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案通報字眼不尋常 公安部表態泄內情(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09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宏偉
孟宏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身兼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正部級)孟宏偉,10月5日傳出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後,北京官方7日正式宣布孟宏偉受查,但字眼只有違法而無違紀二字。公安部8日通報其涉受賄,公安部長趙克志則強調「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這被認為間接證實外界有關孟宏偉涉周永康案的猜測。在中共官場,官員的政治問題往往均以經濟罪行論處。

中共公安部10月8日對前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遭監察調查表態,稱孟宏偉涉嫌受賄違法,是咎由自取,堅決擁護和支持對孟宏偉監察調查。

中國媒體報導,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10月8日凌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公安部還透露將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的官員。

公安部會議還指,要認識到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對公安部的危害,「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這一通報證實了外界對孟宏偉與周永康有關的猜測。

孟宏偉早被認為是周永康的馬仔之一。孟宏偉長期任職公安部,且在2004年升任副部長,而恰好彼時公安部長便是已落馬的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他還曾兼任國家反恐辦主任。

10月5日,率先披露孟宏偉失蹤的法國電視臺《Europe 1》報導,孟宏偉是在9月29日留下妻小後,隻身從國際刑警組織的里昂總部返回中國,之後音訊全無。

法國警方透露,10月4日傍晚,孟宏偉的妻子向里昂巿警方報案。法國檢警確認「孟宏偉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全案不是單純的刑事案件」。

香港《南華早報》10月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孟宏偉9月29日乘機返回中國時,「一落地」即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但北京在兩天內沒有就事件響應。

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10月7日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的法國里昂舉行記者會,介紹孟宏偉失蹤的相關情況,尋求有關孟宏偉案的「真相正義」。

同在10月7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簡單通報,指孟宏偉因為「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這是法國電視臺10月5日率先披露孟宏偉失蹤後,北京當局的首次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它落馬官員不同的是,孟宏偉落馬通報卻沒有「違紀」二字,引起外界揣測。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昨天發文指出,孟宏偉擁有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份,日前失蹤後因其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事件才告曝光,國際刑警組織更公開關切,要求中國官方說明他的去向。為強化孟宏偉是「違法」被查,淡化此案與「中紀委執行黨紀」的色彩,才會隱去「違紀」的字眼。

但具中共黨員身份的孟宏偉,被查的訊息中卻只有「違法」二字,少掉了「違紀」,被指似乎不尋常。「政知圈」也未能解釋,為何孟宏偉被調查的訊息中,沒有「違紀」二字,僅表示「還需要有官方更多的披露」。

10月7日,就在中紀委通報孟宏偉落馬幾個小時後,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已收到孟宏偉「立即生效」的辭職信。

由於孟宏偉在國際組織擔任要職,北京寧可冒著對國際出醜也要逮人的政治風險,孟宏偉所涉及的真正問題引起外界揣測。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引述北京的消息,據知孟宏偉涉及經濟問題及其他貪腐問題,其中包括孟宏偉違規在香港購置房產。

但香港《蘋果日報》則爆稱孟宏偉可能涉嫌參與江派北戴河政變。報導沒有說明細節。

不少分析認為,孟宏偉長期在公安部任職,曾是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近年,周永康的不少心腹下馬,孟宏偉作為周永康的」餘毒」被拿下,並不令人意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