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空追蹤動物可以預測地面上的地震?(圖)

發表:2018-08-27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5月2日,成群的鴿子圍繞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一處遭受地震受損的房子周圍。
2015年5月2日,成群的鴿子圍繞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一處遭受地震受損的房子周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從分析地球磁場的脈衝到探測地面壓力波,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一種可靠的預測地震的方法,但到目前為止只取得了有限的成果。現在,來自全球150所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正在制定一項精心設計的全球倡議計畫,以確定野生動物行為能否成為有效的地震預警系統的基礎。

幾個世紀以來,有傳聞證據表明某些動物在發生地震前的幾個小時內會表現得很異常,顯然是因為它們在即將發生地震時有某種感知方式。例如,在地震發生之前,人們認為蛇會逃離它們的窩點,並變得具有攻擊性,而成群的鳥類似乎也會偏離通常飛行的軌道。

「關於地震的初步科學數據表明,有些動物可以提前幾小時感知這些事件,」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鳥類研究所主任,國際動物研究利用空間合作倡議組織的負責人馬丁(Martin Wikelski)說道,「如果我們能夠毫無疑問地證明這一點,它有可能在未來挽救數十萬人的生命。目前的地震感測技術存在的問題是它們只給你幾秒鐘的警告時間。」

在過去的四年中,科學家們已經在世界各地的地震多發地區,在超過上萬個包括鳥類、蝙蝠、奶牛和飛狐等動物的身上安裝了配有感測器鑲嵌的無線電發射器。這些小型設備將收集有關動物的信息,並將其發送到國際空間站,然後將其傳送到研究所的實驗室進行分析。

從10月開始,科學家們將研究數據,看看這些動物在地震之前是否表現得不同。如果是這樣的話,確定這些異常行為是否足夠可靠,以使預警系統切實可行。

如果是這樣,馬丁希望這些數據可以被應用到一個手機應用程序上,這個應用程序可以在地震發生前幾小時提醒人們,這樣他們就有時間轉移至安全地區。他說,這種系統在貧困的地震多發地區尤其有價值,包括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的農村,那裡沒有預警系統。

全球每年發生12,000至14,000次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地震將在未來百年造成310萬人死亡。

用在這些動物身上的無線電標籤配備了GPS接收器和感測器,能夠提供有關動物位置和移動速度甚至心率的信息。在白天,標籤由內置太陽能電池板供電,晚上會由電池持續供電。標籤通常附著在動物的腿或耳朵上。

目前標籤僅重幾克,這取決於待標記動物的大小。製造更小的標籤的工作正在展開,它們可以被小型動物佩戴,包括鳴禽甚至蜜蜂。

標記各種不同的動物很重要,因為有些動物可能比其他動物更有效地揭示地震即將來臨。「這就像選舉的初期,民意測驗專家不知道該向誰提問,」馬丁說,「最初,我們真的只是找出誰最瞭解發生的事情。」

不是每個人都贊同馬丁對這種早期預警系統前景的樂觀態度,部分原因是沒有科學證據表明當地震迫在眉睫時動物確實表現得不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