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要相繼撫摸這面牆 她究竟有什麽特別?(組圖)

作者:大獵甫 發表:2018-09-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手撫西墻。
2017年5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手撫西墻。(RONEN ZVULUN/AFP/Getty Images)

各國政要、王室相繼拜訪

2017年5月22日,川普總統出訪以色列,專門帶領隨行人員參觀了猶太教聖地——哭牆西牆),成為第一位拜訪哭牆的美國總統。

2018年1月23日,彭斯副總統造訪哭,按照習俗戴上了猶太人的小帽,並將寫了祈禱的紙條插入哭牆的縫隙中,可以看到石縫裡塞滿了人們寫給上帝的信,之後彭斯用手撫摸古老的哭牆。

除了美國的川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不少國家的政要甚至王室出訪以色列,都會來到這裏,手撫西牆,在心中向上帝傾訴。場面讓人内心感到震動。

那麽,這堵墻究竟有什麽特別,承載見證了怎樣的歷史,能讓各國政要相繼拜訪呢?

2018年1月23日,美國副總統彭斯造訪哭牆,將寫了祈禱的紙條插入哭牆的縫隙中。
2018年1月23日,美國副總統彭斯造訪哭牆,將寫了祈禱的紙條插入哭牆的縫隙中。(Lior Mizrahi/Getty Images)

2018年6月28日,英國威廉王子手撫西墻。
2018年6月28日,英國威廉王子手撫西墻。(Haim Zach/GPO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1月17日,波蘭總統杜達手撫西墻。
2017年1月17日,波蘭總統杜達手撫西墻。(MENAHEM KAHANA/AFP/Getty Images)

遊「哭牆」 感受難以名狀

位於耶路撒冷老城,聖殿山(Temple Mount)的西側山腳的西牆(Western Wall),是猶太人心中最神聖的地方。她始建於公元前19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牆由巨大的meleke石灰石,也叫耶路撒冷石,是一種耶路撒冷產的石灰石砌成,大部分石塊重量在2~8噸。

各國政要相繼撫摸這面牆她究竟有什麽特別?
耶路撒冷聖殿山。(Temple Mount/Andrew Shiva/Wikipedia/CC BY-SA4.0)

西牆,19世紀後才普遍稱為「哭牆」,意指「哭泣之牆」,是猶太人為聖城消失而哀哭的地方。

當你真正見到「哭牆」時,會發現這面牆比想像中更加壯觀。每一位來到哭牆的遊人都會有難以名狀的感受,在這裡除了神聖和膜拜,見到最多的就是觸碰、親吻哭牆和流不盡的淚水。

導遊說,下午到這裡禱告的人群中,士兵很多,哭牆是以色列軍人的必到之處。這裡被猶太人視為本民族信仰和團結的象徵。

禱告的人們,有的手持經書,額頭輕靠在牆上;有的雙手扶牆,口中向神禱告;有些坐在板凳上,為了離「哭牆」更近一點,在這裏更久一些……

猶太人為什麼哭泣?耶路撒冷3000年歷史

猶太人為什麼要對著這面牆哭泣呢﹖這裡有一個讓人思考的歷史故事。

大約公元前2000年,猶太民族的祖先希伯來人在亞伯拉罕的帶領下,來到耶路撒冷。因亞伯拉罕的虔誠,耶和華祝福道:「猶太人將在這塊土地上繁衍昌盛。」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被天使賜其名曰「以色列」。

公元前11世紀,雅各的後裔大衛建立以色列王國,定都耶路撒冷。

公元前973~前933年,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位,興建了宏偉的所羅門聖殿。用來供奉耶和華神,感謝神的恩典,從此,這裡成了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

迫害耶穌 猶太人流浪2000年

大約公元元年,耶穌降生在耶路撒冷南門外的伯利恆鎮。公元30年代,耶穌向人們傳播真理,告訴人們進天國的道理,展現了各種神跡。信奉耶穌的人越來越多,猶太祭司們可著急了,煽動猶太民眾,說耶穌破壞了他們的宗教,應該被處死。

耶穌帶領門徒進入耶路撒冷後,祭司們用30個銀幣收買了耶穌的門徒猶大,耶穌因而被抓捕。猶太祭司想處死耶穌,又沒有這種權力,因處死犯人必須由羅馬總督彼拉多批准。

各國政要相繼撫摸這面牆她究竟有什麽特別?
達芬奇繪《最後的晚餐》。(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於是「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並說自己是王。』」

彼拉多明白耶穌無罪,原想釋放耶穌,但被煽動起來的猶太人不答應,高喊著要釘死耶穌。彼拉多後來讓人拿水來,當眾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擔吧﹗」

猶太人說如果耶穌無罪,那麼就讓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承擔這一切。後來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釘死耶穌後30多年,猶太人的姿勢果然開始承擔迫害覺者的罪。公元70~135年,羅馬皇帝三次遠征耶路撒冷,將全城夷為平地,屠殺了100多萬猶太人。其餘的或被虜回羅馬為奴,或驅入角鬥場讓野獸活活吃掉。羅馬皇帝還宣布永遠放逐猶太人。200年後,流落各地的猶太人才被允許每年回鄉憑弔一次。

猶太人從此成了沒有領土的民族,在世界各地受到歧視與驅趕,經過無數次的顛沛流離和苦難,整整流浪了差不多兩千年,直到1948年才重建以色列國。

六位天使在西牆哭泣

據猶太人傳說當所羅門聖殿被燒毀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黏結石縫,故而大牆永遠不倒,永遠聳立在那裡,見證著這段歷史悲劇。是啊,善良的天使怎能不哭呢?猶太民族是被耶和華救出埃及的民族,耶和華神是猶太人唯一信奉的神,可是猶太人卻在敗壞的歷史中釘死了耶和華派來拯救世人的耶穌,犯下了難以償還的大罪。

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的猶太人怎麽能不哭呢?因而這堵大牆被稱為「哭牆」。

哭牆,是莊嚴的,宏偉的,厚重的,古老的。它承載著整個猶太民族不滅的使命,是猶太民精神的寄託和猶太人心中民族不滅的象徵。

歷史性勇敢決定

哭牆以及它所在的耶路撒冷城,長久以來一直是阿拉伯世界與猶太人之間紛爭的焦點。最近一段歷史為1948年約旦控制了哭牆,之後的19年時間禁止猶太人前往祈禱。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重佔耶路撒冷老城,猶太人再度可以到哭牆祈禱。

歷經2000年苦難,猶太民族仍得以保存,可能是由於神的看護和他們自己不斷的償還贖罪。

去年,川普總統不僅親到哭牆,還宣布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以色列交通部長卡茨(Yisrael Katz)去年年底宣布計畫擴建耶路撒冷高速鐵路至哭牆(Western Wall)。計畫包括建造兩個地下車站以及在耶路撒冷和老城(Old City)區挖掘2英里的地下隧道。

卡茨說:「哭牆是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在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在他做出這一歷史性和勇敢的決定後,我(們)決定火車站將以他命名。」

以色列感謝川普宣布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勇敢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