇維達地區建立徵兵辦公室的權力,敘政府也獲准在哈塞克地區建立徵兵辦公室,這都是雙方關係緩和的徵兆。

庫爾德內部統派勢力和意見正在逐步升高壓制美國支持的獨立派,一旦庫爾德被敘利亞政府納入全國政治和解進程並留在敘利亞國家內部,那麼美國在敘利亞的駐軍將被迫撤退。而美國撤出庫爾德控制區就等於退出了中東核心區,其勢力將從地中海東岸急速後撤到紅海地區。中東核心區是石油美元的基石,是美國推行金融政策的根基,失去這裡,石油美元的根基將會全面動搖。

8月10日,根據第十次阿斯塔納會議聲明,土耳其聯合伊朗、敘利亞、俄羅斯軍隊聯合打擊伊德利卜地區的HTS。一旦該地區平定,那就代表著恐怖份子控制區全部被解放,在維護敘利亞領土與主權完整原則下土耳其支持的土系反對派勢力將納入敘利亞政治和解進程之中,四國戰略互信進一步增強。

這成為壓垮美國耐心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國的忍耐達到了臨界點。在四國聯合打擊HTS軍事行動的當天,美國對土耳其發動了的金融攻擊!

追根究底,美國的經濟制裁只是順勢落井下石。真正的深井在於土耳其本身經濟深層次的問題上,高通脹、高外債、高政府赤字,這三座大山早已經將土耳其經濟推到了懸崖邊緣,美國的經濟制裁不過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

前面提到,埃爾多安是一個極具個人主義色彩的領袖。2003年,他接位土耳其總理的時候,這個國家還是內閣制,總統只是虛位,大權都在總理手中。而後的11年裡,他連續三次組閣,並交出了一份「亮麗」的經濟數據。

在那11年裡,土國GDP年增長最高曾達11.11%(一度超過中國的GDP增長速度)。除了2009年因全球經濟危機出現下滑外,大半年份的增長都維持在6%以上,也跑贏了絕大多數中等收入國家。即使以美元計算,土耳其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2017年,土耳其的人均GDP為10512美元,位居全球第63位,這比位居第71位的中國的8643美元高出不少,也高過馬來西亞、墨西哥和巴西。

2013-2014的11年間,土耳其的國民收入水平跑贏了絕大多數中等收入國家
2003-2014的11年間,土耳其的國民收入水平跑贏了絕大多數中等收入國家
(網路圖片)

那麼,埃爾多安是怎麼讓土耳其看起來很「有錢」的?

初期,其實是借了土耳其私有化改革的東風。埃爾多安能夠上臺,就是因為土耳其1999、2001年連續發生兩次經濟危機,那時候土耳其人喝一杯咖啡都需要上千萬里拉,無奈之下,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條件苛刻的援助啟動私有化改革。沒想到,只是尊重了私有產權,貨幣價值就相對穩定,外資就開始接踵而至了,再加上一幫阿拉伯大款幫襯,土耳其和整個中東的生意都做到風生水起。

2006年以後,埃爾多安推動修改土耳其憲法,改內閣制為總統制。次年,修憲成功。不料金融危機不期而至。為了積累個人資本,埃爾多安開始求助於最簡單粗暴的辦法——印錢,刺激增長。

在位期間,他到底印了多少錢不得而知,反正總量真的非常嚇人……

2006年以后土耳其央行的印鈔數量驚人……
2006年以后土耳其央行的印鈔數量驚人(數據來源:IMF)

那麼,印的那麼多錢都流向了哪兒呢?

首先是大基建。埃爾多安先後投入1350億美元用以各類基建投資,比如修鐵路、機場、運河、能源等,基建被埃爾多安賦予了強烈的政治宣示意義。

其次,最大的受益者還是房地產。從2008年不到2000億的總量,一直漲到了如今的1.2萬億,10年間上漲了6倍還多,成為土耳其的支柱產業。於是,膨脹的泡沫愈演愈劇。

如果說埃爾多安讓土耳其人的人均收入翻三番達到10000美元,用了十多年;那麼現在讓它跌去一半,只用了8個月。

根據土耳其財政部的數據,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債總額達到4667億美元,外債佔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

美聯儲的加息,以及美元的強勢,導致美元不斷外流,這讓土耳其外債形勢更加惡化。對土耳其百姓來說,最糟糕的則是通脹危機。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漲15.85%,創造了2004年1月以來的最高記錄。此前的6月24日,土耳其央行不得不打響「里拉保衛戰」,宣布將基準利率從8%提升到17.75%。

土耳其的問題,某種程度上和希臘債務危機類似。在經濟形勢不錯的時候,大舉借入廉價美元,驅使經濟快速增長。過去10年,土耳其經濟增速多次突破10%,在新興經濟體中表現相當靚麗。但這些都是建立在債臺高筑的基礎之上,因此,當美聯儲加息、美元持續走強並外流之際,土耳其危機也充分暴露出來。

各位,看到這裡,您有無似曾相識之感?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石斑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